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些患者因為不同的腹部主訴來看診,他們的中醫腹診共同點就是覺得肚子好像有「拳頭」👊🏻一樣卡在那裏,有人甚至會覺得「肚子硬硬的」、「有跳動感」。

這些人的症狀有表現「噯氣或打嗝」,或「覺得脹氣」(嚴謹地說是腹脹而已,因為腹部叩診並沒有鼓音),或表現「便秘」,也有些人是以「腹痛」表現。

這些像拳頭、「固定位置」的塊狀物體認真做腹診是摸得到的,而且通常會有「跳動」的情形(男性也可能會有此症狀,當然女性要排除懷孕),中醫腹診稱之為「動悸」!

有些人的塊狀物體「固定位置」、「不會有跳動」,除了「食積」(消化不良)以外,還須注意⚠️「腫瘤」的可能性。

如果是「沒有固定位置」、「不會有跳動」的塊狀物體,也可能是「宿便」或是「痃癖」(以後有空再來說明)。

那麼「腹部動悸」要怎麼治療呢?其實跟治療心悸、心血管疾病類似,我認為腹部動悸是「廣義的蓄血症」,因為腸胃道也有血管分布,很多時候腸胃本身的黏膜等組織沒有問題,而是上面的血管出了問題。

這些人在接受治療後,腹部動悸的塊狀逐漸縮小至消失,拳頭感會逐漸減少至消失,其所伴隨的症狀也會逐漸改善。

老話一句,如果是有血管硬化的人,治療會比較久,因為你的血管失去了彈性。

有血管硬化的人,也要特別注意⚠️有沒有腹主動脈的問題,例如「腹主動脈瘤」或是有立即生命危險的「腹主動脈剝離」。

嚴重的腸胃疾病的人,經常腹診不是只有單一的表現,肚子硬硬的多數還有「痞硬」的問題,需要滋補陰血才能改善,所以男性患者不要覺得我開類似四物湯的成分給你覺得很娘就不喝,我開的藥是你的身體決定的。

男性喝類四物湯一點都不娘好嗎?!(但是我沒有要你自己喝,因為你不會控制劑量!)很多男性的腹部都痞硬得很嚴重,而且沒有練肌肉,也不是急性腹症的肌肉僵直,是你的腹部筋膜都乾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