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麻黃素.jpg

 


某位女性患者,最近因感冒就醫,感冒症狀緩解,但在服西藥(麻黃素類藥物)後呼吸變得喘促,伴隨胸悶,於是至中醫門診就診。其他症狀有咽癢欲咳嗽,無咽痛,無身體痠痛,無頭痛;口乾口黏;納可;大便日一行,前硬後成形偏軟;小便可,無夜尿;眠可。診察之後,發現下肢微水腫;舌暗紅不鮮,苔黃厚膩,齒痕,尖朱點,少津;右脈弦澀軟、短數、尺不足,左脈浮弦滑彎、短數、寸不足。


麻黃是外感常用藥,在中醫具有發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腫、通鼻竅、透疹、止癢的功效。

 

麻黃含麻黃素,藥理機轉有:增加心肌收縮力和心輸出量、興奮心臟、收縮血管、升高血壓,興奮中樞神經而引起興奮、失眠、不安,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還有發汗、解熱、利尿作用。

 

因此臨床常見某些心肺功能不佳的病患,如平素容易自汗岀、心悸,或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腎疾病等,在感冒後服西藥(麻黃素類藥物)會有呼吸變得喘促,或水腫、心悸、心臟無力感、失眠、精神倦怠、全身乏力等情形

 

另外攝護腺增生的病患,由於麻黃素為特殊接受器促效劑(Alpha-Adrenergic Agonist),作用於膀胱頸、括約肌及近端尿道的接受器(adrenergic receptors),增加尿道閉鎖壓力而導致小便不利

 

中醫在治療感冒,秉持著『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治標不傷本』的原則,也就是說,體質偏虛之人應在治療感冒的同時兼顧其體質之虛

 

從脈短、呼吸喘促、下肢水腫可得知,此病患的證型是心肺腎虛、陽虛水泛,主要治則為溫陽利水、補養心肺、補腎納氣;仍有咽癢欲咳嗽,故需祛除殘餘的風邪;大便前硬後成形偏軟,顯示脾氣不足、腸道蠕動無力,酌加健脾運脾;經調理一個月後,症狀皆得以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