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談痰濕,痰濕就像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名言:生命會自行找尋出路!Life finds a way.

 

之前用中藥加上降脂膠囊治療一位重聽患者,搭配我給他的飲食建議,一個月左右可以聽到一些聲音,患者覺得很開心。其實之前也有一位患者也是吃降脂膠囊改善重聽和耳鳴的,這些患者有效,治療重點在於證型是"痰"。

 

重聽、耳鳴、甚至腦鳴的臨床證型不一,也有重疊的部分,如氣虛、血虛、精虧、血瘀(包括血管硬化)、痰濕。

 

最近一位鼻塞患者,因為鼻涕太黏稠很難擤出,常需用洗鼻機維持鼻子呼吸的暢通感,就診後我告知他是痰濕體質,除了中藥以外加上降脂膠囊,減少油膩食物的攝取,才能降低痰濕的累積,服用幾次下來,患者晚上終於覺得鼻子比較暢通,可以好好地睡一覺。

 

這個患者使用一般人認為的鼻子中藥劑量並不多,這也是中醫的精髓,異病同治或同病異治,中醫的基本功就是辨證論治,不是你說鼻子的問題,就一定要給鼻子的用藥。

 

頭面部諸竅,需要清陽(精微物質)才能正常運作,清陽來自於飲食攝取均衡及脾胃良好的消化功能,清陽上升至頭面的路徑如果受到阻礙(痰濕水飲、氣滯血瘀皆有可能),就容易導致頭面的症狀。

 

體內累積過多的痰濕會自行找尋出路,這出路不見得在每個人的表現相同,在血中就是高血脂,在耳朵就耳鳴,在鼻子就鼻塞,在頭部就是頭暈,在胸部就咳嗽,在皮下就是肥胖,在器官就變成腫瘤等。

 

當然找尋出路的恐龍還是會有剋星,就像電影"侏儸紀世界"中,失勢的帝王暴龍獲得最後一隻迅猛龍的幫助,聯手將帝王暴龍逼至湖邊,湖裡的滄龍突然跳出將帝王暴龍拖入水中,真的是大快人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