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喝油.jpg

 

 

人體的溫度會影響飽和脂肪酸的利用


近年來因為印度阿育吠陀療法的傳入,"油漱及喝油"已蔚為風潮。前一陣子,甚至有雜誌以"豬油回來了"當標題,認為動物性飽和脂肪酸沒有想像中的糟糕,的確,如果跟人體無法排出的反式脂肪酸相比,這種順式的飽和脂肪酸當然比較好,但這並不表示可以無限制攝取,取決於人體的溫度是否能夠利用它。

有洗過油膩的碗的人就會知道,除了洗碗精以外,溫水更能幫助洗淨;我曾經有在寒冷山上洗碗的經驗,發現就算加再多洗碗精,碗還是一樣很油膩,這就是溫度的影響。

同樣道理,因為某知名企業家提到可以改善老人痴呆症的中鏈飽和脂肪酸-椰子油也是一樣,椰子油因為含有類似母乳成分的月桂酸,是非常營養的,雖然是飽和脂肪酸,卻是中鏈的比較容易分解,然而它在冬天一樣會呈現固態,有洗過裝母乳的奶瓶也會知道,那奶瓶真的很難洗,所以如果你的溫度不夠,一樣會造成阻塞,重點是人體的溫度是否界於油品在液態的溫度範圍

 

為何有人喝油有效?有人喝油無效呢?


一般來說,不飽和脂肪酸比較不會因為人體溫度過低而產生問題,但是烹調就要注意其發煙點,過高則容易變質。

然而有些患者因為胃泛酸、嘈雜的症狀,誤以為自己胃壁薄,又聽取錯誤的舊觀念喝苦茶油(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來修補胃壁,反而加重症狀。

第一點錯誤的地方:不是所有油都能修補胃壁。有些油只是吸附在胃壁表面,讓已分泌出來的胃酸不會再刺激胃壁,但是久而久之,乳化不良及吸收困難,反而導致阻塞。

第二點錯誤的地方:喝油保護胃壁要看體質。

常看美食節目的人會知道有一種油醋醬,就是將酸性液體(如醋或果汁)與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混合,仔細一看水和油還是分離的,喝油也是這個道理,只是懸浮而非使胃酸消失。

懂料理的人就會知道如何讓水和油混合在一起,也就是加入乳化劑,這也是製作沙拉醬或蛋糕的原理,例如再加入蛋黃(含卵磷脂幫助油與水的乳化)。

 

膽經阻塞的人不適合喝大量的油


在生物體內也有乳化作用的例子:在小腸中,脂肪能與膽汁經由乳化作用形成乳化液,即脂肪能被打散成小顆粒(脂肪酸),因而能增加總表面積而減少表面張力,使這些小顆粒不會溶合而易於被吸收。其中,膽鹽及卵磷脂是消化及吸收脂肪所必須的生化乳化劑

喝油有效的人其中一種原因,就是因為他屬於營養不良型、胃黏膜比較薄(胃陰虛)、但是膽汁疏泄正常,可以幫助乳化;喝油無效、甚至產生副作用的人多半是痰濕體質合併膽經阻塞、膽汁疏泄不正常,無法正常乳化


 

水飲體質的人不適合喝大量的油


另外一種喝油無效的人,是因為過多的不是真正的胃酸,而是水過多。(請參考對水的消化不良~水飲疾病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有做過乳液、乳霜DIY就知道,原料需要水、油、乳化劑,但是即使經過乳化混合,水還是一樣多,因為被乳化的是油不是水,這種情形喝油過多卻沒有適當乳化,反而更加重胃的負擔,這一類型"水過多"的患者通常不會有胃或胸口的灼熱感,而治療方式則是應該健脾利水。


~~~~~~~~~~~~~~~~~~~~~~~~~~~~~~~~~~~~~~~~~~~~~~

你以為很健康的椰子油,美國心臟協會不建議食用


本段轉載自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2733

美國心臟協會發表了「膳食脂肪與心血管疾病」的公告,其中特別點名椰子油。

美國心臟協會認為,椰子油有八成都是飽和脂肪酸。從嚴謹的臨床實驗和系統性分析發現,椰子油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增加,而且增加程度跟奶油、牛油一樣。

雖然沒有研究直接證明椰子油與心血管疾病的因果關係,但是LDL-C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是非常明確的,美國心臟協會因此反對使用椰子油。

~~~~~~~~~~~~~~~~~~~~~~~~~~~~~~~~~~~~~~~~~~~~~~~

 

我對椰子油的看法

 

如果你平常的飲食已經非常豐盛,實在不需要再食用椰子油,畢竟還是飽和脂肪(理由上段已轉載)。有些患者說我都已經買了怎麼辦?椰子油塗抹皮膚具有保濕潤膚的功效,尤其適合在冬天使用。

但是還真有些人食用椰子油有益處的,因為這些人平常飲食非常清淡,少油少鹽幾乎到完全不添加,很少吃肉或是部分素食者,食用椰子油反而會讓他們比較有精神。

我一直覺得,中鏈以上的飽和脂肪酸,是否容易被分解,與溫度有關。你或許會說人體是恆溫動物,但那是核心溫度,周邊溫度在每個人的差異很大。你不會因為認為肉(長鏈)比椰子油(偏於中鏈)不健康而不去吃肉,除非是素食者。

相對來說,椰子油的脂肪酸至少比肉好。油品分為飽和、不飽和,長鏈、中鏈、短鏈,飽和脂肪酸雖然容易造成心血管的堵塞,但是至少比反式脂肪好,因為反式脂肪是不容易被人體分解及代謝的。

 

到底該如何攝取油品?

 

拌在食物中:

將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淋在食物(如飯、麵線、青菜等)攪拌均勻食用,而不建議直接大量喝的方式攝取。
 

一次不宜大量飲用:

食用油品應以滴數計算,每天大約10~50滴。(沒錯,是滴數!不是叫你一天喝10~50cc!)

 

沙棘油:修復腸胃黏膜的聖品


想要修復腸胃黏膜,我建議用沙棘油,他是修復黏膜及傷口效果極佳的油品。

我家小孩曾經因為跌倒,嘴巴撞到桌腳後,牙齒深深地刺入口腔黏膜,差點穿了出來,我每天給他在口腔滴了20滴左右的沙棘油,含漱後吞下,馬上有止痛的效果外,一周內即可癒合。

比較嚴重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或是癌症患者接受治療後產生口瘡、體質虛弱、不屬於火氣大者,如果沒有以上喝油的禁忌症,我也會建議他服用,然而沙棘油價格比較昂貴。

 

沙棘油的十大功效


1. 保護肝臟
2. 抑制身體肥胖
3. 抗老化、除皺紋
4. 抗腫瘤、抗癌
5. 美白肌膚、淡化色素
6. 促進組織及細胞再生
7. 改善心血管疾病
8. 改善呼吸道問題
9. 促進新陳代謝及調節免疫系統
10. 促消化、通常排便

 

後記


我的芳療老師Liza,更像是我的心靈導師,她常常提醒我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有時候在門診,如果患者沒辦法接受比較昂貴的治療,我會再找其他方法幫忙患者解決問題。

療效真的不一定會與費用成正比,你的身體狀況如果需要比較昂貴的治療我就會建議,也會看患者的經濟狀況許可。只是如果轉換治療的方法,經常需要花比較長的治療時間,沒有急迫影響生命的話,細水長流也可以是很好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