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曾先生是73歲退休男性,過去有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心肌梗塞接受心導管及支架、慢性阻塞性肺病、鼻過敏等病史。抽菸20多年,於50歲時戒菸。今年2月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門診,希望可以改善夜間躺下喘鳴及晨起天冷作嚏清涕多年的症狀。曾先生平素較怕風,常咳痰及偶咽癢作咳,夜間會固定使用西藥(擴張支氣管吸入劑)控制慢性阻塞性肺病,一周約2-3次喘鳴發作,晨起與夜間氣溫變冷時易打噴嚏並伴隨鼻流清涕,食慾近半年稍差,一個月內約1-2次有酸水上逆、上腹痙攣感,大便日1行成形,小便可,夜尿1-2次,眠可。患者在服用中藥一周後咳痰減,腹部症狀緩解,約一月後停用擴張支氣管吸入劑,已無喘鳴聲。

        慢性咳嗽常見原因有氣喘、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綜合徵等,用藥史與肺部腫瘤等也不可忽視。久咳不癒,病史是重要診斷依據,問診觀痰聽咳聲、辨別痰的來源與性質,均為破案關鍵。慢性咳嗽在中醫除了從原因治療外,體質調整是治療重點。慢性咳嗽患者若本身沒有器質病變,多屬於『冷熱咳』的『陽虛風熱咳嗽』或『陰虛風寒咳嗽』,這些冷熱咳患者在治療時的寒熱比例需適當,藥到其所,病除則停藥,以免使體質偏頗。此外,現代人享受美食之餘,還須注意食積導致的咳嗽

慢性阻塞性肺病可分為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多因抽菸、二手菸、工作環境曝露於肺毒性物質、空氣汙染等所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常見症狀有持續咳嗽、咳痰、喘、胸悶、容易疲倦等,急性惡化期的特徵為咳嗽加劇、膿痰、哮鳴、氣促加劇,有時伴有發燒現象。若沒有治療會逐漸惡化成呼吸時需要使用輔助呼吸肌、體重減輕、肌肉無力,體內二氧化碳過多則有頭痛、精神昏沉、抽搐,到了病程末期逐漸出現低血氧症與高二氧化碳血症。

抽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菸在中醫屬於熱毒,容易『耗氣傷津』,菸草中的有毒物質如尼古丁、焦油等容易造成血管硬化,更進一步引發一系列如癌症、呼吸、心臟與循環系統的疾病,在中醫則屬於『痰瘀互結』的證型。慢性阻塞性肺病在中醫屬於『咳、喘、哮、肺脹』等病證範疇。中醫認為本病病變首先在肺,繼則影響脾腎,多因感受外邪、飲食不節、七情內傷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肺脾腎虛衰是致病之本,痰瘀膠著肺絡是致病之標。外邪傷正,引動痰瘀,是本病反復發作的重要原因。

須特別注意的是,慢性咳嗽患者若本身有器質病變,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擴張、氣喘、肺纖維化等,常因肺部血液循環不佳,導致肺的陽氣不足,痰飲也不容易排出。若沒有好好調養,常會併發肺心症,甚至心臟衰竭、呼吸衰竭,而有動則喘促、心悸、失眠、水腫、食慾不振、小便不利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