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手腳冰冷.jpg

 


冷小姐因為容易手腳冰冷,想在冬天前為身體做好禦寒的準備,最近不停地進補當歸鴨、麻油雞、燒酒雞、羊肉爐、藥膳排骨、十全大補湯等,吃了一周後,臉部冒出許多粉刺及青春痘,身體變得十分燥熱,手腳冰冷的情形卻沒有多大改善。
 

這是常見『冷底』的錯誤觀念。手腳冰冷不一定是『冷底』,自行進補容易補出副作用,尤其是上熱下冷、內熱外冷、真熱假寒、血液循環受阻、血液灌流不足的人都需小心的補。

 

手腳冰冷屬於中醫『厥症』的一種,《素問經註節解、厥論》提到『厥凡三義:一謂"逆"也,下氣逆而上也,諸凡言厥逆是也;一謂"極至"也,本篇之寒厥熱厥,蓋言寒熱之極也;一謂"昏迷不醒人事"也,本篇之言陰盛陽亂是也。』也就是說,厥症可分為『氣機上逆』、『意識喪失』及『四肢冰冷』三種,在此我們只討論『四肢冰冷』的厥症。

 

 

惡寒、畏寒、怕風大不同

 

門診常見病患主訴:『醫師,我很怕冷,幫我補一下。』我通常會反問:『怎麼說?』病患:『因為我手腳冰冷啊!』我會再問:『這樣的情形多久了?你有比別人需要穿更多衣服嗎?穿衣服之後是否有緩解?』會這樣問,主要是因為惡寒、畏寒、怕風大不同,時間短暫偏向外感的惡寒,時間長久偏向虛性體質的畏寒或怕風,當然三者也可能並存;穿衣的學問很大,如果明顯比別人穿還要多的衣服,或是明明大熱天還是穿很厚,穿了之後冷的感覺緩解就是畏寒;在無論冷熱但不過於冷的環境下,穿了之後冷的感覺沒有緩解就是惡寒;在一般的溫度下當風一吹來就不舒服則是怕風。

 

 

症狀

字義

證型

持續時間

惡寒

不當風亦自覺寒冷,烤火取暖後依然覺得發冷

惡即『厭惡』

通常為外感

較短暫

畏寒

不當風亦自覺寒冷,烤火取暖後發冷的情況改善

畏即『害怕』

通常為虛症,多見陽虛

較長久

怕風

遇風便覺難耐,皮毛聳起,但加衣被或居密室便無所惡

怕即『害怕』

通常為虛症,多見氣虛或表衛不固

較長久

 

 

四肢血液循環出了問題

 

四肢冰冷,廣義地說就是四肢的血液循環出了問題,可能是缺血或是血液溫度不夠。在四肢的局部缺血會導致四肢冰冷,因為血液可以帶來溫度,但還須辨別是血液循環受阻或血液灌流不足。血液循環受阻如氣滯、血瘀、痰濕水飲阻滯,甚至便秘、蟲、某些形式的熱等也可以使血液循環受阻,血液灌流不足如氣虛、血虛、陰虛、陽虛,而這裡的『陽虛』才是真正的『冷底』。

 

四肢的血液循環還須辨別是上肢或下肢,單邊或雙邊,才能適當加上引經或活血藥。若是只有單邊手腳的冰冷,較有可能是血液循環受阻;下肢冰冷可以是腎陽虛,也可以是血液循環受阻。常聽民眾主訴下肢冰冷,容易抽筋,需要蓋被子才比較舒服、比較能入睡,以為自己的體質是冷底,但是自行進補之後還是一樣,觀察下肢原來有靜脈曲張,血液循環及回流不好。

 

 

辨別原料不足或缺乏點火的工具

 

能量的來源需要原料和點火的工具,孫子兵法三十六計之一是『釜底抽薪』,或『抽薪止沸』,意謂從燒開水的鍋底下撤出燃燒的木柴,讓開水停止沸騰,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實質性的問題,而這個根本『木柴』就是火的來源。

 

人體的火來自於先天之精和後天之精,先天指的是腎,後天來自食物。中醫理論提到『無陰則無以補陽』、『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則陽得陰助,而生化無窮』。補陰可以幫助補陽,而腎陰、腎陽都是火的來源,即使溫補腎陽,也有溫腎陽、補腎陽的差異性,單純溫腎陽初期效果好,但只作點火的動作,久之火源被燒光殆盡,火也點不起來,應在適當時機給予補腎陰、補腎陽。

 

食物也是火的來源,好比喝薑湯,如果單純只放『薑』,雖然喝了會有溫暖的感覺,但是效果不持久,需要加上『糖』這個原料讓脾胃運化產生能量,溫暖才能比較持久。現代人常常本末倒置,為了節食不吃正餐,又怕營養不良而補充一堆保健食品,卻還是造成營養失調。遠在二千多年前,《黃帝內經》已提到飲食療法,《素問‧藏氣法時論》:『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飲食是人體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即強調以穀物等主食為主、以肉、果、菜等副食為輔的飲食原則,而達到營養均衡。

 

 

治療需區分補虛、溫陽與通陽

 

前面已經提到四肢冰冷的原因就是四肢的血液循環出了問題,若是血液循環受阻則須『通陽』,也就是排除障礙物,並治療產生障礙物的原因;若是血液灌流不足則須『補虛』(給予火源如氣、血、陰、陽)、『溫陽』。辨證表格如下:

 

證型

治法

病因病機

症狀

治方

氣滯

疏肝解鬱,條達氣血

情志內傷使肝氣鬱結,肝失疏泄,陽氣鬱而不能達於四肢

四肢厥冷,常伴隨胸脅滿悶,心中悸,腹中痛,或情志抑鬱,喜歎息,脈弦細

四逆散

陽明經證

清解陽明

陽熱內盛,鬱伏於裏不能外達

四肢厥冷,但常有胸腹灼熱、口渴、煩躁、大汗出、脈洪大或滑數有力的

白虎湯

陽明腑實證

蕩滌腸腑

燥矢積於腹內,陽氣受阻不能達於四肢

便秘、腹滿疼痛拒按,神昏譫語,舌乾黃燥甚則焦黑起刺

承氣湯

血虛

養血通脈,溫經散寒

素體不足,營血虧虛,寒邪乘之,寒性凝滯,以致氣血運行不利而手足逆冷

手足逆冷,兼有裏寒者還會出現腹痛、嘔吐、喜溫喜按,脈微欲絕等證。

當歸四逆湯

若內有久寒者酌加吳茱萸、生薑

蛔厥

清上溫下,安蛔止痛

素體不足或勞倦失養導致陰陽失衡,氣機不利,形成上熱下寒,蛔蟲內擾的狀態

臨床常有蛔蟲史或無蛔蟲史而有食後腹痛,嘔吐,煩躁不安,甚者蛔蟲上擾而厥逆的表現。

烏梅丸

痰阻

湧吐痰實,暢達胸陽

痰實有形之邪凝結在胸中,以致胸陽被遏,不能達於四肢

手足厥冷,脈乍緊,心下滿而煩,饑不能食,氣上沖胸,咽喉不得息,或心中溫溫欲吐復不能吐的症狀

瓜蒂散

水飲阻滯

溫胃化飲,宣散水氣

患者素體陽虛或飲水過多以致于陽不化氣而使水停心下,陽氣受阻不能達於四肢

四肢厥冷,汗出不渴,心下悸動不安或輕輕振盪,胃脘有振水聲

茯苓甘草湯

上熱下寒,陽鬱不宣

清熱宣陽,益氣養陰

上熱下寒,熱多寒少,氣陰兩虛,陽鬱不宣,陽氣受阻不能達於四肢

手足厥冷,咽喉不利,唾膿血,瀉利不止,寸脈沉遲,尺脈不至

麻黃升麻湯

陽虛

溫陽救逆

陽氣衰微,陰寒內盛,陽氣不足以達於四末而發揮溫煦作用

四肢厥冷,汗出,畏寒,脈微細甚則脈微欲絕

四逆湯

陰陽不相順接

溫陽煦陰

陽氣獨盛於上,陰氣獨盛於下,陰陽不相順接而手足厥冷

手足逆冷,煩躁、吐利、頭痛

吳茱萸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