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比較簡要的簡報檔的檔案可以給予各位,請向中醫助理詢問。但是如果是另外比較多張的檔案,由於牽涉到著作權,我也只是引用,無法給予各位,造成不方便敬請見諒。

2.      第二位病患的資料:

(101/09/10) 78歲女性,咳嗽已一年,吸到冷空氣作,咽怕冷,痰黃黏沫,咽癢作咳,伴隨鼻涕,*今日咽痛,咽腫,吞嚥痛。納可。口不乾苦。大便3-4日一行。 小便可。眠可。BP:155/99。唇黯。舌微紅黯,根苔膩,餘少苔,微齒痕,津可。脈弦細濡微滑澀,尺不足,右寸滑甚。直腸癌病史:rectal cancer  T3N0 (middle third)  s/p preoperative CCRT  (Complete preoperative RT on 2007-6-29 )  +  LAR (2007-10-11) with pCR  +  closue of ileostomy 追蹤正常。

 

(102/04/15)咳嗽續減,咽怕冷,痰稀量少  納可  口不乾苦  大便可  夜尿1  20-3  唇黯  下肢水腫已無

外感風熱已癒後,體質用藥以溫肺化痰,健脾化濕,滋腎納氣,活血化瘀為主。

 

3.      關於COPD的盛行率,其實我背不太起來,但是給大家參考數據

 資料來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慢性阻塞性肺病2007年診治指引

 

       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早期表徵易與氣喘混淆,且患者多半在四十歲以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而延誤治療時間。據歐洲統計,約7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未被診斷出,而國內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癮君子,也僅四分之一會就醫。要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造成的生命損失、社會成本,應儘可能避免接觸致病的危險因子如吸菸。

        事實上,不自覺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患在國內為數眾多。據調查,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六人就有一人罹患中重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盛行率達16%;而吸菸便是其主要危險因子。值得注意的是,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國內76%的癮君子根本不知道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這種疾病,即使聽過這個名詞的人,多數也並不清楚其特性,不知吸菸是其主要危險因子,甚至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與氣喘混為一談;更嚴重的是,調查顯示,將近四分之一的吸菸者已出現呼吸道症狀,但僅2%的人曾因此就醫。

        COPD是世界人口死亡原因的第四位,而且在未來數十年盛行率和死亡率預期仍持續上升。在美國45歲以下COPD死亡率低,45歲以上則是排行第四或第五的死亡原因。我國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慢性呼吸道阻塞相關疾病(ICD-9簡表A323死亡率居死亡原因之第10(1999或第11(2000),事實上,此一統計資料只統計ICD-9 490-493碼,未涵蓋一般臨床上常被用於診斷COPDICD-9 496(慢性氣道阻塞,未特別分類者)

        近十年來醫師在診斷慢性呼吸道阻塞相關疾病時喜歡使用ICD-9 496碼,21年來台灣在此二種診斷碼使用之變遷,因此,真正COPD死亡率應為A323(ICD-9490-493496碼,所以在2000COPD死亡率實為每十萬人口為22.2人,應居十大死因之第七位

        大多數關於COPD盛行率、罹病率及死亡率的資訊來自已開發國家,即使如此,精確的流行病資料仍難以收集,罹病率及死亡率常被明顯的低估;因為診斷時常已是中期或晚期有明顯症狀的時候,而且在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對COPD的定義不盡相同,診斷不確實使統計更加困難。COPD的死亡率也被低估,因為COPD常被醫師認為是死亡的次要原因,甚至不列入死亡原因之中。

        COPD盛行率因不同的研究方法、診斷標準與歸納分析而有顯著差異。由1990年到2004年的多國整合研究顯示:拉丁美洲地區、60歲以上人口,輕度COPD盛行率由3.5% 6.7% 不等。數據差異雖大,某些結論卻是一致的:COPD盛行率在吸菸者高於未吸菸者、年過四十者高於四十以下者、男性高於女性台灣迄今尚無很精確的研究報告,中華民國胸腔病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的前身1990-1992年間,在桃園大溪鎮與苗栗頭份鎮兩地進行COPD 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40歲以上人口之COPD (ICD-9490-493碼及496盛行率為:頭份地區15.80%,大溪地區17.70%

 

4.      有一位記者好像提到"紅鳳草",我還沒回覆,您就已經離開會場了。

        關於紅鳳草,味辛、甘、性涼。可以清熱利尿、活血化瘀、涼血止血、舒筋活絡、解毒消腫。主治感冒發熱、中暑腦炎、目赤腫痛、氣管炎、咳嗽、急性肝炎、肝硬化、腸炎腹痛、高血壓、糖尿病、風濕骨痛、癰瘡腫毒。

治療肺部疾病的民間草藥非常多種,多數屬於寒涼性,包括魚腥草、麻糬糊等,如果咳嗽黃痰吃了可能有效,之所以說可能有效,是因為還要考慮體質,如果是陽虛體質的患者,這一類"陽虛風熱咳嗽"的"冷熱咳",服了解表清熱藥後陽虛更嚴重,免疫力下降、痰反而增多而難以痊癒。

就像最近H7N9的疫情,國內民眾可能又一窩蜂的囤積清熱解毒的中藥,如板藍根、金銀花等等,這些需要在風熱外感才適用,否則當茶飲只會改變身體的平衡,影響免疫力,最重要的還是養身體的正氣,規律作息、適當飲食及運動、注意保暖、避免淋雨、避免接觸病原才是上策。

 

5.      慢性阻塞性肺病~常用中藥材分類功效

補氣:西洋蔘  高麗蔘  黃耆

滋肺胃陰:百合  沙參  麥冬  玉竹

養血、滋腎陰:當歸  雞血藤  熟地  枸杞  山藥

平喘、補腎陽:白果  蛤蚧  胡桃  補骨脂  菟絲子

宣肺、化痰:麻黃  杏仁  貝母  栝蔞實

活血通絡:丹參  川芎  桃仁  紅花  地龍  絲瓜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