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54歲女性主訴左眼脹及刺痛已9個月,民國102年開始雙眼乾澀,民國103年初感到左眼脹及刺痛,伴隨眼白出現血絲,自覺左眼眼壓高,右眼有時會刺痛,不會脹,吃補、睡眠不足、或情緒起伏時會加重眼睛不舒,西醫診斷為虹彩炎,點眼藥水時會減緩。

 

  這幾天小便不順,頻尿,量少,下腹脹,尿時灼熱刺痛,顏色較深、味道較重。食慾可,吃東西容易腹脹,吃甜食或麵食類會泛酸,食冷易胃痛及咽喉有痰梗感,痰易咳出、色透明。大便可。偶爾會胸悶心悸。入睡難,躺半小時到一小時,偶爾多夢,偶爾夜尿一次,11點入睡,約睡六到七小時。有鼻過敏史,晨起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50歲停經,更年期無不舒。

 

   望診:咽壁增生。顴斑。舌淡紅,苔膩,邊尖少苔,微齒痕,有津飲水)。脈診:弦細滑軟澀,右關稍滑鼓,左關後,左寸稍不足,尺不足左>右。腹診:上腹(兩脅及胃脘)冷,心兩脅稍陷軟,下腹稍脹軟,微鼓音

 

   處方:安中散1,理中湯1,一貫煎6,蒼耳散1,生脈散1,吳茱萸1,茺蔚子1,麥芽0.3,神麴0.2,車前子1,殭蠶1,女貞子1,菟絲子0.5,單位(克),TID*7天。

 

   第一周回診,左眼脹減,刺痛減,目乾澀減,目紅血絲。小便較順,細,量少,下腹脹減,尿時灼熱刺痛減,臭減。食納、大便、睡眠同前。鼻過敏,噴嚏鼻水-,鼻塞。咳嗽,晨起作,吸到冷空氣作,咽癢作咳,咽壁增生。望診:舌淡紅,苔膩,邊尖少苔,微齒痕,津可。脈診:弦細稍滑軟澀,左關後,,左寸稍不足,尺不足左>右。腹診同前。TID*7天。

 

   第二周回診,左眼脹續減,刺痛續減,目乾澀減,目紅血絲減。食納、二便、睡眠同前。鼻過敏,噴嚏鼻水-,*鼻塞增。*咳嗽減,晨起作,吸到冷空氣作,咽癢作咳減,咽稍紅增生。望診:舌微紅,苔膩,邊尖少苔,微齒痕,津可。脈診:弦細稍滑軟澀,左關後,左寸及右尺稍不足,左尺不足。腹診同前。TID*14天。

 

   第四周回診,左眼脹續減,刺痛+-,目乾澀續減,目紅血絲已無。舌微紅,苔膩,邊尖少苔,微齒痕,津可。脈弦細稍滑軟澀,左關後,左寸稍不足,尺不足左>右。上腹及右脅冷,心兩脅稍陷軟,下腹稍脹軟,微鼓音。TID*14天。

 

   第七周回診,左眼脹已緩,刺痛+-,目乾澀已緩,目紅血絲-。晨起口苦。舌微紅,苔膩,邊尖少苔,微齒痕,津可。脈弦細稍滑軟澀,左寸稍不足,尺不足左>右。腹診同前。TID*14天。未再回診。

 

   很多人都知道「肝開竅於目,以為治眼病從肝治就好,甚至以為眼病多為肝陰虛、肝火旺,不識體質,一味的滋肝陰、清肝熱,反而造成症狀加重,因為也有肝陽虛或肝經寒凝的眼病

 

   本例即是肝陰虛夾肝陽虛,脈弦細、舌邊少苔可知有肝陰虛,一貫煎主治肝陰血虛夾肝鬱化火,腹診兩脅冷可知有肝陽虛吳茱萸可溫肝,肝陰虛或肝血虛也可能導致肝陽虛,因為「無血無以補陽」的概念也可用於此

 

   有些人遇冷風頭痛、遇冷風眼睛不舒,也是肝的寒,但要辨別是肝經寒凝或是肝陽虛

 

   眼睛有血絲是火,但本例只是局部的火症因為肝陰虛、肝陽虛,經絡氣血推動不暢而化火,這個火只表現在眼睛,所以用一貫煎的川楝子清之即可。有血絲表示有離經之血故加茺蔚子。

 

   此外,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所以要調整五臟六腑,也就是調體質,才能真正改善眼病,而不是只有杞菊地黃丸等

 

    市售針對眼睛的保健食品「葉黃素」,適用於有肝火的患者 ,如果你服用後眼睛更不舒服,遇冷風眼睛不舒,或是自我診察腹部溫度,兩脅下(肋骨下緣)的溫度是冰冷、不溫的,就應停止服用,並尋求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