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水消化不良一定是喝水過多引起的嗎?其實不盡然!(雖然喝水過量的也不在少數)
順便談談血管硬化型的胃食道逆流

 

在門診看到有些患者因為喝一點點水就不舒服,於是變得怕喝水。
即使一天喝不到100cc,喝一點點水還是不舒服,不是肚子餓,腸鳴亦不間斷,總是水聲漉漉。

 

《呂氏春秋.盡數》:「流水不腐,戶樞不螻,動也。」 流動的水不會發臭,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腐爛。 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侵蝕。

 

相信大家對這段話一定耳熟能詳,同樣的意思,你喝那麼少的水,也容易造成積水的體質,而且還是較為不流動的水,因為人體有一定的機制可以調節水分代謝,當身體發現缺水,更會發起保水的機制

 

所以這一類患者我通常會給予幾個衛教:
1.一定要喝溫熱不燙口的水。
2.少量慢慢喝,一天喝到足量的水:體重(公斤)*30cc。
3.正餐不要加水一起進食,例如稀飯、湯麵都不可以,幾乎可以是飯水分離了(正常人不需要飯水分離)。
4.一定要適當運動。
5.一定要均衡飲食。

 

當然除了缺水(外來流動的水)以外,"缺少陰血也可能導致積水"(體內機滯的水),例如中醫的豬苓湯可以改善陰血缺少的積水。

 

患者通常還有無法氣化"攝取自外界的水",治療也需要加上幫助氣化的苓桂劑。

 

最後,血管有彈性都好辦,難辦的是血管硬化類型,我稱之為"廣義的蓄血症"

 

同樣的截面積,彎曲和直行的河流,哪一個容易造成河水氾濫呢?或是哪一個總容量多呢?答案當然是彎曲的河流

 

這是我所謂最難治療的腸胃疾病(許多胃食道逆流、甚至癌症的血管新生體質也如此),因為你必須等待藥物去改善血管的彈性,截彎取直,使其不氾濫。如果週遭阻力愈大,截彎取直的工程就會愈困難。

 

所以為什麼很多患者到我的門診剛開始吃沒甚麼感覺,有耐心的就慢慢改善了,因為積水加上血管硬化的都跑來了,這種體質不改善,自然而然容易變成食道癌

 

(OS:我也想多看一些吃半夏瀉心湯+白及+烏貝散就神效好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