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 主治醫師 李嘉菱

 

 

   台北聽奧網球場女雙金牌戰,激盪出最感人又令人心疼。在正午熾熱驕陽放縱之際50何秋香在奮戰中嚴重抽筋,但她堅持與妹妹何秋美繼續比賽,一直忍痛到比賽結束才被送上擔架緊急送醫最終雖不敵德國對手,仍為中華隊拿到銀牌。

 

  抽筋在所有人口中年發生率約為36%下肢抽筋影響95%的大學運動員、35-60%的老年人,以及將近30%的懷孕婦女,尤其是在懷孕6個月以後,影響更為明顯。

 

  抽筋的學名為肌肉痙攣」(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且不自主的強直收縮,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耐肌肉痙攣又稱Charley horse,常發生在夜晚運動後或天氣冷熱差異過大時。全身的肌肉都有可能抽筋,持續幾秒鐘至15分鐘左右,發生抽筋的肌肉數目不固定,常見於大腿後側肌群或小腿腓腸肌。

 

   抽筋的真正機轉目前尚未被完全證實,大多數研究結果認為,肌肉抽筋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導致肌肉強直收縮。

 

    抽須與不寧腿綜合症區分不寧腿綜合症的症狀是腿部深處有不安感、好像有東西在爬出現酸痛、針不適,伴隨想要活動下肢的衝動不寧腿綜合症下肢的不適感可因不活動如坐或躺而加重可因活動而得到部分或全部緩解,並且它似乎有著特定的生理時鐘,常在傍晚以後逐漸加重。

 

 

 

易引起抽筋的情況

 

1. 長時間運動而使得肌肉疲勞、肌肉或肌腱裂傷時,仍持續運動。
 
2. 局部循環不良
 
3. 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如嚴重腹瀉、嘔吐或流汗過多,導致電解質不平衡
 
4. 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攝取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過冷或過熱。
 
6. 情緒過度緊張過度換氣:過度換氣會將身體中的二氧化碳大量排出、造成血呈鹼性因低二氧化碳血症的鹼中毒而影響血流量周邊血管收縮而誘發抽筋。
 
7. 運動姿勢不良或肌肉協調不良
 
8. 咖啡因攝取過多:曾有病例報導咖啡因可誘發肌肉收縮,其誘發機轉有許多假說,尚未得到完全證實。
 
9. 一些慢性疾病會造成抽筋,抽筋的發生率也高,須小心
 
10. 其他不明或罕見原因

 

 

病史分辨抽筋類型

 

就醫時,醫師會詢問下列病史,藉以區分單純的抽筋或另有其他嚴重疾患

 

1. 抽筋發生在白天或晚上,或兩者皆有
 
2. 日常生活偏於活動型或不活動型
 
3. 抽筋發生在單側或雙側
 
4. 是否有下肢無力的情形

 

 

身體各系統或藥物導致的抽筋

 

1. 骨骼肌肉系統

背部是否曾經受傷?來自神經根病變的疼痛可以發生在白天或夜晚,可以是單側或雙側。如果維持坐姿過久而沒有適當的伸展,會因肌肉使用過少而抽筋。如果從事一項新的運動,或下肢費力的運動,因肌肉使用過多亦可引發抽筋

 

2. 內分泌系統

是否有甲狀腺疾病或糖尿病?甲狀腺低下可導致低血鈉,而甲狀腺亢進則導致高血鉀。兩者離子不平衡狀態皆可造成抽筋無力或麻痺。

 

3. 腎臟系統

糖尿病神經病變自體顯性多囊性腎病某些會損傷腎臟的藥物,可引發肌肉抽筋或無力。

 

4. 心血管系統

有周邊動脈疾病的患者,腿部抽筋常見於夜晚睡眠中原因在於此時血壓下降而相對缺血,如果將腿伸展舉高,有助於緩解疼痛,此患者的腿部疼痛通常發生在行走之際,休息可以緩解。有深部靜脈栓塞的病患,在白天或夜晚均可能抽筋,通常是單側發作

 

5.神經系統

區分抽筋是否伴隨肌肉無力四肢麻木感協調功能喪失或不自主運動。
 
6. 藥物因素
某些降血脂藥可能導致肌肉發炎,因而引發白天及晚上的抽筋及肌肉無力。

 

 

不同年齡層抽筋的常見原因

 

幼童

1-12 

青少年 12-18

成人

18-65

老年人

65歲以上

過度使用

過度使用

過度使用

過度使用

脫水

脫水

脫水

脫水

藥物反應

藥物反應

藥物反應

藥物反應

過度換氣

過度換氣

過度換氣

過度換氣

肌張力異常

低血鉀

低血鉀

低血鉀

不寧腿綜合症

肌張力異常

低血鈣

低血鈣

肌強直營養不良

不寧腿綜合症

低血鈉

低血鈉

纖維肌痛症

肌強直營養不良

肌張力異常

肌張力異常

電解質不平衡

纖維肌痛症

不寧腿綜合症

不寧腿綜合症

熱中風及熱衰竭

電解質不平衡

半邊顏面抽搐

半邊顏面抽搐

 

熱中風及熱衰竭

肌強直營養不良

肌強直營養不良

 

 

運動神經元疾病

運動神經元疾病

 

 

黑寡婦蜘蛛咬傷

黑寡婦蜘蛛咬傷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

 

 

中暑性抽筋

中暑性抽筋

 

 

熱中風及熱衰竭

熱中風及熱衰竭

 

 

破傷風

破傷風

 

 

尿毒症

 

 

 

洗腎患者

 

 

 

甲狀腺功能低下

 

 

 

抽筋的種類

 

● 夜間抽筋包括在任何靜態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時或靜坐不動時。發作部位主要是腓腸肌和足部一些小肌肉,通常見於單側,一部分原因是神經肌的自主性活動所致抽筋發生在夜晚睡眠時,不僅影響睡眠品質,也會導致白天嗜睡、疲倦和注意力不集中
 
● 中暑性抽筋:此類型的抽筋與脫水和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有關,常見於運動員,尤其是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最易發生。中暑性痙攣甚至在活動結束後的18小時之內都可能發生,且可能在隨後的幾天內,肌肉仍有異常反應。中暑性痙攣較易發生在手掌、手臂及腿部的大肌肉,有短跑選手會在腹壁發生中暑性痙攣。
 
● 運動導致抽筋:常因肌肉使用過度,或過冷(如游泳)、過熱的環境下運動,或流汗過多,使得電解質不平衡所致,通常休息可以緩解。若發現走路跛行,須注意有無周邊動脈阻塞疾患
 
● 孕婦抽筋:將近30%的懷孕婦女曾經歷過抽筋,晚上比較容易發作,活動後可以緩解。孕婦抽筋的原因與一般抽筋類似,治療以夜晚預防性的小腿伸展運動,適當的補充鎂鈉離子為主。
 
● 老年人抽筋深部靜脈栓塞鈣離子代謝異常較有關係,可伴隨睡眠相關的呼吸異常不寧腿綜合症期性肢體抽動。
 
● 電腦族抽筋:在電腦族群中,常因長期使用滑鼠,造成手指或上臂肌肉抽筋,此時應立即休息。
 

 

抽筋在中醫的病因病機

 

   抽筋在中醫稱為四肢拘急」,四肢拘急是指手足拘緊擘急、屈伸不利的症狀。拘急的鑒別,首先在於區分外感或內傷,外感邪氣皆可致病,而內傷則多因陰血不足或陽氣衰微,應從病因及臨床證候詳加辨別。

 

   如果突然出現筋脈強直拘攣的症狀,多屬風。若抽筋伴隨角弓反張,肢體強直而小便混濁,多屬於熱還有一類稱為霍亂轉筋,是因上吐下瀉,分喪失過多而導致小腹或腓腸肌痙攣,類似現代醫學的電解質不平衡造成的抽筋此外,人過50歲以後,肝腎精血漸虧,筋骨不得濡養,入夜陽消陰長溫煦漸降精血澀滯不能充養濡潤筋脈所以老年人多在夜間發生腓腸肌痙攣而疼痛難忍。

 

 

抽筋的中醫證型

 

 

證型

症狀與徵候

外感風寒

熱,惡風寒,項背強,四肢拘急,有汗或無汗,頭身痛,舌苔薄白而潤,脈浮緊

寒濕蘊結

頭重如裹,四肢困重,脘悶脹,食慾不佳,面虛浮而晦滯,手足逆冷,四肢拘急,或伴骨節,肌肉重著痠痡,舌淡胖,苔白膩,脈沉遲。

濕熱浸淫

身熱肢困,頭重如裹,脘悶脹,食慾不佳,泛酸,噁心欲嘔,四肢拘急攣緊,手足心熱,小便色黃,舌質紅胖大,苔黃膩,脈滑數。

熱盛陰虧

發熱壯盛,頸項牽強,四肢拘急,甚則抽搐,尿短赤,便燥結,或昏狂、譫語、目上視,頭動搖,唇紅咽乾,舌紅、苔黃燥,脈弦數。

亡陽液脫

嘔吐,瀉利,漏汗不止,惡寒,四肢厥冷而拘急,舌淡白,薄白苔,脈沉或微細。

肝血虧虛

目視昏花,頭暈耳鳴,肌膚麻木,筋愓肉,四肢拘急,指甲淡白,舌質淡,脈弦細。

 

 

抽筋的中醫治療原則

 

   中治療抽筋需注意三個要點,第一是氣血是否充足(包括津液),第二是溫度是否適宜,第三是血液循環的問題

 

   若為大腿後側肌群或小腿腓腸肌抽筋,可維持腳板背屈的姿勢。旁人可協助適當按摩抽筋的肌肉或穴位,如承山穴(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出現的尖角凹陷處)。若為小腿外側抽筋(胃經),可按壓足三里穴,但還需注意是否有腸胃的問題。

 

   有些有下肢以外的地方抽筋,例如手抽筋常見於血管硬化的患者(如年紀大、長期抽菸、高血脂、糖尿病的病史),需使用蟲類藥如地龍、水蛭等,然而使用活血或通絡藥物需注意本虛的問題,因為活血或通絡的藥物劑量過重也可以耗傷正氣,所以氣血不足合併血管硬化的患者,活血或通絡的藥物劑量應小,並同時補養氣血。

 

   臨床上也可見橫膈抽筋或腹部、脅肋下肌肉抽筋也是依照治療抽筋的三要點進行治療。例如曾有患者覺得脅肋下肌肉有抽筋的感覺,審視舌脈及腹診發現肝氣、肝血不足,也是給予補養肝氣、肝血而獲得痊癒。

 

 

如何預防抽筋

 

1. 運動注意事項
 
(1) 應選擇通風運動場所,避免在陽光炙熱時運動
 
(2) 運動或工作時,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
 
(3)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紮、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4) 運動前,適當按摩容易抽筋的肌肉,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
 
(5) 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不做過度的練習
 
(6) 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須補充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
 
(7) 冷天運動須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更換泳衣,穿上保暖的衣物
 
(8) 抽筋發作,應停止所有運動。運動員應平躺,以增加抽筋肌肉的血流量。
 
2. 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操,尤其是易抽筋部位的伸展。
 
3. 保持情緒穩定,不攝取過多咖啡因的食物
 
4. 適當補充含鈣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小魚乾、蝦貝類、海藻類、黃綠色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