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中西藥交互作用,是值得臨床醫師小心,但並非完全禁忌,有時候是劑量的問題!

 

不要因為任何一篇病例報告(case report)報導有交互作用,而把相關的中西藥列為絕對禁忌。

 

尤其是沒提到劑量,就把中藥說死很可惜!西藥之間也會提到劑量與交互作用的關係啊!而且在不同狀況的病人身上也會有差異!

 

舉一個以前我治療過的的案例:曾有心血管疾病伴血管硬化有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的患者主訴下肢痛,西醫診斷有周邊動脈阻塞(PAOD),診其脈象還是流利度不足,使用活血藥後下肢痛緩解,可惜回診西醫又被告誡不可再服中藥,但患者是感激我的,只是怕再被西醫罵。

 

簡單的比喻就是,我常會提男生、女生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但也總要在某些情境下吧!可能一見鍾情,或日久生情,或永遠不起作用,難道因為彼此可能發生交互作用就隔離他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