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一名女性家庭主婦,主訴便秘已多年,近一月加重,吃遍各醫院的軟便劑還是無法解便,每天需灌腸才可解便。這位女性患者認為便秘就是火氣大,又聽隔壁鄰居說便秘可以吃益生菌,所以已經服用益生菌、酵素、綠豆許多月還是無效,肚子脹得很不舒服。食量少,心煩,小便少,無夜尿,口不乾苦 ;子宮肌瘤手術史;不常運動。診察之後發現:舌微紅,苔白,齒痕,少津,尖紅,瘦;脈沉澀;腸音減,腹極軟,左中右下腹及肚臍左壓痛;下肢腫脹但按壓無凹陷。


        初次處方給予一週藥物,以桃核承氣湯合濟川煎、溫脾飲、枳朮丸化裁,並告知不可再吃生冷瓜果之品,益生菌、酵素也應避免。七天後回診,大便日一行,軟黏,量少,已不需灌腸;下肢腫脹減;心煩減。修改處方給予一週藥物,加重補氣以幫助腸蠕動。三週後因失眠回診,告知服完兩週藥物,現已可每日自行排便,並注意日常飲食。


        整體而言,此病患是氣血陰陽皆虛的便秘。吃益生菌、酵素、綠豆等偏寒凉食物更加重寒性體質,屬於陽虛便秘;舌微紅、齒痕、少津、瘦,脈沉澀,考慮陰血虧虛,腸道失於濡潤;不常運動,腹診發現腸音減,腹極軟,屬於氣虛導致氣滯的便秘。


        便秘已久伴隨心煩,曾接受子宮肌瘤手術,下腹的左中右區及肚臍左側有壓痛,舌尖紅,考慮瘀熱(瘀血鬱而化熱,上擾心神),故選用桃核承氣湯,桃核承氣湯是調胃承氣湯的變方,用在"其人如狂",可因特殊原因造成腸道瘀血內留,瘀血經細菌分解代謝,產生大量的氨進入血液,刺激大腦而有心煩或狂躁不寧,用桃核承氣湯以瀉下,把腸道的瘀熱排出體外,心煩亦減。


        便秘造成氣機升降失常,故下肢腫脹、按壓無凹陷 ,屬於氣腫而非水腫,此時不宜再利水,否則易導致腸道津液虧損更加嚴重。便秘須注意人體氣機的升降,氣虛便秘需補氣,但補氣藥物應慎選,不可過於升清氣,亦不可一味降氣,因無升則無以降。


        現代人常因久坐、缺乏運動,導致氣機運行不暢,腸道蠕動不佳,又想方便了事,藉由喝牛奶(可能有乳糖不耐症)、吃益生菌等幫助排便,這些都容易影響體質偏向,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