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小小喵與康乃馨-滿十個月.jpg

 

 

       我們家小寶貝出生滿十個月了,最近周遭朋友紛紛向我詢問產後瘦身的秘訣。我整個懷孕期間也不過增加15公斤(最後一個月因為寶寶體重低於標準,狂吃的結果就是暴增5公斤),尤其生產前和生產後隔天體重竟然一樣,讓我非常懷疑到底有沒有把小孩生出來啊?再加上媽媽和婆婆的好廚藝及月子中心的月子餐,要減肥簡直是癡人說夢,甚至還比產後更胖。還好我堅持我的理念,餵母乳沒有讓小寶貝挨餓,一個月瘦一公斤,精神、體力、氣色也還不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啦),現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產後瘦身祕訣吧!

 

 

正常飲食

 

大家都知道肌肉可以幫助燃燒脂肪,但不是只有運動才會加速肌肉燃脂,正常飲食也很重要,尤其中醫講"脾主肌",沒有足夠的飲食,肌肉就沒有營養,也沒有能量去燃燒脂肪,甚至偶爾一次的大餐(我大概是一周一次啦,因為有朋友聚餐和家族聚餐),反而會提醒你的身體去增加新陳代謝率。

 

所以當我跟想減重的患者說多吃一些,我並沒有在跟你開玩笑,只是要慎選食物,不要過油、過甜,減少精緻化的食物。

 

 

揹小孩散步

 

揹小孩散步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還可以矯正姿勢,做重力訓練。

 

我要特別推薦Ergobaby揹巾(我跟廠商不認識,買了幾條還是覺得這家揹巾好用),他的設計非常符合人體工學,可以矯正姿勢、幫助懷孕時彎曲的脊椎恢復原來的弧度,姿勢對了就不容易有贅肉堆積。

 

但是有幾點要注意:揹的時候記得腰帶要在髖骨處不能在腰部,否則容易姿勢不良導致腰痠背痛;肩帶要在肩關節交界處,使背部平坦並自然地打開胸部(就是肩胛骨瘦身法的原理);小寶寶的臀部區塊壓在你的腹部上,可以幫助鬆弛的肚皮復原(市面上很多針對產後束腹帶或褲子我真的穿不習慣,很容易感覺氣血不順暢,腰痠反而更嚴重)。

 

 

固定運動

 

本來熱愛的世界民俗舞蹈以及迷火佛朗明哥就持續下去吧,至少一周一次2小時與朋友的聚會聯歡,除了鍛鍊肌肉、適度流汗增加新陳代謝,也可以使心情愉悅。

 

 

維持正確的姿勢

 

不良的姿勢會造成贅肉(脂肪)堆積,但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懷孕期間造成的脊椎彎曲,需要時間恢復,除了常照鏡子矯正以外,還是老話一句,勤揹小孩散步,小孩的重量會幫助你矯正姿勢。

 

至於甚麼是正確的姿勢呢?

 

很多人常常誤解抬頭挺胸的意思,而把腰部肌肉過度用力,造成臀部上翹和後屈,整個脊椎也歪了,我常常會要求社團學生去站立貼牆,兩腳併攏,頭(後腦勺)、肩(包括兩側肩關節)、背、臀、足跟都應貼到牆面,眼睛看前方,下巴稍抬起,肩膀自然放鬆,腰部和牆壁保留大概一個拳頭的距離,以中脘(肚臍和劍突的中心)為身體的中軸,保持這個姿勢走出來就是瘦身的最好姿勢,運用這個姿勢走路也可以經常使用到核心肌群。

 

 

換血

 

說換血好像很恐怖,其實就是維持血液的流利度,除了固定運動以外,只要吃太油膩或是大餐,我就會吞一顆降脂膠囊(自己是中醫師,把脈就知道血脂肪又高了),就不會有過多的脂肪堆積。

 

 

多補充膳食纖維

 

我喜歡喝含膳食纖維的奶粉(含燕麥的奶粉)當宵夜,沒錯!宵夜!為了增加半夜的奶量,喝這個不容易變胖,每天大便也都很順暢。

 

 

一天一杯拿鐵咖啡

 

大家都知道咖啡能減肥,但我喝咖啡其實是因為懷孕期間非常忌口,不能喝咖啡,生產後就拼命狂喝,原本起因不是為了減肥也不是為了提神,而是咖啡的香氣實在讓人懷念,喝了就很開心,但是記住不可以加糖,而且要加鮮奶不可以加奶精,加奶精就前功盡棄了,所以現煮的拿鐵咖啡最好。

 

 

少喝甜的飲料

 

中醫認為"甜食易生痰",尤其是精緻的糕點,吃太多偏甜的水果其實也會。"少糖"說穿了就是應用"胰島素減肥法",不要讓血糖上升太快或血中糖分過多,但是要完全不喝其實也很痛苦,機率大概一周1-2次吧,就算要喝,也要在3餐時間喝,兩餐之間絕對不能喝,理由還是一樣,不要讓你的血糖持續在高濃度的狀態,否則很容易轉成脂肪的。

 

 

持續哺餵母乳

 

大家都說餵母奶自然就會瘦了,老實說前幾個月還真看不出來有變瘦,而且剛開始要充奶量也不能少吃,為了夜奶還需補充宵夜,我對於這點也感到非常困惑。但是有把母奶擠出來用奶瓶餵小孩就會知道,洗奶瓶的時候卡了一層油,這就是從你身上排出來的脂肪,由此可知,持續哺餵母乳真的是會變瘦的!

 

 

適當飲水

 

大家都說要有足夠的奶量就是多喝湯湯水水的東西,但要小心喝過量的水其實很容易造成脾虛,水液代謝失常,使懷孕期間累積的水分更不容易排出,加重水腫。所以我都是喝適量的水分,一天的液體量(包括所有的湯湯水水)以自己的體重*30CC,加上小寶寶的奶量就可以了,如果流汗比較多再多補充一些。

 

 

保持腹部的溫暖

 

首先不能攝取冰冷的食物,包括溫度偏冷和本性偏冷的食物(當然我偶爾也會偷吃、偷喝,可是自己就能矯正了)。有一陣子我發現自己就算沒有吃冰冷的食物,肚子還是冷冷的,摸了摸我家寶貝的肚子是暖的(不是熱),非常疑惑自己怎麼會這樣?回想起來,原來是冬天生小孩後,餵奶須把衣服掀起來,肚皮受寒了;加上生產後第三天果然開始有奶量了,到了第四天乳腺阻塞,甚至有發炎的跡象,有位護理師告訴我可以冰敷,我覺得大家不要輕易嚐試,因為雖然乳房比較舒服,但是開始胸悶、頭痛、脈緊,幾乎與乳房相關的經絡都中標,用吹風機吹好久的熱風才緩解。

 

 

腹式呼吸

 

我常常跟想減重的患者說要腹式呼吸,其實也是運用呼吸瘦身法,就是吸氣時你的腹部應該膨出來,吐氣時腹部扁下去,練到習以為常當成吃飯一樣自然就會成功,但是如果你練習了吸氣卻吸不到底就可能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氣虛,一個是腎虛。我在懷孕前就是持續腹式呼吸,後來剛開始懷孕時會感覺有物體(就是胎兒)黏在下腹部,腹式呼吸有點困難,直到第二孕期後又可以自然地腹式呼吸。但是問題來了,產後肚皮非常鬆弛,腹式呼吸沒辦法很順利,除了補虛以外,還是得靠練習,持之以恆!

 

 

每天喝一包自己搭配的調整體質的中藥

 

大家都知道產後要"坐月子",但是我好像變成"坐年子"了。

 

"坐月子"基本上是產後一個月每天喝三包,每周的組成與功效不同。

 

不知道是喝上癮還是效果太好,再加上夜奶沒斷,我延伸出了"坐年子"的產後X方,其實這都要感謝偉大的健保局(以下有點酸),因為之前懷孕自我看診,十個月超過十次被盯上,被叫去吐出診察費,那時候即使說因為懷孕調理這個理由也不行,還被嗆說懷孕會有甚麼不舒服?懷孕會有甚麼不舒服?懷孕會有甚麼不舒服?沒有老婆或女兒懷孕過?問我懷孕會有甚麼不舒服?算了,我照繳健保費,自我看診都改自費總行了吧?扯遠了……

 

從第二個月起,一個月拿一周的藥量煮一次,分成四包,所以等於28包,在產後體力還沒完全恢復之下,加上夜奶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隔天也容易沒精神,一天喝一包就足以維持體力,而且我發現持續餵母奶的情況下,一天不喝中藥就很容易腎虛(自我把脈發現尺脈不足,要有足夠的奶量就要有足夠的血量和腎氣)。睡眠品質不好等同於熬夜,容易傷陰,陰虛也容易代謝變慢,理由跟"胰島素減肥法"相似,陰虛的人(尤其是肝腎陰虛,與荷爾蒙有關)很容易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也容易變胖,滋陰則可以穩定荷爾蒙(大家可以再去看看代謝症候群、腹圍、肥胖、荷爾蒙、胰島素的相關文章)。

 

 

埋線

 

好吧!我是誠實的人,我承認我有埋線來加強局部雕塑,例如大腿、手臂及腹部,產後陸續的療程大約6次。

 

 

保持心情愉悅

 

女人就是要善待自己,中醫說情緒問題容易肝氣鬱滯,氣鬱則容易造成痰阻或血瘀體質。

 

產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容易憂鬱,還有其他可能會導致憂鬱的事,想開一點,何必要事事完美?

 

不要心想著要純母奶,而弄到自己不敢外出,外出時搭配配方奶,你會覺得世界真美好。

 

不要想著藥膳餐吃不完真浪費,搞到坐月子在餵奶、換尿布、吃東西、睡覺的循環中渡過,吃不完請先生幫忙吃,或是跟家人反應吃不完,你還是有多餘的時間作其他的事(像我就是上網逛街)。

 

如果心情還是蒙上一層陰霾,那就試試充滿陽光的芳香療法吧,例如紅桔、甜橙、佛手柑、檸檬、葡萄柚等精油,用擴香的方式讓快樂的分子從呼吸道影響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