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小兒便祕.jpg

 

 

女醫明妃傳的小兒相思病

 

最近女醫明妃傳再度重播,好不容易我們家寶貝大一點,我終於可以追劇了,看得真是津津有味。為什麼提到這一部戲劇?因為有一段關於小兒的診治思路,與「小兒便秘」 也有相關。

 

女主角杭允賢診治趙國公兩歲多的小公子,因為食慾不振已經看過許多名醫,仍然不見效。杭允賢指明了這是相思病」 。趙國公覺得非常荒唐,小兒哪來相思之病?

 

她解釋:所謂相思病,不一定是指男女之情,母親思念孩子是相思,將軍思念戰場也是相思,憂思傷脾、鬱怒傷肝,小公子無心飲食,表面上看起來脾胃不振,真正內因卻是思念難解,原來是因為思念斷奶後就不曾見面的乳娘。」 其後,小公子與乳娘繼續見面後,食慾也開了。

 

腸胃疾病最難治療的都是情志問題導致。小兒科一向是醫學中的啞科,不會說話或是說話不達其義,並不代表他們沒有脾氣、沒有情志的影響,他們表達的方式就是哭鬧,又或許被教育成不能哭鬧,所以就表現在消化系統上。

 

 

不可忽視的情志問題

 

小兒便秘,多是寒濕、津液不足或陰虛、肝鬱氣滯,前兩者還算容易治療,肝鬱氣滯則須找出原因。

 

曾經看過一則故事,因為小時候尿床被懲罰,造成心理的恐懼,留下陰影,長大之後永遠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把事情做好,直到後來崩潰、告知父母,才與父母和解。

 

肝氣鬱滯造成的便秘,腸胃也難蠕動,用藥只是幫助,無法治根。

 

有些小兒患者與父母其實不親暱,平日是給親戚或保母照顧,假日父母才帶回來。(很抱歉觸到某些父母的痛點,真希望政府能給予多一些社會支持,而不是像某些官員只想上網查為什麼生育率低)

有些即使父母帶在身邊,但是沒有很好的溝通(以為只要有給食物吃就好,或是用手機育兒)。

 

有時候治療到一段落仍不見成效,我會問家長:「以前是不是因為排便的事責罵過小孩?」

家長會面有難色地說:「難道不能靠藥物去改善嗎?」

心病還須心藥醫,這時候需要家長主動和小孩和解有時候我會覺得需要治療的是家長而不是小孩。

排便習慣和飲食習慣一樣急不來,你愈是催小孩,愈容易造成小孩緊張,應該培養快樂的排便環境,不要特別關注。

 

 

如何察覺家中的小寶貝有便秘呢?

 

可以從頻率、大便形狀、排便表情來看,小嬰兒通常至少一天一次,有時頻率增加或減少,只要大便有成形,不會太硬,排便時表情不會特別用力,沒有肛裂出血或腹脹腹痛,就不需要擔心。 

 

家中小寶貝在單純喝母奶或是配方奶時大便常有酸臭味、不成形,是因為小兒先天體質「肺脾腎不足」,這裡的「脾不足」指的就是消化功能還未健全,所以會大便軟散,酸臭味則是因為食物消化不完全的關係。在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隨著飲食含水量逐漸減少以及消化功能逐漸健全,大便也逐漸成形。 

 

 

小兒便秘的芳香療法

 

小兒便秘,可以使用甜橙或紅桔精油,幫助腸胃蠕動,但須加入基底油(如甜杏仁油或冷壓芝麻油)調配,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針按摩腹部,亦可泡澡使用。

 

如果有肝氣鬱滯的情志問題或是比較好動的小兒,可使用含有酯類的佛手柑(建議用無光敏性),具有穩定神經的效果。

 

(幼童精油的使用劑量:0~3個月0.1%、3個月~1歲0.3%、1 歲~3歲1%、3歲~12歲2%、12歲以後等同成人劑量) 

 

 

小兒便秘的飲食建議

 

進入副食品階段可以增加食療如芝麻或堅果類食物(需是低溫烘焙)磨粉沖泡飲用,或多攝取纖維質含量高的蔬果,含有種子的水果如火龍果(性稍寒,適合純陽之體的小嬰兒,但如果寒濕體質須暫停攝取)也是很好的選擇。 

 

食療方面要特別注意一歲以下千萬不可以吃蜂蜜及其製品,不是因為會過敏,而是因為蜂蜜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嬰兒由於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桿菌後易引起肉毒桿菌性食物中毒。而出現便秘、疲倦、食慾減退、遲緩性癱瘓、哭聲微弱、吸奶無力、呼吸困難、甚至死亡。一歲以上的寶寶,也不能無限制的吃蜂蜜,因為蜂蜜中可能含有雌激素,長期食用可能導致寶寶提早發育。此外,父母在購買蜂蜜時一定要到正規商店購買。 

 

 

小兒便秘是否需額外補充益生菌?

 

小兒為純陽之體,益生菌偏屬寒涼,所以只要小嬰兒食用時間不要太長,通常影響不大。但是常見現代父母只要小孩喜歡,就放任食用冰品,導致寒濕體質而食慾不振,此時千萬不可以再吃益生菌。

 

 

體質平衡是治療原則

 

曾有小兒患者來門診求治,其母親要求只要讓他每天通便即可,不需開太多藥,我對於這樣的要求感到非常不可思議,還是回答:「我就是調整他的體質,體質平衡了,人體恢復自身的腸道蠕動力即可停藥。」 

 

要小孩吃藥其實真的很困難,但你可以選擇在前線就挑選適當的食物,兩極化(偏寒或偏熱)的食物不要過多。總結本文,除了情志問題需要父母與小孩共同努力外,小兒便秘最好以食療為主,能夠吃食物就能解決,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