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S5Z87PIL7B.jpg

 

 

孕婦便秘時,需特別注意禁忌的中藥(如下表),通常會用養陰或是潤腸的藥物的藥物或食療(杏仁、芝麻、含有種子的水果、蜂蜜等),理氣藥物也不可太強行氣破滯藥如枳實、檳榔等應慎用),以免造成滑胎。如果伴隨痔瘡,可外用紫雲膏(也是產後痔瘡的好幫手)。 

 

孕婦便秘可以考慮使用芳香療法,柑橘類精油除了理氣外,以嗅聞的方式也可緩解孕期的噁心感,對於孕婦是安全的精油,柑橘類精油包括紅桔、葡萄柚、甜橙、苦橙、佛手柑、橘、檸檬等,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針按摩腹部,需加入基底油(如甜杏仁油、冷壓芝麻油)調配,劑量必須為一般成人的 ½,大約1%。  

 

 

孕婦禁忌(或慎用)的中藥

活血祛瘀消癥藥

乳香、沒藥、三棱、莪朮、淩霄花、桃仁、紅花、延胡索、蒲黃、五靈脂、川牛膝、蘇木、皂刺、王不留行、乾漆、水蛭、虻蟲、蟅蟲等

瀉下行氣破滯藥

大黃、芒硝、番瀉葉、蘆薈、郁李仁、二丑、甘遂、大戟、芫花、商陸、千金子(續隨子)、巴豆、枳實等

辛熱藥

附子、桂枝、肉桂、吳茱萸、乾薑、半夏

滑利藥

木通、通草、冬葵子等

清熱解毒藥

蟬蛻、夜明砂、水牛角、丹皮、牛黃、漏蘆、射干等

開竅熄風安神劑

麝香、冰片、南星、白附子、蜈蚣等

其他

礞石、赤石脂、禹餘糧、雄黃、水銀、輕粉、樟腦、斑蝥、蟾酥、番木鼈(馬錢子)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