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從醫學中心換到新醫院之後(現在已開設馥芊中醫診所),看到本院的復健科主任在"長安醫訊"分享"我的復健之路",真的是非常艱辛又有毅力,想到我也應該來分享"我的中醫之路"。

 

我想寫這篇文章想很久了,只是最近博士班的紛爭,讓我一下子動力滿滿,別人眼中的我好像真的是"天不怕地不怕"。其實養成心臟很強之前,就是甚麼都不能控制,尤其是我的疾病"癲癇",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暈過去。

 

小時候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會突然眼睛出現閃光、接著就像電視壞掉的螢幕一般甚麼都看不到,然後全身抽搐、暈倒。醒來常常全身無力、想吐(因為腸胃也會痙攣)、舌頭破、舌頭痛(大發作很難避免不去咬舌頭),然後爸媽就會煮薑汁粥給我吃,因為我只吃得下那種東西(薑可止嘔)。有時我還很懷念那個味道。

 

發作的時候旁邊有人到還好,暈倒的時候至少不會撞到東西,而且我爸媽以前常常把衣服或手指伸到我的嘴巴,避免我(不自主)咬舌自盡,請注意這是錯誤示範,很容易造成窒息喔,還好我都活過來了。

 

發作的時候沒有人就糟了,除了上述症狀以外,還有大大小小的傷口和瘀青,以前沒有手機的時代,路人都很善良在一旁等我醒來。我國小念忠孝國小,因為爸媽上班的關係,我下課就會自己走到忠孝路的外婆家,等爸媽或二舅載我回家,還記得有一次我在走回外婆家的路上大發作呢。

 

發作幾次後也是去醫院檢查,然後開始吃西藥,雖然好像比較不發作了,但是身體好像有甚麼在改變。有一次,我爸罵我怎麼成績考這麼爛,我說:「因為腦袋好像住了個怪獸,看東西會變形,有時候就會突然短路,沒辦法思考,吃了西藥之後變嚴重了」吃西藥之後記憶力變差,小小年紀的我其實也很無助,那一次我是哭著說的(爸媽內心應該也很難過),從此之後我爸媽就不再管我的成績了(放鞭炮)。於是我爸媽到處帶著我去給中醫治療,我也因此拒絕吃西藥(不要跟我筆戰西藥啦,我說的是個人真實感覺),成績又恢復以往。

 

我媽以前都告誡我不能跟別人說,不然會嫁不出去(我的指導教授也總是說我笨,不會識人,還好至少指導教授沒找錯)。面試工作也都避重就輕,說接觸中醫、氣功,都是因為爸爸以前開中西藥局,外婆以前中風針灸治療改善,所以全家跟著學氣功的過去,就是避免說到我的疾病。

 

好吧!現在都結婚了,小孩也生了,還有甚麼不能說?不是這樣的,受到世界民俗舞蹈界的某位美麗學姊影響,她都很願意說出來,我有甚麼不好說,雖然我好像還比她嚴重,我有一次甚至夢到因為這個疾病跟她變成好朋友,嘻,怎麼愈說愈像某水果日報的人間異語。

 

為什麼愛跳舞?沒有體會中醫前,我的醫學生生涯就是幾乎都在跳舞(世界民俗舞蹈,還當了一年的社長和十年的指導老師),當然功課也還不差,那時候我發現我每個禮拜都這麼運動的話,幾乎都不太會發作。所以,有的人可能會說大學參加社團,一定沒有好好念書,拜託,都甚麼時代了,運動是最便宜得到健康的方法好嗎?

 

其實我先生也知道我的疾病,還沒結婚前,記得住院醫師第二年,我到針灸科外訓,需要幫忙中風住院患者的針灸,剛開始都空手(沒戴手套)幫患者針灸,那一段期間他親眼看到我大發作,我醒來就躺在醫院急診了,然後就住院做了無數個檢查,只檢查出有輕微甲狀腺亢進和甲狀腺腫(但是後來我自己開藥治療,甲狀腺功能也恢復正常了,脖子也消腫了),至少腦部沒長甚麼怪東西是好消息。

 

回到工作崗位上,就買了一盒手套,帶著手套繼續針灸,結果你猜真的是病氣影響嗎?病氣的確會影響,但是醫者自身的抵抗力也很重要,多年後我的臨床經驗逐漸豐富了,我想起住院醫師第二年大發作前我吃了"炸蒜豬小排"當宵夜(造成高血脂)。

 

要升總醫師那年,我敬愛又醫術一流的主管(楊中賢主任,現已自行開業"一善中醫診所")問我要不要考慮走神經精神科,我急忙拒絕,因為我怕病氣。結果我竟然選了也是病氣很強的血液腫瘤科,有些學長姐說我傻,長得還可以,皮膚保養也好,選皮膚科啊!我沒有藐視皮膚科啦,我也很愛處理皮膚問題,但更想挑戰血液腫瘤科,而且沒辦法,我們全家(我哥是潭子慈濟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我先生是中國附醫的胸腔科主治醫師,也是肺癌團隊成員)都與此科別有關。

 

其實以前我並非天不怕地不怕,我最怕睡覺(應該說是又愛又怕),因為我的病常常在半夜發作,一有風吹草動(頭腦出現閃光)就得爬起來練氣功,很想睡覺又會閃真的很痛苦,就這樣可能天亮也沒睡,不然就是不小心睡著,然後突然閃一下驚醒。以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半夜會發作,現在中醫臨床十年多了,不就是睡覺少活動、腦部血液循環不好的關係呀!

 

以前出國,我總是隨身攜帶一罐"天麻鉤藤飲"(可以安定腦神經),到了旅館,晚上睡覺前一定給他吞個幾湯匙。在飛機上我會特別緊張(怕在機上發作,不小心上報,不過機率應該沒這麼高,但倒是有閃過),以前總是覺得奇怪,為什麼出國搭飛機都沒事,回國搭飛機很容易閃,是告訴我要繼續旅行嗎?不是啦,因為國外美食太多,很容易就卸下心防、大快朵頤了。所以後來知道是高血脂導致我容易發作,現在只要準備降脂膠囊就好,吃一顆,幾個小時後再觀察脈象有沒有變鬆(題外話,這個商機也很大喔,啾咪)。

 

知道高血脂是我的疾病前兆之後,我發現高血脂也會出現有趣的前兆,有時是小指麻(心經),有時是頭脹,有時是鼻塞,有時是胸悶,有時是全身痠痛。

 

血脂肪是濃度的概念,有時候患者血脂肪不高卻頭痛,我卻跟他說血脂肪太高(整體的體積),給了去除痰濕的藥物後果然頭痛改善。為什麼?因為雖然濃度沒有到達,但是整體的體積太多,把脈管都撐寬了當然會頭(脹)痛,而且有的時候,人體的痰濕不是只有血脂肪那麼簡單,一定還有其他雜質(不好的物質)沒有被發現。

 

抽血發現血脂肪高也不一定要降血脂,很多肌肉消瘦的人其脈偏細,抽血卻血脂肪高,吃了降血脂藥物後反而加重虛弱,記憶力也跟著下降,這種人需要的是養陰血,把血脂肪濃度稀釋就好(不過有些合併血管硬化的人反而要一併處理血管硬化)。

 

血脂肪也是會浮動的,有時候我跟患者說他血脂肪太高,他就說幾個月前檢查沒問題,一副不太相信我的樣子。為什麼把脈可以把出高血脂,如果你每餐吃了甚麼,都自我把脈,就會知道哪些食物容易會有高血脂,例如肥肉、蛋糕、麵包、甜點。

 

懷孕的時候,有幾次快要閃(發作)了,我都很害怕發作會讓寶貝缺氧,自我把脈,又是血脂肪高,吞了降脂膠囊又緩和了。後來我比較會慎選食物,只要吃大餐(無法避免就享受吧),或是吃到某些類型的食物,也會先預防。

 

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為家人給我滿滿的愛(雖然老掉牙但是事實啊),也不會因為我的疾病對我過度放縱(我才沒有公主病,我要當能抗壓的女王)。我爸是念藥學的,有研讀中藥,也嘗試考中醫特考,以前常發作的時候,他常常燉四神加天麻、鉤藤給我喝。

 

我的疾病造就我"不服輸"的個性,一路走來,遇到困難就是要想辦法解決。我並非天生就是"老娘沒在怕的",自從體會中醫(仍在精進),可以自我治療及控制的時候,"害怕"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我控制了我的疾病,已經十多年未發作,有很好的生活品質,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很努力,酸言酸語之前,請先看我下過哪些功夫好嗎?而且就算酸言酸語,剛開始也只會讓我愣一下,然後我就會更堅強反抗,這輩子註定我的抗壓力是超強的好嗎?!

 

(哈哈,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有些段落自己都激動得快要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