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前幾天門診熟識的病人突然要求我開阿膠給她,原來是某名嘴煥然一新的容顏讓阿膠成了美容新寵。相傳慈禧懷孕時曾胎漏出血,在服用阿膠治療後血止病癒,足月順産一個男嬰,但是否因此就是很好的『美容秘方』呢?

 

女人啊!年輕時為了『嬰兒肥』困擾,研究市面販售的各式各樣瘦臉工具,但其實隨著年齡增長,加上課業壓力、工作忙碌、熬夜等,膠原蛋白流失,臉頰自然會凹陷,當初的那些瘦臉工具早已被冷落在一旁,成天希望的就是想恢復『蘋果肌』。

 

阿膠的功效

阿膠是驢皮熬成的膠塊,其性味甘、平,有補血止血、滋陰潤燥的功效。據研究,阿膠含有多種蛋白質、氨基酸、鈣、硫等,能改善血鈣平衡,促進鈣的吸收和在體內的存留,促進紅細胞的生成。阿膠可烊化服用,滋補陰血;炒阿胶分為蛤粉炒及蒲黄炒,蛤粉炒可清肺化痰,蒲黄炒幫助止血。

 

如何挑選阿膠?

上等的阿膠色如琥珀、黑似墨漆、質硬而脆、斷面光亮、久存不變質、無腥臭氣。市面上常以牛皮膠、雜皮膠冒充,這些偽劣品多粘性較強,不易破碎,遇熱則散發出一股濃烈的腥味或臭味;而真阿膠質硬易碎,加熱後有麻油香味飄散而出,需加以鑑別。

 

哪些人不可吃阿膠?

由於阿膠具有『滋膩』的特性,滋膩指的是有礙消化的功能,若平素容易脹氣、消化不良、納榖不香、腹瀉等,屬中醫學脾胃虛弱者應慎用或不用。

 

膠原蛋白

阿膠在中藥屬於『血肉有情之品』,市面上販售琳瑯滿目的膠原蛋白飲也有類似的功效,但前提還是要腸胃吸收良好,胃酸過多的人要避免過酸的膠原蛋白飲,並避免睡前服用。

 

好好吃飯,養好你的腸胃

中醫認為脾主肌,脾氣健運,則肌肉即可得到水穀精微的滋潤濡養,保持豐滿適中潤澤;脾失健運時,肌肉得不到正常滋養就會表現為或鬆弛痿軟無光澤,或因濕邪瀦留而為腫脹、困重乏力、水腫、肥胖等。

兩頰凹陷通常出現在營養不良的人身上,可因為腸胃吸收不好,導致氣血不足;或是飲食習慣不良、三餐不正常、節食減肥,導致原料不夠,久而成為惡性循環。

在這個網路及通訊發達的時代,不要只是聽別人講有療效就躍躍欲試,更應該詢問醫師是否合乎體質。現代人常常本末倒置,為了節食不吃正餐,又怕營養不良而補充一堆保健食品,卻還是造成營養失調,想要擁有卸妝後仍然如名媛般紅潤光澤的蘋果肌,更應該要好好吃飯,養好你的腸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