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未提供相片說明。

 

 

 

 

 

 

 

 

 

 

 

 

 

 

 

 

 

 

 

 

 

 

 

 

 

寫書需要動力,最近和沈莉莎老師聊天的時候,她告訴我,妳知道某家出版社即使知道生酮飲食的書很好賣,也堅持不出那一類的書嗎?這個說法完全中了我的行醫初心啊!看來我要好好把下一本書ending,而且加上肺腺癌標靶藥物產生皮膚副作用使用芳療改善的案例!

 

上周六在肺癌病友會分享一些體質及食療,也談到了一個故事。

 

針對皮膚問題調油,常需依個別體質和疾病調油,我現在都跟患者說這需要「特調」,好像調飲料或調酒一般。

 

除了正規的西醫外用治療以外,之前我在中國附醫就有看過個管師給患者試用甜杏仁油加上高地薰衣草精油,原來也是標靶藥物廠商提供的,那時候我心想這個配方其實很不夠力。

 

這個圖不是我唯一一個調油給肺腺癌標靶藥物產生皮膚副作用使用芳療改善的案例,還有一個學弟的家人讓我有了把它量產的想法。

 

因為我一開始還有空幫忙自製修護霜,但我不是能夠一直抽出時間,也沒辦法看一個就調一個,那遠距離的該怎麼辦呢?(這讓我一直惦記在心裡,唉,我這個人就是這樣,有問題就會想辦法去解決)

 

如果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對於這一類患者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也跟肺癌團隊個管師討論試用的部分,歡迎需要的病友跟肺癌團隊的個管師索取,以上報告。

 

後記

這一場演講來了好多位只拿一周中藥和修護霜的患者,過了一個多月回診跟我說沒有效,我覺得很感慨,你的標靶藥物吃了那麼久,想要一周中藥就緩解,況且標靶藥物還繼續吃?算了,就當作是助人吧......

 

今年我的論文刊登在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以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中醫藥對肺腺癌合併第一線標靶治療之存活率。肺腺癌合併第一線標靶治療,協同中藥,能延長整體存活期及無惡化存活期!但這篇論文的重點是要同時服用180天以上,也就是六個月,才有顯著延長。

 

這幾年我使用「肌膚急救」的心得就是,一定要針對個案狀況調整,而且最好搭配中藥內服改善體質。太多人想要一個外用配方就解決身上所有肌膚的問題,實際上不會有這麼幸運的事發生,如果因此否認芳香療法的效果又太可惜。沒有一個配方可以萬能地解決所有肌膚狀況,但是肌膚急救配方用來當肌膚最後的收工效果甚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