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膽經傷口.jpg

 

 

左小腿外側傷口已兩個月,分布膽經及胃經,用油一個月已癒合。

 

配方:德國洋甘菊洋2D、永久花2D、岩玫瑰2D、百里酚百里香1D、岩蘭草忍冬1D、苦橙葉1D、檸檬馬鞭草1D,沙棘油10D,甜杏仁油10ml,調成5%的精油調和油。

 

這是使用肌膚急救變方(新書會提到肌膚急救配方的方義,但是第三本書才會詳細說明肌膚急救變方的應用)

 

肌膚急救配方:包括真正薰衣草、永久花、岩玫瑰、德國洋甘菊。德國洋甘菊清熱解毒,才能真正改善發炎,避免後續的滲出物產生;真正薰衣草屬於酯類,但含有少量氧化物,可以輕微的祛風勝濕,帶走肌膚發炎紅腫產生的滲出液(exudate),由於屬於酯類,不會像氧化物那樣造成皮膚過度乾燥;永久花、岩玫瑰的功效在於加強血液循環,帶走發炎滲出液外,還能幫助修復肌膚。

 

變方:百里酚百里香行氣走竄,加強調油穿透力;岩蘭草忍冬加強清熱解毒;檸檬馬鞭草疏肝利膽,用於膽經濕疹或傷口效果很好;苦橙葉可以化痰濕,屬於酯類,也可以避免肌膚過度乾燥;沙棘油是基底油,可以幫助傷口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