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水飲咳嗽.jpg

 

 

70多歲女性,主訴咳嗽已半年多,咽癢而咳,平躺、遇冷、遇風加重,痰清稀如泡沫,咳嗽時伴隨鼻水、眼淚、欲嘔,咳甚滲尿,因咳嗽導致眠差易醒,偶服安眠藥,來中醫門診3個月前曾經接受胸部X光檢查,檢查報告無異常。偶噴嚏,咽喉右側乾但口不乾,平素喜喝溫水,不敢飲涼,飲水量多,但沒有估算一日喝水量。比較怕冷。納可。大便日1行,成形偏軟。夜尿1行。W:53。舌診:舌色微紅稍暗,苔薄膩,邊尖少苔微朱點,微質裂,微齒痕,津可。脈診:右脈弦(夾飲)滑軟,關鼓(飲.食),尺不足,左弦(夾飲)軟,尺不足,左較右無力。理學檢查發現下肢有靜脈曲張。過去病史:C/S*1,左耳鳴已多年。

 

辨證如下。痰清稀如泡沫:寒痰。咽癢而咳:仍有外感。咳嗽平躺加重:可能與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肺水腫有關,從病史與水逆作咳及肺有寒痰較相關。咳嗽遇冷加重、比較怕冷:陽虛,從大便偏軟、夜尿1行、尺不足偏向脾腎陽虛。遇風加重:體表衛外功能不佳,除了從體質加強衛氣,還需加入固表的藥。舌色微紅稍暗、下肢有靜脈曲張:血瘀。邊尖少苔、舌質微裂、左脈較右脈無力:陰虛,偏向肝腎陰虛。治則以溫化水飲、溫補脾腎、溫肺散寒、滋陰、活血。

 

這是常見典型的水飲咳嗽,從痰清稀如泡沫以及脈象夾有水飲可得知。可能原本身體對水的代謝不好,或是以為咳嗽需要多喝水而造成積水,除了體質調理以外,還需控制飲水量。患者在服中藥約2周後咳嗽改善,並配合控制飲水量、忌食生冷之品,持續服藥調整體質大約3個月咳嗽痊癒。

 

 

咳嗽與喝水的迷思 

 

許多人已經被洗腦成咳嗽或是感冒就要多喝水,但是在門診常遇到咳嗽難以痊癒有一大部分是喝水過多造成的咳嗽,這些水飲根據停聚或流竄的部位不同,都可能造成咳嗽。

 

水飲停聚呼吸系統:鼻-鼻涕倒流致咳;咽喉-腫脹,喑啞,似有痰梗致咳;氣管及肺-水飲迫肺,肺氣失於宣降,則可出現咳、喘、短氣等症狀。

 

水飲停聚消化系統:水飲礙脾,影響脾的運化,進而惡化水液的代謝;此外也可能水飲自胃上衝咽喉致咳,水逆咳嗽,其實也算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咳嗽之一;某些食道癌患者在裝置空腸造口術(jejunostomy)後,只能灌食流質食物(水分多),再加上化療的水進入體內,也很容易水逆作咳。這種水逆咳嗽吃制酸劑不會改善,需要改善對水的消化不良才會痊癒。(註‧胃食道逆流屬於胃酸造成的咳嗽,通常多伴隨灼熱感,服用制酸劑之後咳嗽會緩解)。

 

在門診我常常會對病患說:「你就是對水消化不良,身體積水才會咳嗽」。水飲致咳的原因就如上述。有些人在服用溫化水飲的中藥後口也變得不乾,自然也喝得少,咳嗽也得以痊癒。但是有些人在服用溫化水飲的中藥後,仍對我說的控制飲水量半信半疑,即使不口乾也喝很多水,咳嗽療效自然不佳。 

 

關於水飲疾病,請參考對水的消化不良~水飲疾病的中醫治療與保健一文。

一般除了清除水這個病理物質,還要調理有關水液代謝的臟腑及原因,請參考『中醫的津液概念』一文。

 
 

門診常見水飲咳嗽的問題集

 

 1. Q:口乾、咽喉乾不是應該多喝水?

A︰口乾、咽喉乾的學問很大,如果喝水可以解決那就喝水,喝水不能解決表示有其他問題。臨床上常見咳嗽伴隨口乾、咽喉乾的患者,喝水並不會緩解乾燥,尤其是陰虛夾水飲體質的患者,進食或服藥有冷熱不合的情形,因為水飲服溫燥之品加重陰虛,不但咳嗽沒好,口乾變得更加嚴重,此時須雙管齊下才能治癒。當然,喝水不會緩解乾燥也可能是單純是氣化的問題,請參考『解身體的渴~口乾的中醫辨證論治』一文。

 

2. Q:聲音沙啞不是應該多喝水?

A︰聲音沙啞如果是熱證,喝水的確可以緩解,但是水飲積聚於咽喉導致腫脹也有可能聲音沙啞,最好能夠查看咽壁,如果紅腫偏向熱證,如果淡紅甚至淡白腫脹則是水飲積聚,此時就應該控制飲水。

 

3. Q:我喝水咳嗽會稍微好一些,為什麼叫我不要喝太多水?

A︰有些陰虛體質的人喝水的確會稍微改善咳嗽,因為口腔暫時得到滋潤,但是已經有水飲積聚,喝過多水反而氣化失常加重口乾及咳嗽。此外,飲水的溫度也可做辨證,例如喝溫水後咳嗽改善,則需加溫潤之品。

 

4. Q:咳嗽或是感冒到底甚麼時候應該要多喝水?

A︰一般養生我都會告知以體重(公斤)*30cc為一天所需的飲水量,除非運動流汗或是其他情形造成水分流失過多才需多補充。如果咳嗽或是感冒,有伴隨發燒、流汗過多,或是腸胃型感冒,上吐下瀉後水液流失過多,才需多補充水分。

 

其他關於咳嗽的迷思,請參考『慢性咳嗽原因多,中醫辨證治療不馬虎』一文中的「門診常見問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