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結核在中醫屬於”癆瘵、尸疰、勞疰、蟲疰”,可分為肺結核及肺外結核,結核菌稱為"瘵蟲",在肺之結核稱為”肺癆、肺瘵”,肺結核的咳嗽稱為"癆咳、癆嗽",癆瘵病因多因是稟賦不足、後天失調、病後失養、營養不良、工作緊張、過度勞累、房勞過度、或久患消渴等,使"癆蟲、瘵蟲"侵入人體或伺機發作,以咳嗽、咳血、胸痛、發燒、倦怠、食慾不振、盜汗、體重減輕為主症。

癆蟲感染易耗傷陰液,以脾肺為主,癆蟲蝕肺先傷肺氣,然後耗損陰血,肺陰虧耗,虛火灼津漸至整體氣陰不足。中醫的脾主要負責消化的功能,脾本喜燥,燥熱太過,則為焦土,五行生剋乘伍的關係中土可生金,即脾有生肺之能,若脾敗則導致肺衰,脾肺氣陰的虧損成一惡性循環。

脾胃長期受損,必致氣血來源不足,而有面色萎黃或無華、疲倦嗜睡、形體消瘦、食慾不振、食量減少、食後腹脹、口乾渴、排便異常等。肺陰虛,症狀可見咳嗽少痰、甚則咳血、音啞或失音;肺氣虛,症狀可見喘咳氣短、語音低微、倦怠乏力。繼則損傷其他臟腑陰液:如肝腎陰虛,症狀可見口乾飲少、午後發熱、手足心熱、腰膝酸軟、目澀、舌質偏紅少津,苔少或光剝、脈象細數或弦數;心陰虛,症狀可見心煩失眠、驚悸不安、頭昏健忘。氣陰虧損久而更進一步損及陽氣,水液運行障礙,積液成飲,停聚胸腔或腹腔。

        中醫歷來主張『培土生金法』治結核,培土生金乃通過調補脾胃,以達到治療肺病的特殊方法。培土生金有甘溫、甘涼之異,常見方劑如:黃耆建中湯乃甘溫培土生金法,麥門冬湯乃甘涼培土生金法,參苓白朮散可培土生金、補益脾氣進而補益肺氣。患者可以鮮山藥作菜佐食,山藥能滋陰又能利濕,能滑潤又能收斂,是補益肺腎、兼補脾胃之良品。

        整體治療搭配西藥,除了培土生金法外,還有益氣養陰法,養陰清熱法,常見滋補肺臟的食補如百合、沙參、麥冬、玉竹、黑木耳、白木耳常見方劑如月華丸、秦艽鱉甲湯、青蒿鱉甲湯、百合固金湯等;若是開放性肺結核,須辨治咳嗽、痰質(見慢性咳嗽篇);若有咳血需酌加活血涼血之品,患者可以用白茅根藕節燉瘦肉當食療。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慎選活血化瘀之品,可避免後遺症如肺纖維化、肺氣腫等

在西藥治療期中,由於抗結核藥可能導致的副作用,以肝功能異常較常見,其餘如皮膚、腸胃道、神經方面的副作用等,仍依中醫辨證治療;若已產生後遺症,如呼吸喘促可調補肺腎以納氣,患者可以食用冬蟲夏草白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