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洪小姐是30多歲的上班族,主訴雙頰發紅已多年,不癢,不刺痛。夏天天氣熱,吃刺激食物,緊張,或月經期間加重。雙頰剛開始只是微血管擴張,起初她並不以為意,時間久了慢慢長出粉刺、青春痘,月經來之前青春痘也會加重。平時臉也容易出油。其他症狀有:食後上腹脹,噯氣有酸味,大便正常,夜尿2行,眠可,無熬夜習慣,口不乾苦,經行下腹脹,大腿痠。舌紅,苔薄白,朱點,齒痕,有津;脈左弦細澀,尺沉細,右弦鼓,尺弱。

 

 

 認識玫瑰斑(酒渣、酒糟)

 

這是典型的「酒渣」、「酒糟」症狀,潮紅可分布在臉頰和額頭,分布在鼻頭便是俗稱的「酒糟鼻」。

 

「酒糟」並不是「酒精」所造成的,只是患者常會臉部潮紅,看起來有點像喝醉酒,並非真的喝酒引起。酒糟的英文名稱是rosacea,或許應回歸到英文的原意為而改譯為「玫瑰斑」較為貼切。

 

當遇熱、飲酒、吃辛辣食物、日曬、情緒波動等因素刺激時,較為敏感臉頰血管便開始擴張,導致「面紅紅」。

 

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漸漸的微血管擴張不容易回復,變成持續性的紅臉,甚至出現明顯的微血管擴張,肌膚變得敏感脆弱;接下來皮膚的發炎反應加劇,產生紅色丘疹與膿皰

 

此外有些會伴隨眼睛的症狀,例如結膜炎、眼瞼炎、鞏膜炎、甚至角膜炎。至於「酒糟鼻」是屬於較嚴重且少見的案例,大多發生於男性患者,是由於皮脂腺肥大與皮膚增厚所導致。

 

 

中醫治療玫瑰斑(酒渣、酒糟)的一般認知

 

酒渣在中醫一般屬於肺胃積熱,明‧陳實功《外科正宗》說:“肺風、粉刺、酒糟鼻三名同種,粉刺屬肺,糟鼻屬脾,總皆血熱鬱滯不散。”清‧《醫宗金鑒》說:“肺風粉刺肺經熱,面鼻疙瘩赤腫痛,……”這此論述指出酒糟鼻是由肺脾病變以致濕熱之邪鬱滯鼻、面部而生

 

中醫治療皮膚問題,會依部位區分哪一個臟腑或經絡出了問題(請參考"中醫體質調理,讓青春痘不再復發"圖片)。

 

病患臉易出油,酒渣症狀在夏天天氣熱、吃刺激食物、緊張、經行等加重,屬於神經內分泌失調的情形,證型是肝鬱化火、陰虛內熱、肺胃積熱首重控制皮膚出油,治則以養陰平肝、清肺胃熱;由於已經有微血管擴張,需酌加涼血活血之品;粉刺、痤瘡屬於痰濕,噯氣有酸味亦屬痰濕,酌加化痰濕之品

 

病患在服用中藥兩週,並搭配外治法,局部治療粉刺、青春痘後,粉刺、青春痘顯著減少,臉部泛紅、微血管擴張也有改善,維持治則、持續服用藥物約三個月可治癒酒渣,但實際療程仍依個人體質而異。

 

 

 中醫治療玫瑰斑(酒渣、酒糟)應分年齡層

 

有些女性在停經前、更年期後特別容易有酒糟的問題,要特別與熱潮紅作區分,病因病機可能會重疊,但是與年輕女性的酒糟病因病機不同。

 

我遇過有些女性是停經前每次月經過後酒糟就會發作,直到停經就沒有再發作,屬於血虛的證型;有些女性則是更年期後酒糟發作,則偏向是腎精虧損年輕女性的酒糟多半有上焦熱的證型。

 

 

審視膚質,避免誤診

 

玫瑰斑在台灣其實不是很少見的病,但常被忽視或被誤以為是其他較為熟知的臉部疾病,包括痤瘡、過敏性皮膚炎、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之蝴蝶斑等。

 

若誤診為過敏、濕疹等,而長期反覆給予外用類固醇而使病情惡化。

 

最重要的是能夠看出病人有玫瑰斑的膚質,所謂玫瑰斑的膚質就是臉部微血管很不穩定,在遇到熱的狀況就很容易引起過度的擴張,不論是處於熱的環境,陽光曝曬,運動,吃喝熱食飲料,辛辣食物,喝酒,或因興奮緊張等許多引起的身體發熱都可能引發臉部的熱潮紅。

 

 

玫瑰斑的病因 

 

玫瑰斑為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病因不明的發炎性反應,目前病因仍不明確,但可能和血管構造、真皮層基質退化、暴露於激烈氣候條件或紫外線、毛囊蹣增生、或是胃幽門桿菌感染有關。主要發生於臉上凸面部位,包括雙頰、下頷、鼻子、前額中央部位。

 

 

玫瑰斑的日常保養須知
 

1.避免熱燙、辛辣刺激的食物;

2.避免酒精類飲料;

3.避免在陽光下曝曬,應作好防曬,選擇不刺激皮膚的防曬乳;

4.在過冷的氣候注意保暖,避免冷風與過乾空氣的接觸;

5.在過熱的氣候注意環境的通風;

6.保持情緒的穩定;

7.應儘量減少泡溫泉或使用三溫暖烤箱等設備;

8.避免過度搓揉肌膚或去角質;

9.避免具有水楊酸成分的洗面乳或保養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