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兒科 主治醫師 范芝瑜

長安醫院 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食安問題最近是全台灣民眾心中的頭條新聞,也是心頭壟罩的烏雲。從每天都會使用的油品到大人小朋友都愛吃的甜點麵包似乎都逃不過這次食品安全的連環爆。從中醫師的角度觀察,的確許多長期吃外食的民眾或是在中國大陸工作的患者,來看診時都都出現消化系統的問題,像是大家所熟知的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甚者更嚴重的出現胃部瘜肉或大腸瘜肉,而檢查到直腸癌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以中醫師的觀點,中藥的藥材絕大多數也是來自於動植物資源,無論是栽培或是野生種其實都是屬於自然界,可以先避免有化學藥品殘留的嫌疑。而民眾所擔心的重金屬在中藥藥材的殘留,依據中國醫藥大學中藥資源系郭昭麟主任的演講表示現代道地藥材都經由理化分析及儀器分析的方法來做出評價,會測定雜質、水分、總灰分、以及重金屬或農藥殘留等進行全面的衡量。所以民眾在中國附設醫院中醫部所拿回家煎煮的藥材不需太過擔心。

       而對於平日所攝取的飲食,則力求簡單清淡保持食材的原型原味,越好吃的美食越是經過層層的加工,像是避免過度加工食品(香腸、鮮豔的甜點飲料)、避免基因改造食品、以及少吃人造鮮奶油等都是能夠讓人體遠離食安危害的基本觀念。當然很多患者在看病的同時都會詢問是否要多吃健康食品,從中醫的角度分析,健康並不完全來自於飲食,生活作息的正常配合四時節氣的步調,情緒的調整以及均衡營養的三餐才是構築健康最重要的觀念。

       再者,選擇順應地域、時令的食材也非常重要,中藥自古即有道地藥材的觀念,食物也是應該選擇當地盛產的食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一趟住家附近的菜市場,每個攤販都在賣、數量最多、看起來很新鮮、價格又便宜的蔬果,通常就是當季盛產的。因為適合季節種植的蔬果,成長於最適當的氣候及環境,農藥自然使用率會降低,只需要多花一些時間浸泡及沖洗殘餘的農藥;非當季的蔬果,需噴灑更多農藥以防制害蟲、經過人為催熟及儲存,非當地的蔬果,需經過冷凍或因保存需額外加工,價格也比較昂貴,對健康的危險性也相對提高。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民眾,如果身體不適請前往中醫診所由專業的中醫師為您診斷開立中藥處方,以免「食」不安心外也「藥」不安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