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30歲孕婦,懷孕32周,主訴咳嗽已一月,服過西藥後咳嗽仍反覆,於是至中醫門診就診,但心裡卻有中藥會影響胎兒的顧慮。懷孕後期變得容易頻尿而眠差,咳嗽在晚上比白天嚴重,平躺也會加重咳嗽,導致睡眠品質更差,咳得嚴重會漏尿,咽癢不痛,咽癢時也不一定會咳嗽,伴隨胸悶、耳痛、噴嚏、口變乾,大便日一行,質偏硬,眠時身熱汗出。請她咳嗽後,發現痰聲很黏稠,難以咳出。舌微紅,苔白膩,邊尖少苔,齒痕,少津;脈弦軟無力,沉數。

 

中醫治療感冒、咳嗽,效果很快,並非像一般人口中說的中醫只治療慢性病、看中醫是吃保養的、感冒看西醫比較快妊娠期間,咳嗽頻作,無外感表證者,方可診斷為『子嗽』,亦名『妊娠咳嗽』,『子嗽』的發病原因,多因陰虛火旺或痰火上擾,以致肺失清肅所致。

 

懷孕後期,胎兒逐漸長大易壓迫膀胱,再加上本身氣虛下陷(舌邊齒痕、脈軟無力顯示氣虛)而容易頻尿,咳得嚴重會漏尿。咽癢作咳屬於風邪,痰黏稠難以咳出是痰熱阻肺,影響肺氣升降而胸悶。肺與大腸相表裡,腑氣不通會影響肺氣宣降,所以咳嗽時也注意排便的狀況。眠時身熱汗出,舌微紅、苔白膩、邊尖少苔、少津,顯示陰虛內熱、溼熱。

 

患者的證型是外感風邪、痰熱阻肺、中氣下陷,治則以風宣肺、清熱化痰、寬胸理氣、益氣升提;患者大便質偏硬,酌加潤腸通腑之品。患者在服藥一周後咳嗽減,痰減,頻尿減,漏尿減,胸悶減,睡眠品質改善,耳痛減,耳癢,咽乾,大便日一行,質硬減;眠時身熱汗出已無。舌微紅,苔白膩,邊尖少苔,齒痕,津可;脈右雙弦滑,沉數減,左較右無力。

 

孕婦感冒只要避免使用孕婦的禁忌用藥,感冒也不會拖很久。孕婦的禁忌用藥又分為禁用與慎用。禁用者大多是毒性較強,或藥性峻烈的藥物,如巴豆、二丑、大戟、斑蝥、商陸、麝香、三棱、莪朮、水蛭、虻蟲等。慎用藥包括有通經祛瘀,行氣破滯及辛熱、滑利等藥物。如桃仁、紅花、大黃、枳實、附子、乾薑、肉桂、半夏、冬葵子等。

 

 

孕婦禁忌(或慎用)的中藥


1.活血祛瘀消癥藥:乳香、沒藥、三棱、莪朮、淩霄花、桃仁、紅花、延胡索、蒲黃、五靈脂、川牛膝、蘇木、皂刺、王不留行、乾漆、水蛭、虻蟲、蟅蟲等。


2.瀉下行氣破滯藥:大黃、芒硝、番瀉葉、蘆薈、郁李仁、二丑、甘遂、大戟、芫花、商陸、千金子(續隨子)、巴豆、枳實等。

 

3.辛熱藥:附子、桂枝、肉桂、吳茱萸、乾薑、半夏。

 

4.滑利藥:木通、通草、冬葵子等。


5.清熱解毒藥:蟬蛻、夜明砂、水牛角、丹皮、牛黃、漏蘆、射干等。


6.開竅熄風安神藥:麝香、冰片、南星、白附子、蜈蚣等。


7.毒劇藥:礞石、赤石脂、禹餘糧、雄黃、水銀、輕粉、樟腦、斑蝥、蟾酥、番木鼈(馬錢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