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還我纖纖玉手2.jpg

 

 

簡小姐是位家庭主婦,平常喜歡蒔花弄草、種一些蔬果自給自足,當然也避開不了需要常常接觸水及清潔劑。令她困擾的是,手指不時增生水泡,水泡破裂後皮膚變得乾燥龜劣,關節疼痛及皮膚癢令人難以忍受。曾求診於中西醫許多醫師,診斷皆是接觸性皮膚炎,內服、外擦未見效,甚至告訴她要避免接觸水。

 

偶然機會前來中醫門診,診察發現:喜吃瓜果;皮膚乾燥,較怕冷;經前後頭痛多年,嘔吐,畏光,經量少;舌淡,苔薄白,齒痕,尖微朱點,少津;脈沉細澀,右尺弱,左寸不足。整體而言,是氣血不足,氣血無法供應至四肢末梢,喜吃瓜果導致濕氣蘊積在人體。治療給予補養氣血,托裡消毒,行氣通絡搭配中藥外用:濕重可浸泡或塗抹百參蓮湯或青黛膏,乾裂可塗抹紫雲膏,外乾內濕可將青黛膏及紫雲膏混合塗抹;持續服藥三個月後,手指已無新增水泡,關節不再疼痛,皮膚光滑,表面沒有龜裂或傷口,接觸水也不再那麼困擾,又可以恢復平時的喜好。

 

接觸性皮膚炎的特色是細胞間水腫或海綿化的表皮,急性病例可出現表皮內囊泡的形成和大水皰,慢性可出現丘疹,結痂和苔癬化。接觸性皮膚炎大致可分為兩大類:過敏性和刺激性。過敏性接觸性皮炎是一種遲發性高敏感性反應,患者曾經接觸過相同致敏物;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是一種非免疫反應,是皮膚接觸刺激物後受到直接損傷後的反應。刺激性接觸性皮炎較過敏性接觸性皮炎更為常見。

 

接觸性皮膚炎常見於家庭主婦、廚師、美髮師、嚴重手汗者,除了水泡、發癢、龜裂、關節痛的症狀以外,比較嚴重甚至還會有色素沉積、甲溝炎。在四支末梢經常不易治癒,醫師一般會告知患者盡量避免接觸水,無可避免接觸水則可以先戴一層棉手套,再套上塑膠手套工作。其實並不是所有這類職業(家庭主婦、廚師、美髮師、嚴重手汗者)會有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的患者多數都是氣血不足、濕氣蘊積、氣血阻滯臨床上遇到皮膚乾裂伴隨水泡的患者,此時以滋陰滲濕治療,或滲濕之後再逐漸加入滋陰之品,以達燥濕同治;單純皮膚乾裂的患者,則以滋陰養血治療。接受中醫治療需要有耐心,改善生活作息,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少吃生冷瓜果,才能徹底根治。

 

近幾年來,我開立了中醫芳療門診,用中藥內服調體質,精油調和油外用,能達到很好的換膚效果。剛開始患者也是半信半疑,用了幾周下來,跟我說,你調的就是比較有效,我以前那些都白擦了(如下圖,使用精油調和油一個多月後,仍持續治療中)。

 

還我纖纖玉手1.jpg

 

 

有時候這一類患者也不是經常接觸特殊物品,雙手還是產生濕疹、汗泡疹,除了紅、腫、癢以外,嚴重的甚至會局部傷口龜裂、疼痛,清潔不佳時細菌更會沿著傷口進入,而產生手臂疼痛。

 

由於精油DIY十分盛行,有時候患者會說,我家裡就有精油,可以自行調配,但是有時候皮膚狀況反而變得更為慘烈,問題出在辨證錯誤,例如你用的精油對你的體質呈現的皮膚問題完全沒有幫助,或是濃度不對,或是來源有問題。也不是狂擦含有精油的護手霜就會好,你的濕、熱、瘀,決定了應該使用哪些精油及比例。

 

曾經有一位患者自己調配精油加上蘆薈膠,結果皮膚症狀更嚴重,我說:你把調的拿來給我看看。一聞就是非常嗆鼻的味道,非天然的刺激成分太多(身為芳療師應該要有分辨得出是否為天然精油的好鼻子),我說別用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