文/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43歲男性,主訴小腿紫斑已一月多,一月前因感冒服西藥消炎藥後發作,西醫血液腫瘤科檢查,白血球、血色素、血小板皆在正常範圍,無血小板抗體。於是至中醫血液腫瘤科門診就診:鼻涕倒流,鼻塞;胃脘絞痛,食慾變差,心下壓痛,導致眠差;大便日一行,成形 ;小便可,無夜尿;痛風史;抽煙、喝酒已戒。診察之後發現:舌絳,苔黃膩,少津;脈浮細數,細絲;小腿紫斑,按之無褪色,不癢不痛,無脫屑,身體無瘀青,也無易出血之處。

 

此病患是藥物導致的紫斑,證型是伏熱、熱盛出斑、濕熱夾血熱。可能因原本體質偏濕熱(苔黃膩、脈浮細絲數),體內有伏熱(伏熱種類繁多,病患仍有外感症狀如鼻涕倒流、鼻塞,可能病邪未痊癒而入裡化熱,或是體質為濕熱),因藥物產生過敏反應,血熱盛而出紫斑,治療以清利濕熱、活血涼血止血。另外胃脘絞痛,食慾變差,心下壓痛,導致眠差也有可能是因為消炎藥導致胃黏膜受損,酌加固護胃陰、清利胃之濕熱、修復胃黏膜之品,避免清熱之品更傷胃氣

 

病患於二週後回診,告知服藥一週後小腿紫斑已消失,但因痛風發作,足底痛吃消炎藥後紫斑又產生。鼻涕倒流,咽微痛;納可;眠可;小便可,無夜尿;舌絳減,苔膩,邊尖少苔,少津;脈左浮弦細絲數,右浮細絲數,尺稍沉;再給予一週藥物後痊癒

 

後記~

之後陸續遇到許多相同案例,大多是濕熱夾瘀的體質,此種體質未接受調整時須特別注意不可再服到同類型之西藥,數例再服到同類型之西藥,過敏性紫斑的症狀比之前更嚴重,痊癒天數也相對延長許多。病患的飲食習慣影響此疾病的預後極大,尤其少吃烤炸辣、辛熱及油膩的食物,體質經過調理之後,偶不注意服到類似的西藥消炎藥亦可無紫斑再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