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平躺睡覺了,台中市一名近六旬男子,服用中藥約一週後,不必再把上半身墊高入眠,服用中藥三個月後,終於揮別胃食道逆流。他幾十年前就有泛酸的毛病,出社會後又愛上冰咖啡和冰啤酒,加上喜吃甜食和抽菸,使得胃酸分泌增加的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終至無法四平八穩的進入夢鄉。不僅如此,胃食道逆流還伴隨脹氣、引發腰部痠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李嘉菱說,胃食道逆流可不能等閒視之,長期不治療招來的併發症,將遍及食道、氣管、聲帶、肺部、胃部,小問題會引發大災難。

李嘉菱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變化多端,典型的有胃酸逆流導致胸口灼熱,非典型的則有非逆流性胃灼熱、上腹痛、胸悶痛、容易餓、食後腹脹、食量減少、打嗝噯氣、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等。倘若胃酸逆流影響呼吸道,會引起咳嗽、氣喘、聲音沙啞、口腔異味、咽喉異物感。

另一方面,胃食道逆流並非成人專利。最近診治的六歲女童,咳嗽已達兩個月之久,除了食慾受到影響,尚有鼻涕倒流等現象。經服中藥兩週後,咳嗽、胃痛、咽有酸味、咽痛逐漸消失,食慾恢復後,身高體重不再停滯,她又開始生長發育了。

李嘉菱指出,這些病患都有接受腹診,腹部問題藉由中醫與西醫的腹診結合,更能確立用藥的方針及劑量,甚至身體其他部位的問題也會反應在腹部。中醫結合西醫的腹診,可避免誤診急重症腹痛以外,還可以探查人體的虛實。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如烏貝散,或清熱化痰濕的中藥,但治療不應只是抑制胃酸,如此只是症狀控制,治癒則須加入健脾與滋養胃陰的中藥以修復胃黏膜,並針對產生胃酸的原因加以治療。此外,若有其他伴隨症狀則隨症加減,服藥的時間點也是關鍵。

    治療期通常需要3個月左右,視個人情況而不同。在這段期間,需要患者耐心配合,包括按時服藥及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方可早日康復,也不容易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