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50多歲女性,主訴停經後,有熱潮紅,潮熱汗出等症狀,同時有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的問題。服藥幾周後腸胃症狀改善,更年期潮熱盜汗逐漸緩解。

 

更年期潮熱,一定要先分清楚是實熱還是虛熱,實熱才可以用清實熱的藥物,但還是要看在哪一個經絡、臟腑的實熱。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很熱,隨便去喝青草茶,但是經絡不對,冷到其他臟腑,就會產生副作用。

 

虛熱,輕微的只有腎陰虛,嚴重的到腎精虧損。輕微的腎陰虛需要滋陰清虛熱;腎精虧損的虛熱屬於龍雷之火中的水淺不養龍,在中醫就是要補腎填精。

 

龍雷之火有兩種,一種是水寒不養龍,一種是水淺不養龍。水寒不養龍,好比景氣寒冬,人民容易發火暴動;水淺不養龍,好比經濟蕭條,資源不足、薪水單薄,人民一樣容易發火暴動。

 

龍雷之火絕對不能清熱,而是要解決根本問題。如果今天人民因為景氣寒冬、經濟蕭條而暴動,政府應該解決暴動的人民嗎?不是,應該要疏導及安撫人民,改善經濟,資源豐沛了,生活富足了,景氣燈號從低迷的藍燈轉為熱絡的紅燈,誰還會沒事去發火暴動?

 

有些女性在停經前、更年期後特別容易有酒糟的問題,要特別與熱潮紅作區分,病因病機可能會重疊,但是與年輕女性的酒糟病因病機不同。我遇過有些女性是停經前每次月經過後酒糟就會發作,直到停經就沒有再發作,屬於血虛的證型;有些女性則是更年期後酒糟發作,則偏向是腎精虧損;年輕女性的酒糟多半有上焦熱的證型。

 

很多年輕女性因為停經前還有賀爾蒙保護,覺得吃飯沒有那麼重要,等到停經後,所有不適的症狀排山倒海而來,失眠、潮熱、盜汗、痠痛、骨質疏鬆等,因為你的消化吸收功能不好,沒辦法製造足夠的養分代償賀爾蒙的不足。

 

有些人更年期後明明很虛,卻怎麼也補不進去,不是中醫沒效,而是虛不受補,因為他們的血管又細又沒有彈性,只能先改善血管彈性、慢慢地補。這些人看起來形體消瘦、常伴隨骨質疏鬆,連吃東西都少,多半是停經前腸胃就不是很好了。

 

除了已經進入更年期當下的治療,想要避免更年期的不適,就需要在更年期前就養好你的腸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