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便秘迷思.jpg

 

 

關於便秘的迷思

 

 

1. Q:每天都有排便就不會是便秘?

 

A:錯!

 

即使每天排便,但大便黏,或需特別用力,或伴隨腹脹腹痛,解不乾淨,仍是便秘。

 

此外即使每天排便,也可能還有宿便

 

 

2. Q:便秘就是火氣大?

 

A:錯!

 

便秘常見中醫證型與方藥表格可知,便秘也有陽虛或寒凝型

 

如何知道自己是陽虛或寒凝型便秘?除了怕冷(比別人需穿更多衣服)是很明顯的陽虛,摸摸肚子的溫度也可以知道,只要不是出汗的情形下,正常腹部溫度應該是溫暖的,偏冷偏熱都不正常,所以當你摸到肚子冷冷的(肚臍上、肚臍下、脅肋下的冷皆有不同含義)就是陽虛或寒凝型便秘

 

 

3. Q:痔瘡導致便秘,或便秘導致痔瘡,就是火氣大?

 

A:錯!

 

痔瘡的原因也可能是氣虛下陷或有病理產物(痰濕水飲、血瘀),甚至造成病理產物的原因是陽虛或寒凝

 

 

4. Q:多喝水能幫助排便?

 

A:錯!

 

可能會造成水飲型便秘,應適量喝水,基本上每天所需水量為每人每公斤30毫升,如果有多運動或額外的液體流失才需多補充。

 

 

5. Q:一早起來多喝水能幫助排便?

 

A:錯!

 

視喝水量而定,喝水能幫助排便,但多喝水不適用於水飲型便秘 

 

 

6. Q:多補充益生菌能幫助排便?

 

A:錯!

 

除非完全缺乏益生菌(與酵素不同),否則不一定要補充益生菌臨床常見過度攝取益生菌,體質容易變寒,腸道更加蠕動無力,此時要給予益生菌的養分-益生素(或稱為益菌生),即可幫助益生菌生長,某些中藥具有益生素功效,在用藥上需依患者體質作不同選擇

 

 

7. Q:喝果寡糖就能幫助排便?

 

A:錯

 

關於果寡糖,也有其優缺點

 

曾經有大腸癌患者術後便秘,需每天喝果寡糖,過一段時間,果寡糖也沒效,再喝一瓶養樂多又可改善,這裡的果寡糖就是一種益生素,而養樂多則含有益生菌。

 

果寡糖可以幫助有益菌在腸道中成長,增加鈣鎂等礦物質的吸收,並排出不好的毒素,但是糖吃多了容易加速老化,使皮膚及其他組織的彈性喪失,甚至引起動脈硬化、血栓、心臟血管疾病、慢性腎炎、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盡量從含果寡糖的天然食物攝取(不要打成果汁),如菊苣、蘆筍、洋蔥、大蒜、朝鮮薊、蕃茄、香蕉等,可避免攝取過量糖分。

 

 

8. Q:多補充酵素能幫助排便?

 

A:錯!

 

酵素是幫助消化的,有點類似中藥的消食藥

 

然而胃陰不足的患者不宜長期食用酵素,曾有胃食道逆流患者前來就診,詢問病史之下,原來是喝酵素之後才開始有胃酸逆流的症狀。

 

我都會說:酵素都可以用來去臉的角質了,難道就不會傷腸胃的黏膜嗎?

 

天然的蔬果就含有豐富 的酵素,如果要攝取濃縮的酵素液,也應選在偶爾的大餐之後,非連續性的攝取才能避免損傷腸胃黏膜

 

 

9. Q:多吃蔬菜水果能幫助排便?

 

A:錯!

 

常見患者疑惑地問:「我都已經吃那麼多蔬果了,為何還會便秘?」

 

關鍵點在於腸胃蠕動力!腸胃蠕動力好,選對膳食纖維才能幫助排便;腸胃蠕動力不佳,攝取大量纖維質反而會加重腹脹及便秘

 

膳食纖維存在於許多蔬菜水果全穀豆類,人類腸子無法將之消化。

 

纖維質分為兩種,可溶解的纖維質(吸收水分),能溶解在水中,由葡萄糖分子纖維組成,吸收水分後會變成凝膠狀的物質-果膠,不但能減緩食物消化與吸收的速度,也會被腸道細菌發酵成腸氣;不溶的纖維質(不吸收水分),不能溶解在水中,完全不被消化,所以有通便的效果,並加速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也加快腸道排放排泄物。

 

結論就是,同時攝取兩者多種類的纖維較能預防便秘,但先決條件是腸胃蠕動力要夠

 

 

10. Q:喝牛奶能幫助排便?

 

A:錯!

 

牛乳性味「甘寒」,可「潤燥補血」對於胃液乾燥、陰虛型便秘可能有幫助,對於陽虛或寒凝型便秘則會加重便秘

 

喝牛奶能幫助排便可能有乳糖不耐症因為小腸黏膜細胞沒有足夠酵素分解牛奶中的乳糖,讓乳糖被腸道菌叢發酵利用,因而產生氣體,導致脹、腹痛、腹瀉、腹鳴和嘔吐。

 

牛奶中的蛋白質和乳糖,可以形成薄膜保護胃壁,但是有些人在喝完牛奶兩小時後會有不舒服或胃痛,則不建議喝牛奶因為牛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會在胃中凝結成塊,導致胃酸分泌增加

 

此外,牛奶的飽和脂肪含量甚高,非生長發育期應盡量選喝低脂或脫脂牛奶想從牛奶中獲取鈣質,應避免同時攝取大量蛋白質而增加鈣從尿液排出;不施打抗生素及生長激素,良好環境放牧的牛所生產的牛奶,也應列入選擇項目

 

 

11. Q:擦薄荷油是幫助腸胃蠕動的好幫手?

 

A:錯!

 

薄荷性味辛涼,歸肺、肝經,功效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

 

薄荷油能抑制胃腸平滑肌收縮,能對抗乙酸膽鹼而呈現解痙作用

 

《新修本草》:「治惡氣心腹脹痛。」,然而薄荷芳香辛散,發汗耗氣,故體虛多汗者,不宜使用。

 

薄荷治療脹氣的時機,在於血充足、因外感或是肝氣不疏導致脹氣,如果體虛使用會使腸蠕動更沒力。

 

 

12. Q:喝苦茶油可幫助潤腸

 

A:錯!

 

喝蜂蜜水還比較好(1歲以下幼兒不宜)

 

不管是好油或是壞油,應該使用少許烹煮或淋在食物上,而不是飲用﹙喝不飽和的油都夠讓我驚訝了,更何況是飽和性的椰子油﹚

 

我曾學過手工皂的製作,其中一款馬賽皂是以橄欖油達重量的72%,照道理這種滋潤性的好油所製造出來的香皂應該非常溫和,確有一些人使用過後會皮膚紅癢、類似過敏,因為與膚質不合、太過滋潤了;同理,即使是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使用或飲用過量有可能造成阻塞、化成痰濕,更沒辦法滋潤腸胃。

 

 

13. Q:穿塑身衣不會影響排便?

 

A:錯!

 

塑身衣容易使腸道減少蠕動,產生脹氣、胃食道逆流、或便秘

 

這其實與塑身衣的設計有關係,傳統的環狀包覆設計容易影響上下氣血的流通,甚至壓迫帶脈,如果設計成局部加強而非環狀包覆,應該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