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胃食道逆流一定要忌口到底嗎?.jpg

 

 

脾虛、體重下降,不適合太過忌口

 

一名50多歲女性,吃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已多年,只要一停PPI,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就發作,直到胃鏡檢查發現有息肉,醫師告知她最好能停掉PPI,她剛開始來中醫門診的時候愁眉苦臉,斷續服用中藥約一年,配合(洗腦)衛教,終於把PPI停掉了,重點是,人也開朗許多。

 

看診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總是寫滿了"每日每時每刻"生活上各種身體不舒服的細節(對於剛出道的醫師可能會很開心,患者這麼用心、寫下這麼詳細的病史),過沒幾次我發現不對勁,每天都執著於這些小細節,哪有時間去做開心的事(休閒活動)?於是,我跟她說:「寫重點就好,不寫更好,忘記才能快樂。」

 

 

更年期後消化每況愈下

 

這位患者停經之前其實消化狀況就不是很好,但因為還有賀爾蒙的保護,所以也不以為意,停經之後消化狀況還是一樣差,缺少賀爾蒙保護之後,全身多處不舒服的症狀一一浮現,也容易骨質疏鬆。

 

有些女性患者,年輕時吃得少,認為這樣體態輕盈很好,沒有存夠營養的結果,更年期一來就產生或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很多患者常常覺得我瘋了,叫她好好吃飯,會胖耶,殊不知這是為更年期以後作儲存!

 

 

不要小看產後調理

 

門診常見老一輩的女性在她們的那個年代特別辛苦,生完除了要哺乳、照顧小孩,還要做家事,根本沒辦法好好坐月子,於是腹部鬆弛從來沒有回去,到老了肌力更嚴重的消失。

 

這一世代的青中壯年女性,則是誤以為產後繫上束腹帶,穿上塑身衣就好,雖然腹部外形恢復,按壓肌肉仍然軟弱,於是後續的肌力流失、腰酸背痛、便秘、消化不良接踵而來。

 

所以你問我產後應該調養到甚麼階段?我會跟你說直到腹部恢復原本的彈性。

 

 

胃食道逆流經常合併乾燥症

 

這位患者總是口乾、咽乾、眼睛乾、皮膚乾,讓我聯想到,胃食道逆流真的很常合併乾燥症!因為許多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門診的時候,問診發現也同時有在服用乾燥症的藥物。

 

乾燥症的患者總是多處組織、器官乾澀,但胃食道逆流合併乾燥症不是只用"甘露飲",更應該健脾氣、養脾陰。而且有時候這類患者會叫我只開針對乾燥症的藥,結果我還是會開健脾滋陰藥。

 

我們看一個方,不能只是看表面的字義,以為"甘露"就可以滋潤身體,但是中藥多數是用吃的,你的脾運(消化功能)已經不好了,是要怎麼吸收?況且,滋陰藥有臟腑的區別,肝、心、脾、胃、肺、腎,皆有所不同。

 

 

胃食道逆流經常合併乾眼症

 

這位患者也有乾眼症,需要點眼藥水,眼睛微血管經常破裂,她的陰血特別不足,只要服用健脾養陰藥物一陣子,合併滋陰湯劑補強,眼睛乾澀就會改善,治療原理同乾燥症。

 

另外,這位患者的眼睛微血管破裂原因之一是血管硬化(我真的好愛提血管硬化),由於在陰血不足的時候形成的血管硬化,容易虛不受補,因為水道太狹窄又沒有彈性,水當然進不來,所以還是要加上活血通絡之品。

 

 

憂鬱與胃食道逆流變成惡性循環

 

有些患者的消化狀況已經為他帶來了自律神經失調,有自覺的多是憂鬱、焦慮、甚至恐慌,還有一些沒有自覺的視察腹診,可以發現很明顯的兩側脅肋脹甚至會感覺疼痛(很像兩肋插刀)。

 

有些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因為已經看過很多醫師,所有每個地方的衛教單加起來,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結果營養不良、體力太差,然後賁門鬆弛,胃酸逆流變得更嚴重,脾(中醫主要的消化器官)也得不到養分,更沒有辦法去消化食物,而且這些患者經常每天紀錄自己的食物,紀錄到不知道該吃甚麼才好,久而久之憂鬱症也出來了。

 

 

衛教後過與不及讓醫師很無奈

 

曾有一位30多歲女性因為腹脹來中醫門診,後來發現因為上焦熱容易口渴,所以喝了很多水,喝水又不會解渴,所以喝更多水,導致腹脹,腹脹導致焦慮,焦慮又加重腹脹,水積在體內沒辦法氣化(化為水蒸氣才能濡潤人體)又加重口乾,就變成惡性循環,解決方法就是三管齊下,清上焦熱、幫助氣化、舒緩情緒。

 

雖然說人有「知」的權利,但有時候跟患者解釋太詳細,患者就會做得很偏激,所以有時候衛教太詳細或是禁止太多也不好。有一次,我告知患者喝太多水,應該要改成適量喝水,後來患者竟然去催吐,以為催吐就可以把體內多餘的水吐出來,症狀加重讓我覺得很無奈。

 

身為一位中醫師,我也不是那麼執拗固執。我哥在夏天買冰回來,然後我媽看到我在吃,問我:「妳不是都不吃冰?」我回答:「我沒說不吃啊!」我的肚子溫度夠,也可以自己調控,偶爾吃是享受人生,但是每天吃就是虐待自己,這也是我教育小孩的方式,沒有親自感受美好與挫折,禁止過度的人生不會有正向思考,保護過度的人生不會有創造力。

 

 

哪些原因會造成脾虛呢?

 

脾虛的原因有飲食不節、飲食無時、飲食不潔、飲食偏嗜、飲酒過度、外邪困脾、思慮勞神過度、勞力過度、體逸太過、久臥傷氣、久坐傷肉、先天稟賦不足、年老體衰、大病久病之後失於調養等(詳細內容請參考另外一篇「消化不良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另外,倒底是脾的甚麼虛?脾氣虛、脾陰虛、脾血虛、脾陽虛,統稱脾X虛。不同脾X虛,搭配的藥物會有差異。

 

 

審視你有沒有脾虛體質

 

脾的生理功能中最重要的就是脾主運化(水和穀),脾的其他生理功能包括脾主升(升清和散精),脾主肌,脾對血(統攝、裹藏、氣血生化之源、幫助氣血運行),脾在液為涎,脾在味為甘,脾抵禦外邪(營氣、衛氣的來源),脾藏意與志等。

 

脾主運化,就是看消化功能,所以很多吃完或喝完東西產生的症狀都與脾有關,例如食後疲倦、食後想睡覺、食後心臟無力、食後心悸、食後腹脹、食後想解便等。

 

脾主升(升清和散精),例如有些人空腹時會頭暈、頭痛、眼花、鼻塞、耳鳴等頭面部症狀,進食後症狀就改善了,這就是精微物質(營養)布散至頭面,有的人會說這是低血糖引起的,但是在中醫精微物質不等於血糖。

 

脾主肌,看一個人的外觀,任何一處的肌肉鬆弛就是脾虛,例如蝴蝶袖、雙下巴、腹部下垂等。肌肉的力量不足是脾氣虛,肌肉的質流失是脾陰虛。

 

脾統血,常見就是脾虛導致出血(出血的其中ㄧ種原因),例如生產過後、已經坐完月子,腹部肌肉仍然鬆弛,月經來超過七天,就有脾不統血的證型。

 

脾在液為涎,唾液消化酶、口水過多或過少也與脾有關。脾在味為甘,如果常覺得口中特別甜(口甜)或吃東西都沒有味道(口淡),就是脾出了問題。

 

脾抵禦外邪,參予營衛(免疫力)的生成,所以經常感冒要注意是否有脾虛。

 

脾藏意與志,憂思能傷脾。例如用腦過度,心脾血虛,之後開始失眠、消化出問題。

 

 

如何改善脾虛、體重下降的胃食道逆流?

 

在門診我都會跟這一類的患者說:「好好吃飯,享受食物,不要受限太多,把你的紀錄本丟掉,忘了這回事吧!跟著季節飲食(當季蔬果),飲食均衡,只要兩極化的食物(本性過寒或過熱)不要過量,就會有營養啊!」

 

另外盡量選擇天然的食物,要吃食物而不是精緻的食品,不是愈貴的食物或藥物對你愈有幫助,好好吃飯之外,適當運動、培養肌力也可以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