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夏季養生.jpg

 

 

   夏小姐是一名辦公室工作者,由於天氣太熱,她經常待在冷氣房裡。後來,她發現自己開始有了頭昏、口乾、鼻癢、咳嗽、胸痛、四肢酸痛、下肢無力等疑似感冒的現象。她偶爾會出外辦公,寒熱交替的溫度常常造成身體不適感,但是,為了解暑,她照樣大口大口地喝西瓜汁,下了班,也經常和朋友一起去吃冰、喝冷飲,就這樣,她的食慾變差了,手腳總冷冰冰的,而且很容易覺得疲倦。

        夏天是農曆4-6月,期間歷經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等六個節氣。這是一年裡陽氣最盛的季節,氣候炎熱且生機旺盛,人體為適應炎熱的氣候而皮膚毛孔開泄,汗液排出,藉此調節體溫。

        全球暖化,在「火上加油」的夏天,民眾該如何養生呢?汪綺石在《理虛元鑑》提到「夏防暑熱,又防因暑取涼,長夏防濕」,清楚點明夏天養生的基本原則是盛夏防暑邪,長夏防濕邪,同時要保護人體的陽氣,亦即《皇帝內經》說的「春夏養陽」。如此看來,夏小姐顯然是夏天養生的失敗範例。

 

炎炎夏日須防暑熱來襲

 暑為夏季的主氣,為火熱之氣所化。中醫認為,暑為陽邪,其性升散,容易耗氣傷津。暑邪侵入人體,腠理開,易受風寒濕邪侵襲,汗出過多導致體液減少,津傷而見口渴引飲、唇乾口燥、大便乾結、尿黃短赤、心煩悶亂等症。如果不及時補救,開泄太過,傷津太過,超過生理的代償,元氣耗損,就會出現身倦乏力、短氣懶言等陽氣外越的症狀,甚至突然暈倒,不省人事而致死亡。若人體對熱的排散功能降低,可出現突然暈倒、身熱、噁心、嘔吐、煩躁、大汗(或無汗)、面色蒼白,重者牙關緊閉、四肢抽搐等典型的中暑症狀。

 

預防中暑的食療:

 

 

材料與煮法

作用

適應證

藿香六一飲

滑石18克 用紗布包裹,將藿香12克 、甘草梢3克 洗淨。先將滑石、甘草梢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後,再將藿香放入煎煮20-30分鐘,用紗布過濾取汁。

袪暑清熱、

除濕利小便

暑病夾濕、身熱、心煩口渴、胸悶噁心、小便短少黃赤,或泄瀉等

綠豆薄荷飲

將綠豆100克 、薄荷12克 洗淨。綠豆放入鍋內,加水1000毫升,大火煮沸轉小火至綠豆熟透,放入薄荷再煮2分鐘,用紗布過濾取汁,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糖。

清熱袪暑、疏風解表、除煩止渴

暑病發熱、微惡風寒、頭痛頭昏脹、心煩口渴等

翠衣銀花飲

將西瓜皮200克 洗淨切碎,銀花9克 洗淨。西瓜皮、銀花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大火煎煮30分鐘,用紗布過濾取汁。

袪暑生津、清熱解毒、利小便

暑病發熱、心煩口渴、目赤、神昏、咽喉腫痛、小便短少黃赤等

烏梅荷葉粥

先將粳米150克 煮成粥,加入烏梅幾枚,把鮮荷葉1張洗淨覆蓋於粥上,煮5分鐘,待粥涼,去荷葉。

清暑熱、袪煩渴

暑病發熱、心煩口渴、頭昏悶脹、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小便黃少等

 

小小叮嚀:

‧調味的糖不可加太多,以免助濕生痰而妨礙脾胃的消化。

‧西瓜素有天生白虎湯之稱性質寒涼,胃寒及體質虛寒之人,不可多吃。若想借西瓜利濕解暑,可用翠衣(即西瓜皮)搭配其他清熱解暑之品。

 

中暑如何處理?

萬一有人中暑,應先將患者移至涼爽通風處,解開衣領,適當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再配合穴位按壓或刮痧。若患者仍無法短時間內甦醒,需立即送醫。

1.穴位按壓:輕症可按壓曲池穴(曲肘,橫紋盡處)、合谷穴(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約平第二掌骨中點)。要舒緩胸口的不適,可按壓內關穴 (仰掌,腕橫紋上三指,當兩肌腱之間)。重症昏迷,可用指甲刺激人中穴(鼻唇溝上1 / 3處)、十宣穴(手指末端)、百會穴(頭巔頂部與兩耳尖連線的中點),湧泉穴(在腳底中間凹陷,足掌的前1 / 3處)。

2.刮痧:選擇大椎穴(正坐低頭,第七頸椎下的凹窩)、足太陽膀胱經及督脈。刮痧具有解表袪邪、暢通氣血、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刮時需朝同一個方向刮,不可來回刮,原則是由上而下刮,力道不可太大,最好沾一些潤滑劑再刮,含有舒緩筋骨功效的推拿油更適宜。每處約刮 20 下左右,刮出發紅的小出血點即可。

 

別忘了還有陰暑症喔!

        相對於中暑,另有所謂的「陰暑症」。清代名醫雷豐在《時病論》中說:「暑熱逼人者,畏而可避,可避則犯之者少;陰寒襲人者,快而莫知,莫知則犯之者多,故病暑者,陰暑居其八九。」

 到了酷暑,人們往往貪涼、露宿太過、久臥冷氣房,或用涼水沖澡。年輕人自恃身體好,喜歡大口暢飲冰啤酒、冰汽水或大吃冰西瓜;更怕熱者乾脆在室外鋪上涼席睡上一覺。如此一來,不免出現惡寒頭痛、鼻塞流涕、口渴咽乾、四肢痠痛、發熱無汗、胸悶噁心、嘔吐腹瀉等一系列症狀。

        中醫認為「陰暑」的發病原因不只是暑邪,可兼有寒和濕。「陰暑」不像「中暑」,中暑發病急劇,陰暑濕邪纏綿,病程較長。陰暑多有暑濕內伏,因內有鬱火而求救於水,熱變最速。在「冷氣病」及「冷飲病」激增的今日,中醫經由辨證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預防陰暑的食療:

 

材料與煮法

作用

適應證

香薷薏仁飲

先將薏仁100克 、扁豆9克放入鍋內,加水1000毫升,大火煮沸轉小火,待薏仁、扁豆熟透,加入厚朴9克、香薷6克,再煮10分鐘。用紗布過濾取汁,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糖。

袪暑清熱、

除濕利小便

暑熱乘涼飲冷,陽氣為陰邪所遏,頭痛發熱,惡寒煩躁,口渴腹滿,吐瀉者。

 

小小叮嚀

‧香薷為夏月解表之藥,如冬月的麻黃,中暑症不可以服用,尤其是氣虛者更屬禁忌。

 

陰暑如何治療?

1.宜輕宣透達:陰暑寒邪傷表,發散解表當以荊芥、防風、香薷、藿香、柴胡、葛根、薄荷、蟬蛻、僵蠶等輕宣透達為宜,慎用麻黃、桂枝之類。

2.佐清心利小便:如竹葉、連翹、黃芩、白茅根、蘆根、滑石之類,可解內鬱之暑,制宣透藥之溫性及兼挾之濕,保損傷之津液。

 

陰暑如何預防?

1.不可吃過量的生冷瓜果、冷飲或甜膩的食物。

2.不能只顧當下舒服,乘涼時不可貪涼太過或過久,更忌席地而臥。

3.不可露宿室外,尤其是體弱者。

4.不宜長時間傍水乘涼,以免濕氣蒸騰侵入人體而生病。

5.謹防冷氣病,室內外的溫差不宜超過攝氏5度,室內溫度不低於攝氏25度,適當地讓室內外空氣交流。

 

小小叮嚀:

長時間吹冷氣者,很可能出現下列症狀

‧空調綜合症或空調不適應症:

經常四肢酸痛(血液流通不良或嗜食冰品所致)、下肢無力、頭昏頭痛(經常進出室內、室外,溫度不平均所致),以及心跳加快、噁心便祕、容易感冒、易患關節炎或咽喉炎,甚至失眠等。


‧細菌性感染疾病:

空調本身因儲水、溫度適宜,成為細菌、黴菌的溫床。易發生類似感冒的症狀、發熱、畏寒、胸痛、咳嗽等。


‧過敏性反應:

冷氣機中暗藏會誘發過敏、氣喘的過敏原,導致口乾鼻癢、咳嗽、胸痛等疑似感冒現象。冷氣溫度若調得過低,可能導致咽喉「冷過敏」而音啞、喉癢、喉痛。

 

 

防濕邪是一定要的啦!

濕為長夏之主氣,台灣地處亞熱帶,炎熱多雨,濕病多見於這個季節。或因汗出沾衣,或因涉水淋雨,或因居處潮濕,以致感受濕邪而發病。

中醫認為,濕為陰邪,好傷人體陽氣,其性重濁黏滯,易阻遏氣機,病多纏綿難癒。濕邪亦好傷脾陽,因為脾性喜燥而惡濕,一旦脾陽為濕所困,可見脘腹脹滿,食慾不振,大便稀溏,四肢不溫等症狀。

中醫還認為,濕邪重濁,外感濕邪後多有身重困倦,頭重如裹等症狀。又因濕性黏滯,濕邪侵犯肌膚筋骨,常常造成骨頭痠痛,成了氣象台;內濕則常見皮膚病變有滲出物、香港腳、下肢潰瘍、婦女帶下等問題。

夏季在高溫、低壓、高濕度的作用下,人體不易出汗,出汗後不易蒸發,因而容易煩躁、疲倦、食慾不振。空氣潮濕,衣服與食物容易發霉,穿著潮濕的衣服易引發關節痠痛或感冒,吃到變質的食物則會引發腸胃炎。

 

如何防濕?

1.盡量保持環境通風,不可太過潮濕,不要在室內曬衣服。

2.家在河畔或湖邊等處的民眾,不宜長時間傍水納涼,以免濕氣侵入致病。

3.淋雨之後,馬上換上乾的衣服和吹乾頭髮。

4.飲食宜清淡,少油膩,以溫食為主。長夏的飲食可稍熱,不要太過寒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