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例一。戴小姐前一陣子工作壓力大,身心疲勞,發現下腹部抽痛,原本以為是排卵導致疼痛,接著皮膚卻長出帶狀的紅色水疱,皮膚科醫師診斷為"帶狀疱疹",俗稱的"皮蛇",接受治療後疱疹逐漸消失,但是下腹部後遺的神經痛並伴隨灼熱感卻時常困擾著她。

例二。王先生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過去病史,下肢水腫,下肢灼熱感已多年,睡眠需把下肢伸出棉被外,或是碰觸牆壁比較舒服,以為自己火氣大而常吃生冷瓜果。

例三。鍾先生是個老煙槍,抽了幾十年的煙,最近下定決心戒煙,戒煙後發現舌頭麻木,偶而伴隨舌頭灼熱感,很擔心自己是不是中風。

例四。傅小姐是子宮頸癌患者,曾經接受手術,目前追蹤正常;因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而就診,並告知雙側少腹時常有灼熱感。

以上案例皆有莫名的灼熱感,在中醫屬於"熱證",中醫治療熱證並非見熱清熱,而是去找導致熱的原因,熱證可分為實熱與虛熱,實熱可直接清熱,虛熱需辨別氣血陰陽,還有一種鬱熱,可由氣滯、痰濕、食積、便秘、血瘀等鬱滯(不通)而化熱,甚至虛證也可因為無力推動氣血而產生熱

這些案例的異常灼熱感,都有瘀象存在,因血瘀鬱而化熱,案例一為發炎導致的瘀,案例二及案例三為血管硬化的瘀,案例四為手術遺留的瘀,在使用活血化瘀藥搭配引經藥後,改善問題部位的血液循環,"瘀熱"也可達到緩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