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2007年曾有一則『塑身衣穿太緊,小心胃食道逆流』的新聞,但是在女星們及塑身衣廠商的廣告頻頻曝光下,塑身衣的副作用幾乎已被人們淡忘。為了減肥、雕塑曲線,許多愛美的女性穿上緊束腰身的塑身衣,卻穿出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由於塑身衣影響腸胃蠕動造成脹氣,脹氣導致腹壓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隨之而出。其實除了塑身衣,甚至腹部手術或是產後常使用的束腹帶、脊椎損傷病人術後穿的緊身衣、軍人的S腰帶,如果使用過緊過久,同樣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塑身衣造成胃食道逆流

塑身衣造成胃食道逆流在我的門診時常可見,有一些女性患者因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而就診,但是飲食習慣及作息非常正常,也沒有甚麼太大的壓力,正當我疑惑是甚麼原因造成這些症狀的時候,我習慣會給予患者做腹診,一翻開衣服,才發現毫無彈性的馬甲式塑身衣緊貼著身體,我告知她不要再穿塑身衣了,她也答應了,但是治療幾周後,症狀仍然持續,我又做了一次腹診,原來馬甲式塑身衣變成塑緊腰臀的內褲,鬆緊帶上(大約肚臍處)到食道下端的腹部叩診都是鼓音,鬆緊帶以下的腸道蠕動不好,胃的壓力過大,就算沒有過多的胃酸,還是會造成胃酸上逆。

患者都會說:以前穿都沒事啊!有些東西對身體的影響就是會慢慢造成,就像你常吃一些致癌物,剛開始吃不會馬上產生癌症,並不表示你以後就不會得到癌症。患者又說:「為什麼別人穿都沒事?」別人穿真的都沒事嗎?或許別人穿的時間沒有那麼長,塑身衣不是非常緊繃,又或許別人還不到產生症狀的時間點。

 

塑身衣也能辨證?

        有些患者在剛開始穿塑身衣時會覺得腹部非常舒服,這在中醫稱為喜按,屬於氣虛的證型,穿了幾個小時之後,就覺得腹脹不舒胃酸逆流,這就是氣滯的證型,所以患者本身屬於氣虛氣滯』的證型,但這不表示塑身衣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治療應該要益氣理氣,增加腹部肌肉的力量,達到自然緊實。

 

穿塑身衣其他可能的副作用

1.     便秘、消化不良:也與塑身衣影響腸胃蠕動有關。

2.     阻礙血液循環:穿太緊的塑身衣,容易壓迫皮膚,影響血液循環。

3.     皮膚問題:塑身衣與皮膚常常摩擦處,容易發生色素沉著、皮膚勒痕;血液循環及通風受阻,產生皮膚搔癢;對塑身衣材質過敏,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4.     泡芙型肥胖:塑身衣可能將身上多餘脂肪往其他部位推擠,達到塑身的視覺效果,但是無法預期脂肪會往哪裡移動,而且脂肪也不會無故消失。長期穿著塑身衣,肌肉的支撐功能被取代,進而逐漸萎縮,肌肉萎縮後空出來的位置,脂肪會趁機填塞進去,呈現鬆軟的「泡芙型肥胖」。

 

訓練肌肉的緊實度,打造自身無形的塑身衣

       偶然之間與稍微年長的女性聊到『塑身衣』這個議題,她說:等你老了就知道塑身衣有多重要。為此,我還自己去買了各式各樣的塑身衣來試穿,有練氣功的我氣感還算敏銳,穿上之後果然非常不舒服,明顯地影響氣血的流動,最後我還是屏棄了塑身衣。或許有些人會問:「難道妳懷孕或生產後不穿塑身衣嗎?」我的確不穿塑身衣,平常維持運動習慣、使用腹式呼吸,懷孕時可以適當使用托腹帶,並塗抹基底油(如甜杏仁油、澳洲核果油、摩洛哥堅果油)避免妊娠紋,從訓練肌肉的緊實度,打造自身無形的塑身衣,才不會只是短暫的視覺效果,更重要的是不會犧牲了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