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胸悶是門診患者常見的主訴。造成胸悶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器官病變,或只是單純的功能失調,需要仔細辨別才可望治癒。

胸悶在中醫又稱『胸痞』、『胸滿』、『胸中痞滿』,其定義是「自覺胸中堵塞不暢、滿悶不舒」。胸悶除了與胸腔相關疾病有關以外,廣義的可以說是一種「缺氧」狀態。

胸的範圍包括胸腔(胸壁、胸腔上下開口、橫膈、縱膈腔、胸膜腔)及其上筋膜組織。縱膈腔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前有胸骨,後有脊椎保護,縱膈腔內部則包含胸腺、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的器官,相關器官有胸壁(皮膚、筋膜、肌肉、肋骨、胸膜)、心臟、肺臟、大血管、氣管、食道。

胸悶輕者,胸口有悶塞感;胸悶重者,則如有重物壓迫、呼吸不順暢、窒息感、心煩。胸悶可出現於多種病證之中,胸悶也可兼有胸脹或胸痛,一般來說,胸悶輕、胸脹重、胸痛更重。

 

胸悶常見的原因

‧器質病變

1.呼吸道受阻:上呼吸道(鼻、咽、喉)、氣管、支氣管內腫瘤、氣管狹窄、氣管受外壓(甲狀腺腫大、縱膈腔腫瘤)。

2.肺部疾病:肺氣腫、支氣管炎、氣喘、肺梗塞、氣胸。

3.心臟疾病:二尖瓣脫垂、某些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瓣膜病、冠心病、心臟衰竭、心臟腫瘤、心包膜積水。

4.腸胃道疾病:胃食道逆流、食道炎、食道潰瘍、脹氣、打嗝、噯氣等。常見胸腹脹氣,或是胃食道逆流損傷食道,皆可導致胸悶。

5.膈肌病變:膈肌膨升症、膈肌麻痺症、橫膈膜疝氣。

6.胸壁肌肉問題:胸或背部肌肉緊繃。

7.骨骼疾病:脊椎側彎、肋骨骨折。

8.中樞神經病變:中風、腦腫瘤、中樞神經感染等。

‧神經功能失調患者自覺胸悶、氣短,主觀感覺空氣不足、呼吸不暢,常有嘆息樣呼吸,吐氣後自感舒適。時常伴有心悸、疲倦、頭暈、頭腦不清、驚恐、焦慮、多汗、失眠、肢體麻木等症狀,似冠心病、心絞痛,但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各種檢查均未發現器質性病變。

‧體液代謝和酸鹼平衡失調

感染

 

人體為何會缺氧?

‧呼吸中樞呼吸主要由呼吸中樞控制,也就是神經系統,所以當緊張焦慮的時候,自律神經失調可導致胸悶。

‧呼吸化學控制:呼吸也牽涉到呼吸化學控制,呼吸化學控制可保持體內氧氣、二氧化碳和氫離子的濃度,當體內的二氧化碳和氫離子過量時,會造成中樞神經興奮而刺激化學受器,呼吸肌的呼氣和吸氣訊號大幅增加,使得呼吸加快加深,所以當疾病導致身體酸鹼值不平衡時也會胸悶。

‧呼吸機轉:呼吸機轉主要有3個。肺呼吸,大氣和肺泡交換氣體的過程;外呼吸,肺泡與血液交換氣體;內呼吸,血液與組織細胞交換氣體。當肺部有病變或組織、肺部血液循環不佳,影響氣體交換,也會胸悶。

‧組織氧合決定因素:通氣是氣體從肺吸入與呼出,擴散是氣體移進移出微血管,攜帶是血紅素攜帶氧氣,灌流是微血管充盈的程度,氧氣需求則由使用率決定。所以貧血會導致胸悶;而心肺功能不佳者在運動或爬高山時,因氧氣需求增加,易有胸悶表現。

‧呼吸與循環維持組織氧合:換氣不足時,心臟工作量將增加以達代償改善;循環功能不足時,呼吸工作量也會增加以達代償改善。當此代償功能失靈,組織缺氧,將導致胸悶。

‧呼吸肌肉:又分吸氣肌肉、呼氣肌肉。當脹氣將橫膈膜往上擠,或緊張焦慮的時候,無形中要使用更多輔助呼吸的肌肉,容易引起頭頸肩背痠痛,也會出現呼吸不暢、胸悶、頭暈頭痛、疲勞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1.正常吸氣由橫膈膜和外肋間肌負責,當橫膈膜收縮和外肋間肌收縮時,橫膈膜位置向下且胸腔同時向外和向上運動,胸腔體積變大,壓力相對變小,大氣的空氣就被吸進肺中。在用力吸氣或深呼吸時,除了橫膈膜收縮外,還需吸氣輔助肌,如胸鎖乳突肌、斜方肌、斜角肌和外肋間肌的協助。

2.正常呼氣並沒有肌肉的收縮,當橫膈膜和外肋間肌鬆弛時,胸腔變小,壓力相對變大,因而空氣由體內吐出。當用力呼氣或氣流受到阻礙,負責呼氣的內肋間肌和腹肌開始收縮;內肋間肌收縮使肋骨往下移,腹肌收縮也使肋骨往下移而壓迫腹腔內臟,迫使橫膈膜往上凸,使得胸腔體積縮到最小,肺內壓增至最大,體內氣體大量呼出。

 

胸悶的中醫觀點

在了解為何導致胸悶之前,首先應認識「胸陽」。陽受氣於胸中,心主血屬營,肺主氣屬衛,皆藏於胸中。胸中如天,陽氣用事,指的是「心肺之陽氣」。心主血脈,主神志,依賴于心陽,心陽通則血脈充盈而神明正常;反之陽氣痹阻,則血脈不通,神失所養。肺主宣發、肅降、通調水道,皆依賴于肺之陽氣,肺氣暢則宣降正常,治節有度;反之則宣降失司,氣精不布,喘息咳唾。心肺陽氣宜通宜暢,胸陽不振以通為補,故用藥以溫通為補。

《類證化裁》提到:「胸中陽氣,如離照當空,曠然無外,設地氣一上,則窒塞有加。」意思是「胸腔應有如天氣晴朗時的空氣,溫度及濕度適中,不受到任何阻礙或壓迫。」《內經》提到:「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同樣的道理,會造成胸悶的原因也很多,人體的經絡中,十二正經、任督二脈、衝脈、陽蹻脈、陰蹻脈皆可經過胸腔,其中任一經脈出了問題也可能導致胸悶。

 

外界環境對呼吸的影響

門診常見主訴胸悶的患者,在陰雨天前或陰雨天時會發作,這是因為當溫度、溼度和氣壓變化時,人體無法相對應調節有關。人體感到舒適的環境為夏季室溫25℃、相對濕度40-50%,冬季室溫18℃、相對濕度60-70%

氣壓對人體的影響主要可分生理與心理兩個方面。生理方面主要影響人體內氧氣的供應而導致胸悶,人體每天需要大約750毫克氧氣,其中20%為大腦耗用,當自然界氣壓下降時,大氣中氧分壓、肺泡的氧分壓和動脈血氧飽和度都隨之下降。心理方面主要使人感到壓抑,自律神經趨向緊張而導致胸悶。

 

情緒與胸悶息息相關

      人的情志活動與五臟有密切關聯,以五臟精氣為物質基礎,如心在志為喜、肝在志為怒、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悲、腎在志為驚恐。

      情緒失調為何會導致疾病呢?因為情緒失調會使氣機失調,進一步影響氣血津液及臟腑功能,從而造成病變。相反的,疾病也會影響情緒,情志活動以臟腑精氣為物質基礎,所以臟腑經絡氣血的失調會引起情志波動。

      情志失調會損傷臟腑及氣機,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喜怒傷氣、暴怒傷陰、暴喜傷陽,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思則氣結。這些臟腑的損傷及氣機的紊亂都可導致胸悶。

 

胸悶的簡易辨證

在辨別非器質病變導致的胸悶之後,可依據以下原則作簡易辨證:

‧喜深吸氣後憋氣:氣虛。

‧無法深吸氣到底:腎不納氣(呼多吸少,動則喘促)。

‧嘆氣或吐氣會比較舒服:肝氣鬱滯,與情緒或壓力較有關聯。

‧陰雨天前胸悶:細胞缺氧。

‧陰雨天胸悶:身體濕氣較重。

‧說話多或運動後胸悶:心肺功能不佳。

 

胸悶的預防與保健之道

‧常笑宣肺

大笑能使肺擴張,人在笑中還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暢。人在開懷大笑時,可吸收更多的氧氣進入身體,隨著流暢的血液行遍全身,讓身體每個細胞都能獲得充足的氧氣。

‧養肺食療

1.忌辛辣油炸、燒烤煎炒或菸酒等刺激品。

2.宜常食具滋潤作用的蔬菜水果,如百合、花生、蓮藕、蓮子、菱角、黑木耳、白木耳、新鮮山藥、葡萄、草莓、梨子、甘蔗、烏梅、洋菇、竹笙、胡蘿蔔、豆腐、地瓜葉、秋葵、皇宮菜等。

3.養肺中藥,如人參、山藥、黃耆、百合、沙參、麥冬、玉竹、菊花等。

‧穴位保健

1.迎香穴

將兩手拇指及魚際相互摩擦有熱感後,沿鼻梁、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後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位於鼻唇溝與鼻翼交界處)20次。有通鼻竅的功效。

2.肺俞穴

每晚臨睡前端坐椅上,兩膝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腿上,頭正目閉,全身放鬆,意守丹田。吸氣於胸中,兩手握成空心拳,輕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後第3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2指寬處)數十下,同時抬手用掌從兩側背部由下至上輕拍,持續約10分鐘。這種方法可以舒暢胸中之氣,有健肺養肺的功效。

3.內關穴

內關穴位於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3橫指),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具有寧心安神、寬胸理氣、和胃止嘔的功效。

 

 

(表一)呼吸肌肉

吸氣肌肉

呼氣肌肉

胸廓主肌肉

    橫膈膜

胸廓副肌肉

    (正面)外肋間肌、內肋間肌

    (背面)肋間提肌、後上鋸肌

頸部肌肉

    胸鎖乳突肌、斜角肌、斜方肌

胸、背和上肢肌肉

    胸大肌、胸小肌、前鋸肌、鎖骨下肌、提肩胛肌、大菱形肌、小菱形肌

胸廓、背和上肢肌肉

    (正面)內肋間肌、胸橫肌

    (背面)肋下肌、後下鋸肌、內肋間肌、背闊肌

腹部肌肉

    (正面)腹橫肌、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腹直肌

    (背面)腰方骨肌

 

 

(表二)經過胸腔的相關經絡

1.     肺手太陰之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還循胃口,上膈,屬肺

2.     大腸手陽明之脈……下入缺盆,絡肺,下膈,屬大腸。

3.     胃足陽明之脈……入缺盆,下膈,屬胃,絡脾。其直者,從缺盆下乳內廉,下挾臍,入氣街中。

4.     脾足太陰之脈……上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其支者,復從胃,別上膈,注心中。

5.     心手少陰之脈,起於心中,出屬心系,……

6.     小腸手太陽之脈……入缺盆,絡心,循咽,下膈,抵胃,屬小腸。

7.     膀胱足太陽之脈……挾脊,抵腰中,入循膂,絡腎,屬膀胱。

8.     腎足少陰之脈……其直者,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其支者,從肺出絡心,注胸中。

9.     心主手厥陰心包絡之脈,起於胸中,出屬心包絡,下膈,歷絡三焦。

10.  三焦手少陽之脈……入缺盆,布膻中,散落心包,下膈,循屬三焦。

11.  膽足少陽之脈……合缺盆,以下胸中,貫膈,絡肝,屬膽,循脇裡,出氣街,繞毛際,橫入髀厭中。

12.  肝足厥陰之脈……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脇肋。

13.  任脈起於少腹之內胞中......循臍中央至膻中......

14.  督脈起於腎中......貫脊上腦後......

15.  衝脈起於少腹之內胞中,上循脊裡為經絡之海......並足少陰足陽明之脈至胸中而散。

16.  陽蹻脈起於跟中......從脅上行,循肩入缺盆......

17.  陰蹻脈起於跟中......上循胸腹,入缺盆......

 

 

中醫的呼吸機轉主要與心肺肝腎有關

功能

機轉

肺主一身之氣

肺的功能正常則氣的生成正常,各臟腑之氣旺盛,氣的升降運動正常。

肺主氣,司呼吸

肺吸清呼濁,呼吸均勻,氣道暢通,不咳不喘。

肺朝百脈,助心行血

心主血的功能正常,肺才能主氣、司呼吸;肺主氣的功能正常,才能協助心臟推動血液循環。

肺主宣發肅降

(1)  肺的宣發功能正常:使衛氣宣發於體表、內臟,發揮溫養、保衛作用;將氣、血、精津布散周身,外達皮毛,發揮滋潤作用:宣發、排出體內之濁氣,使呼吸通暢。

(2)  肺的肅降功能正常:清除肺內異物;吸入之清氣下行,與腎配合,使呼吸平穩;水穀精津下行,布散周身;腸內糟粕下行,無用的水液下行於腎與膀胱。

肺主通調水道

在肺的宣發、肅降作用下,水液布散周身,發揮滋潤作用。代謝後的水液經由汗孔流汗排出體外。肺內之濁水,經三焦水道下行於腎和膀胱,變化成為尿液排出體外。

腎藏精,主納氣

《難經》:「呼出心與肺,吸入肝與腎,呼吸之間,受穀味也,其脈在中。」

《仁齋指直方》:「肺主出氣也,腎主納氣也。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

腎的封藏作用能助肺呼吸,使呼吸之氣下納於腎,維持呼吸的深度與節律。

肝腎同居下焦,肝腎同源,肝之疏泄與腎之閉藏作用,彼此協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