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我在看診的時候,常常會跟患者說你的血液循環不好,或是你有血管硬化,那是可以從脈診感知的,但是脈診不是那麼容易被學習。

有人幾乎每天都有運動,不敢相信自己還是有血管硬化,因此真的去檢查,檢查之後就自動回診了。血管硬化、血瘀症造成的原因不是單一項目,情緒、壓力、飲食太油膩、抽菸、慢性發炎、空氣汙染等等都會造成,不是說你有運動,其它就一定沒問題,當然有運動還是優點多於缺點。

除了脈診的血瘀以外,我也經常會做中醫腹診,但是很多人其實對中醫腹診沒什麼概念,而望診是比較容易學習的。今天先從望診看到瘀斑開始,教大家認識、檢查自己的身體。

從圖片中可以看到左上方有一塊黯沉、膚色不均勻的皮膚,中醫稱為瘀斑,這種瘀斑其實可以出現在身體各區塊,代表就是那個地方的血瘀(除了瘀斑以外,瘀點、肌膚甲錯也是一種血瘀)。

這張圖的瘀斑是出現在胸膈交接的脅肋處,屬於胸膈的血瘀症,這一類型的人不見得有局部外傷,反而經常是因為心情鬱悶、壓力大導致血瘀,因為脅肋處屬於中醫的肝,在中醫診斷為"氣滯血瘀"證型。

胸膈血瘀一般會用"血府逐瘀湯"治療,但是我們治肝前(中醫的肝與西醫的肝不同),尤其是活血藥,一定要注意肝的氣血陰陽是否虧虛,才不會更損傷肝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