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這是我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所撰寫的肺癌治療手冊的中醫部分

提供中醫治療原則及適應症給大家參考

 

中醫治療肺癌之原則

l         中醫的精神在於辨證論治,針對不同的病患、不同的中醫體質診斷,擬定個人化整合醫療。

l         目的在於延長存活期,改善生活品質,緩解不適症狀。

l         經過現代影像學或是病理學診斷為肺癌,而且病患有意願接受中醫治療。

l         中醫與西醫治療相輔相成,必須由具有中醫師執照的醫師來使用中藥、針灸、傷科手法或其他輔助醫療等。

l         中醫師需要定期參與肺癌團隊會議,瞭解最新診斷與治療方法。方能掌握現代醫學治療後可能的併發症與副作用,再給予適當的治療。

l         依照個人體質給予飲食、生活作息等衛教,避免再接觸致癌因子。

l         注意中藥的毒性與副作用,定期追蹤肝腎功能。

l         注意中醫治療與化療標靶藥物等代謝問題,避免降低體內化療標靶藥物的治療濃度。

 

中醫治療肺癌之適應症

1.     西醫各項治療前:增強免疫力、抗腫瘤,緩解不適症狀如咳嗽、呼吸困難、食慾不振、虛弱等,預防治療的副作用,使術後體力恢復較快、針對體質作化療副作用的預防,中藥在放療前介入更可以有效緩解副作用。

2.     手術後:促進傷口癒合,緩解局部疼痛,改善血液循環,術後咳嗽輔助治療

3.     放射治療針對放療所致的熱毒,中醫治則以清熱、益氣、生津、滋陰、涼血為主,依放療部位加上引經藥,再搭配體質來用藥。如:頭部-緩解頭暈,減少耳道不適感;皮膚-緩解局部灼熱、紅腫、乾癢;肺-減少放射性肺炎的後遺症,如呼吸喘促、胸悶痛;腹部-轉移至腎上腺或其他,改善放療後食慾不振、腹痛、便秘;其他-改善吞嚥梗阻感、口乾、口腔潰瘍。

4.     化學治療:針對個別藥物加以緩解其副作用,如血球不足、口腔潰瘍、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腹瀉或便秘、四肢麻木、身體痠重、疲倦乏力。

5.     標靶藥物治療:緩解皮膚病灶(如乾、紅、癢、痘、疹),消化道黏膜潰瘍疼痛,腹瀉,手足麻木。

6.     其他適應症

n     其他症狀之輔助治療:失眠,身熱,怕冷,其他不適等。

n     對於無法積極治療者,中醫可給予緩和醫療,改善其生活品質。

n     體質諮詢及飲食指導。

n     民間草藥用藥諮詢及登錄。

 

抗癌的正確觀念

        常聽前來中醫腫瘤門診的患者要求:「你給我開些排毒的中藥」「你給我開些退火的中藥」「你給我開些比較好的中藥,自費也沒關係」,我總是回答:「需要的就會開給你,是不是自費是健保決定的,不是我能決定的,但是病情比較嚴重,服湯劑會比較有效。」

        癌症本身即是毒邪,治療時應該去找尋造成毒的原因,例如飲食、情志、不良嗜好、生活作息及環境等,許多患者同時接受化療、放療或標靶藥物治療而產生副作用,也希望中醫能把這些毒排出去,基本上中醫還是辨證論治。

        抗癌需要正氣,與免疫力、血液循環、消化系統、精神情志有關,適當的活動鍛鍊肌肉、四肢,可以增強免疫力、促進循環、促進消化、放鬆心情、轉移疼痛感。但注意不要在腫瘤局部按摩,可能會使癌細胞擴散,如果是骨轉移造成的疼痛,還可能有骨折的風險。針灸與推拿會用遠端取穴、循經取穴、對應取穴、臟腑配穴等。

 

對證與抗腫瘤的重要性

        一般民眾常以為抗癌的中草藥就只有清熱解毒藥,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蓮等,卻不知活血化瘀及軟堅散結類也是抗腫瘤的良藥,甚至補正扶虛類中藥也同樣具有使腫瘤細胞凋亡的功效。

        舉例來說,人蔘具有補益氣陰的功效,由於產地及炮製的不同,會有溫涼之異。門診常見患者質疑:「我得了癌症,你還開人蔘給我吃?」人蔘主要分為人蔘皂苷(ginsenosides)以及人蔘多醣(ginseng polysaccharides),人蔘皂苷與癌細胞的增生和轉移的抑制有關,人蔘多醣則具有調整免疫、抗腫瘤、抗潰瘍及降血糖等藥理作用,臨床應用上,只要對證,補益類中藥也可以抗腫瘤。

        有些患者會查詢期刊,想要把查詢到可以抗癌的中藥都開一開。的確有許多中藥在細胞實驗都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難道你真的每一種都拿來吃嗎?還有些患者經由親朋好友介紹草藥偏方,或是聽聞某些人因此治癒,也不管自己體質如何而逕行服用,卻忘了要對證下藥。我看過數例服了清熱解毒的偏方後,起初症狀的確改善了,但是體質也變得比較虛弱寒涼,繼續服用的結果就是造成復發而難以挽救,而這些都是不明體質,沒有經過辨證論治的後果。

 

肺癌飲食宜忌

 一般腫瘤患者多有對癌症飲食持著錯誤的觀念,例如:虛證患者仍需辨別虛證屬於氣血陰陽的哪一類,以避免補錯地方或虛不受補的情形;患者認為少吃營養的食物或飲食不均衡,可以把腫瘤餓死,或是只吃營養補充品忽略正餐的重要性,結果反而使得身體愈來愈虛弱,人體沒有足夠的正氣以抗邪;患者認為自己接受西醫治療後體力不足負荷,於是常吃油膩厚味的食物,想要馬上恢復體力,結果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反而更容易復發。

        癌症患者的飲食應以平性為主,避免過食偏寒偏熱、油膩厚味的食物。寒涼、冰冷食物包括任何冰品,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蔬菜如蓮藕、綠豆、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生蕃茄。燥熱食物包括辛辣物如辣椒、大蒜、芫荽、老薑、蔥、沙茶醬,燥熱物如茴香、韭菜、肉桂、羊肉,熱性水果如龍眼、荔枝、芒果、榴槤,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以及燒烤、油炸食物。若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產生皮膚病灶,則應避免發物如魚、蝦、蟹、公雞、豬頭肉、鵝肉、牛肉、香菇、蘑菇、冬筍、菠菜、芥菜。最好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辨別腫瘤及體質特性,才能更正確地掌握癌症飲食宜忌,提高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