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薑黃與腹溫.jpg

 

 

先說結論,如果以「手腕內側溫度為基準」(手心溫度變化大易失準度),輕觸兩側脅肋下,感知溫度,如果比較熱就不要吃,如果溫度差不多可以偶爾吃,如果冷冷的就可以吃一陣子直到回溫

 

但是還有一個前提,必須是肝的氣血不會太過虧虛(請等待我後續的文章解釋),因為薑黃是利膽之品,需藉由疏肝以利膽,如果肝已經虧虛過度(這裡說的是中醫的肝),就不可以疏而不補,也就是說,如果你容易疲倦,請先看過醫師再決定要不要吃。

 

最近有初診患者來長安醫院的中醫門診,我做了問診、望診、脈診,因為和消化功能有關係的疾病,又是初診,我慣例做了腹診,結果患者問我是不是以前在中國附醫中醫部服務?難道,我被發現是那個愛摸患者肚子的中醫師了?

 

有時候患者長期吃了某種歸經明顯、有特殊寒熱的食物或藥物,其實摸肚子的溫度真的很準,例如有沒有偷吃冰、長期吃葉黃素、長期吃薑黃等等,是很容易被發現的。

 

關於薑黃的迷思

 

回到薑黃這個議題,曾幾何時,吃薑黃已經蔚為一種風潮?每次遇到朋友或是門診患者問我可不可以吃薑黃,聽到要吃薑黃的理由總是讓我快要翻白眼。

 

例如薑黃可以抗發炎,所以薑黃是寒性?拜託,不是所有抗發炎的食物都是寒性的好嗎!薑黃是溫性的,如果你沒有搞錯來源的話。

 

例如薑黃可以抗癌,所以要每天吃?拜託,抗癌的食物那麼多,你把所有可以抗癌的食物一天吃不到一輪就飽了,你為何單獨選薑黃?

 

我曾經在門診遇到脅肋及胃部疼痛的患者,初問其飲食沒有特別偏嗜,腹診卻發現脅肋特別熱,進一步詢問,原來患者最近常常食用薑黃,囑其勿再服,等症狀緩和之後則可以偶爾服用。經過中藥清其肝熱後,脅肋及胃部疼痛也獲得舒緩。

 

薑黃的功效

 

查遍期刊,關於薑黃的研究非常多,要做回顧性論文還有點困難,薑黃含薑黃素和揮發油,其功效多是降低血脂肪、抑制血小板聚集、興奮子宮、利膽、抗發炎、抗腫瘤等作用。

 

只知薑黃,不知鬱金

 

薑黃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薑黃 (Curcuma longa L.) 的根莖,如果不是中醫師的民眾,一般只知薑黃而不知鬱金,鬱金為塊根,薑黃為根莖,其實兩者來源與功效相似,均有活血、行氣、利膽作用,但性味卻是兩極,鬱金性寒(味辛、苦、寒,歸肝、膽、心經),而薑黃性溫(性味辛、苦、溫,歸肝、脾經)。

 

曾有抗癌鬥士宣揚薑黃的好處,的確,我在門診也會開薑黃,但是重點是有「膽經阻塞」和「肝寒」如果你是肝熱,就應該改成鬱金

 

哪些人可以吃薑黃?

 

臨床觀察到有些人因為長期吃葉黃素、B型肝炎病毒帶原吃抗病毒藥物,這些人可能就適合吃薑黃,因為兩脅觸之常是冰冷的情形(這是時間問題,不一定兩脅必定冰冷)。

 

哪些人不可以吃薑黃?

 

除了前面提到肝熱患者不適合吃薑黃以外,由於薑黃還有活血化瘀、興奮子宮的功效,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不可服用女性生理期間服用也要注意,如果本身沒有血瘀之象,也不建議大量或長期服用

 

吃薑黃最好的方式

 

有些專家建議薑黃混成咖哩煮成食物一起食用,因為薑黃素是脂溶性,這句話對也不對,因為膽汁會幫助脂肪分解消化,如果原先你的體質已經是痰濕體質,脂肪已經累積過多,不建議你再多加飽和脂肪酸的油脂(過多的動物性脂肪,當然反式脂肪一定要避免)

 

薑黃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我們常想一勞永逸,只要專注食用一項藥物就可以抗腫瘤、對抗疾病,這都只是天方夜譚。養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著季節飲食,選擇食物的來源,懷著舒坦的心情

 

最後,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麼測腹溫,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沒有每天吃沒關係,每天吃就可能有問題。」說老實話,我就是不建議你長期自行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