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今天來講宿便。

一開始先讓我碎碎念一下,我知道很多人看我寫的便秘那篇文章來看便秘,沒錯,那一篇是我本人寫的,不要再問我是不是我寫的好嗎?(三條線)應該也沒有女中醫像我摸過這麼多人的肚子(中醫腹診)。

還有不要因為看了那一篇就對我有太大的期望,以為吃一個禮拜中藥就會完全斷根(這是幻想吧),連原本的西藥也不用吃?就是太多人即使想要治療,只吃一個禮拜覺得沒有改善就換一間,才會一直流浪也治不好。

我這個人很老實,你的體質偏差多少(便秘多久)就要調整一段時間,我從來不會說便秘多年吃一個禮拜的中藥就會好(短期、年輕人的便秘還有機會),難道你要我開滿16克的大黃,每天拉爽爽嗎?這不是我會做的事,但是如果我跟你解釋的你聽不進去,那就表示我們沒有緣分,我無法治療你的問題。

為什麼我不希望長期開這些瀉藥?因為有些瀉藥,即使是中藥,也含有蔥醌類成分。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說明,瀉藥會使身體產生「依賴性」,若長期服用蔥醌類(番瀉葉、蘆薈、大黃、決明子等)刺激性瀉藥,不僅會對腸道的蠕動及分泌功能有所損傷,一旦停藥還會加重便秘症狀,更會產生所謂的「黑腸病」,也就是結腸黑病變;《新英格蘭國際醫學期刊》就曾刊載過相關病例,一位60歲的婦女因長期使用含有番瀉葉成分的瀉藥,3年後造成腸壁變黑。節錄自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118mkt001/

還有我開補陰血的中藥給你,是因為你陰血虧虛,不是因為你貧血,陰血虧虛也會便秘,除了腸道乾澀以外,也會筋膜乾涸,影響肝氣疏泄、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腸道蠕動。

講了N次,西醫的貧血和中醫的陰血虧虛不同,不要一直跟我說你上次檢查血色素是正常的,我沒事幹嘛開補陰血的中藥給你?

西醫的貧血是看血色素,是濃度的概念,重量除以體積,1/1=1,2/2=1,看來濃度都一樣,但是你就是1除以1的那種,脈細、整體血量不足,所以我必須給你開滋補陰血的中藥。

回過頭來講宿便。不是所有便秘的人都有宿便,不是有便秘的人把脈起來都有大便大不乾淨的脈象!

也不是你每天都有解便就沒有宿便!就像有些人說他每天都有解便,怎麼會消化不良?這都是不同方面的定義,有沒有消化不良不是看有沒有解便。

宿便真正會影響的是產生腸道毒素之後對人的改變,例如可能導致蕁麻疹、腹部皮膚痘痘(痤瘡),更嚴重的偽膜性結腸炎或是大腸癌都有可能沿著你有問題的腸道在腹部肌膚表面長痘痘。

部落格的便秘文章連結
https://reurl.cc/Dkbye

早安健康的便秘文章連結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6872/11

健康2.0這一集也有講宿便
https://youtu.be/aqI9vQwel6E

#圖片是腹部痤瘡要注意大腸毒素
#氣噗噗的早晨,思緒特別清晰、文筆特別流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