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賁門是人體的一個部位,胃和食道的交接處。賁門鬆弛,其實就是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導致。

很多人問我賁門鬆弛應該如何運動?

如果你是全身肌肉無力、肌少症的人,最重要的是攝取營養和消化吸收功能,運動則是建議先從走路開始。

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就要循序漸進,不要一開始就進行強力的運動。練習到後來,至少快走或是慢跑、跳舞才會有幫助,平常工作的勞動或是逛街散步都不能算是運動。

其實看一個人的體型就可以知道,如果你全身的肌肉力量還算不錯,肌肉質量也沒有特別流失,還是有賁門鬆弛時,就可以進行瑜珈訓練,局部加強核心肌群。

以這張圖片作示範。首先身體平躺在瑜珈墊上,曲膝、雙腳自然落於地面,雙手扣緊枕於後腦杓,把腰壓進地面不要有空隙,利用上腹部的核心肌群用力將上半身抬起來,視線則是朝兩膝之間看過去。

圖中的蝴蝶就是賁門區,兩側火花則是脅肋區,施力正確會感受到這兩區特別痠。

每天練習1~2次,每次可以持續練個5~10分鐘,練習的時間內如果撐不住就放鬆,休息過後再繼續練習。

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你發現雙手和脖子很痠,就表示施力錯誤。

_

很多人一直問我,對針灸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看法,其實我之前就寫過。

首先,我要說的是,我不是用針灸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專家。

再來,如果你糟糕的飲食習慣不想改變,絕對不會好,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很強調飲食的內容。

有些人就說他以前這樣吃的不營養也沒事,怎麼現在會有事?(吃辣、喝冷飲的也都這樣跟我說)這跟抽菸的人一直覺得自己不會有事一樣,都是慢慢累積、慢慢改變身體狀態。

另外熬夜、睡眠品質不好、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等,也會影響身體的營養狀況。

_

關於忌口與正常飲食的族群,大概就像是常態分布。

忌口的人經常會過度忌口,我跟他說甚麼都要吃,他就會說吃這個或是吃那個會不舒服,所以不敢吃。

你如果不是對食物過敏而是消化不良,就要好好治療,並逐漸吃回你原本可以吃的食物種類。

有一些年輕女性因為想要減肥進行生酮飲食,結果導致停經,吃一點點澱粉就會胃痛,我跟她說妳還是要慢慢吃回去,不然就會像有些人再也吃不進澱粉,身體機能愈來愈差(看過太多這類型的患者了)。

不忌口的人經常是再怎麼衛教就是不忌口,除非身體非常不舒服,或是檢查出重大疾病,才會注意忌口,這也是醫生無奈的地方。

_

我在臨床上紀錄了一些容易造成賁門鬆弛的不良習慣:
1.三餐不正常、不定時
2.節食、吃很少
3.沒吃澱粉、沒有吃飯
4.產後月子沒有做好
5.年紀漸長導致的肌少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