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X小姐是某公司的高階主管,腹部脹痛已多年,壓力大則便秘,緊張則腹瀉,因為總是伴隨腹部不適,解便這檔事對她來說是一大困擾。醫師檢查後認為並無器質性病變,診斷為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是一種慢性的、會反覆發作的功能性腸道疾病,往往與其他功能性胃腸疾病重疊。其同義詞有:粘液性結腸炎、痙攣性結腸、功能性腸道疾病、膜性結腸炎。其特點是排便時腹部不適或腹痛,或排便習慣改變。

大腸激躁症的患病率是10-15%,但只有一部分人求醫,好發年齡為30-50歲。女:男比例為21,但這可能只是反映求醫率,而非實際發生率。

胃腸道可說是人的第二腦,是由獨立的腸道神經系統所控制,這個系統也與中樞神經系統緊密相連,其關係稱為腦腸軸,是調節腸道功能最重要的角色,可藉由神經傳導與免疫、內分泌機制進行雙向溝通。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往往與心理壓力相關,是一種從生心理到腦腸軸失調的疾病。

 

原因
情緒變化:確實原因不明:但以精神、情志因素最重要,病情常隨情緒變化而波動

腸道敏感:可能與腸道動力學改變、腸道分泌和吸收功能異常、免疫功能失調及腸道菌群改變有關,因而提高了腸道的敏感性

疾病:急性感染性腹瀉之後更容易造成腸躁症
未經證實的原因:發炎、腸道通透性增加、食物過敏、缺乏膳食纖維、抗生素

常見於同一家庭的患者:可能與遺傳因素或家庭角色有關

心理創傷:例如曾受暴力或性侵、重大損失(死亡或離婚),或其他嚴重創傷

 

診斷

大腸激躁症的診斷是根據2006年美國腸胃科學會的診斷標準(Rome III criteria),並需適當排除器質性病變。診斷標準如下:

    發病已有6個月

    在過去3個月內,每個月至少3天以上,排便時有反覆發作的腹部不適或疼痛。

‧合併下列3種情況的2種:

1.排便後腹部疼痛或不適改善

2.排便次數改變

3.大便軟硬改變

 

分類

大腸激躁症可分為4種類型,也可能會隨時間而改變類型:

腹瀉型:通常每天解便超過 3次,大便多呈糊狀,甚至水狀

便秘型:通常每週解便少於 3次,大便多呈乾硬,甚至顆粒狀

混合型:腹瀉和便秘交替

變異型大便大致正常,甚少出現乾硬或糊水狀。接受大腸激躁症的藥物治療後,排便不適的症狀可以改善

 

其他症狀
患者可能會覺得排便不乾淨,腹滿,腹脹或腫脹等
‧大便時常可見透明或白色粘液
‧偶爾會出現大便失禁或裡急後重的現象

 

徵象
身體檢查經常是正常的,腹部X光攝影也多半正常
‧可能會腹脹,患者容易緊張和焦慮
‧便秘型腸躁症可能有直腸膨出、直腸脫垂,或明顯的內外痔瘡

 

相關疾病
抑鬱、焦慮、恐慌症患者的患病率較高
‧偏頭痛更容易頻繁發作
‧經常有小便障礙,如頻尿、尿急、夜尿
‧性功能障礙,如性冷感
‧腹瀉型腸躁症常會影響睡眠品質

 

中醫論病因病機

大腸激躁症的病因以情志因素最為重要,情志失調相當於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相當於中醫的「,中醫病位在肝、脾、胃、心、大腸,西醫病位在自律神經、大腸、小腸。中醫治療大腸激躁症,是針對其發病機轉及現代研究從穩定自律神經、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抗過敏、降低腸道敏感性著手。

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是脾胃正常升降的關鍵,肝通過調節氣機的升降亦影響大腸的傳導功能。不論是憂思氣結傷脾鬱怒傷肝都會導致肝脾不和使脾不升清胃不降濁。肝氣鬱滯木不疏土或氣鬱化火橫克脾土,導致脾失健運濕濁下注影響腸道蠕動功能而發生腹痛、腹瀉。所以,疏肝理脾是治療大腸激躁症的主要方法,藉由疏通調達、補虛瀉實來調整氣血的通暢順達。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最有相關的中醫病名為「痛瀉」,即排便時有反覆發作的腹部不適或疼痛。「痛瀉」命名首見於《蒼生司命》:「瀉責之脾,痛責之肝,肝責之實,脾責之虛,脾虛肝實,故令痛瀉」。痛瀉辨證分型(表1)從6個方面著手,包括誘發因子病程長短瀉利前後腹痛的變化大便的形狀品質排便的緩急流暢或澀滯以及其他伴隨的症狀。

便秘型大腸激躁症多為「虛性便秘」,可因津血枯燥,腸道失潤,無水行舟;或因氣虛無力,大腸傳導失司,推動乏力,治療時需佐以補虛潤腸;若患者有呼吸道過敏或感冒的症狀,則需佐以宣暢肺氣,因肺氣肅降有助於腑氣暢通;若發生於易緊張、壓力大、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可配合穴位按摩(圖1:足三里→胃經合穴、上巨虛→大腸下合穴、下巨虛→小腸下合穴。圖二:天樞→大腸募穴),或適當運動以幫助腸道蠕動。

腹瀉便秘交替型的大腸激躁症,初期需配合腹瀉或便秘的症狀,交替用藥治療,病情較為緩解之後,治療以穩定自律神經為主。

由於大腸激躁症患者多伴隨精神緊張、焦慮、易怒、失眠多夢等症,除了肝氣鬱結,尚有心神不安的症狀。心神不安亦可影響脾胃運化,此時常佐以益養心脾、解鬱安神之品。

 

1:小腿前外側,脛骨前緣外1橫指(中指)處。外膝眼下3寸(4橫指).為足三里,外膝眼下6寸為上巨虛,外膝眼下9寸為下巨虛。

 

2、天樞:肚臍與兩乳垂直交線,肚臍旁2寸。

 

1痛瀉辨證分型

 

證型

誘發因子

腹瀉症狀

其他症狀

治法

方藥

脾虛肝乘

每遇精神刺激或情緒緊張而誘發

瀉前脘腹脹痛、腸鳴痛而不暴注大便溏薄或粘液便瀉下不暢,瀉後痛不減甚至加重。

兩脅脹悶不舒噯氣食少面黃倦怠舌苔薄白脈弦緩

健脾疏肝

痛瀉要方加減

食積胃腸

攝入過多食物

脘腹脹滿痛甚而瀉瀉後痛減片刻又痛瀉糞便稠粘或糞水雜下臭如敗卵。

胸脘脹悶痞塞不適腹滿厭食噯氣作酸舌苔厚膩脈弦滑

 

消食導滯

保和丸加減

濕熱下迫

吃了不潔的食物

瀉前腸鳴腹痛腹痛即瀉瀉下急迫肛門灼熱大便黏滯或夾雜粘液味腥穢瀉後仍覺墜痛後重解不淨感

小便短赤舌苔黃膩 脈滑數

清熱化濕

葛根芩連湯加減

腎陽虛衰

腹瀉已久或本身為陽虛體質

黎明之前腰腹冷痛臍周疼痛腸鳴即瀉瀉下暴迫如注,大便純清如水或可見未消化食物反覆腹瀉數次後腹痛緩解。

小便清長腰酸膝軟舌淡胖苔薄白脈沉細無力

溫腎健脾

四神丸加減

痼冷積腸

脾胃陽氣虧虛,或喜食生冷,或風寒侵襲臍腹。

久瀉連年止而又發休作無時發作時腹痛繞臍繼而瀉利赤白便後痛減

手足不溫舌淡苔白脈沉弦。

溫脾行積

溫脾湯加減

 

 

中醫腹診判斷人體虛實

腹部問題藉由中醫與西醫的腹診結合,更能確立用藥的方針及劑量,甚至身體其他部位的問題也會反應在腹部。中醫結合西醫的腹診,可避免誤診急重症腹痛以外,還可以探查人體的虛實。中醫腹診的步驟如下:

:檢視腹部外形及皮膚有無異常,有無手術痕跡。

:以聽診器探查腸音蠕動的情形,是否夾有水濕。

:輕觸各部位,腹部皮膚是否軟如棉絮,腹部肌肉或腹壁的張力有無異常,有無異常搏動點。

:探查有無振水聲或脹氣。

:按壓腹部有無壓痛感或異常搏動。

 

大腸激躁症的簡易食療

 

各型大腸激躁症的簡易食療

花草茶系列:玫瑰花、茉莉花、合歡花、合歡皮。

‧水果茶系列:佛手、陳皮、柚子茶。

‧百合萱草排骨湯:依照喜好取適量鮮百合、萱草(即金針花)與排骨共同燉煮

‧甘麥大棗飲:炙甘草9,小麥30,紅棗10枚。先將小麥洗淨,去浮末,取清水約800毫升煮上述3味藥,小火慢熬,煮沸後煎至400毫升左右,去渣,代茶飲用,最後可吃掉紅棗。 

便秘型大腸激躁症的簡易食療

富含膠質的食物:地瓜葉、皇宮菜、黑木耳、白木耳、秋葵、雞爪、豬腳等。

富含植物油脂的堅果類食物:胡桃、芝麻等。

含有種子的水果:火龍果等。

蜂蜜決明子茶:決明子10克 ,用開水沖泡去渣,加入適量蜂蜜後代茶飲用。

首烏玉竹飲:生首烏30克 ,玉竹15克 ,煎煮後代茶飲用。

 

腹瀉型大腸激躁症的簡易食療

四神湯:山藥、蓮子、芡實、茯苓

薏仁水

 

門診常見問題釋疑

1.大腸激躁症會發展成大腸癌嗎?

        目前暫時沒有證據顯示大腸激躁症會發展成大腸癌。患者會因腹部不適感而影響生活品質,但不會發展成其他疾病,也不會縮短壽命,雖然如此,症狀仍應與大腸癌或腺瘤作區別,必要時應該進一步檢查。

 

2.患者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腸躁症狀?

        大腸激躁症患者應避免攝取刺激性或油膩食物,養成定時定量健康的飲食習慣。保持正面的人生觀,從事適當的休閒娛樂以紓緩壓力及緊張情緒,只要情緒穩定,大腸激躁的症狀也會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