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22歲男性大學生,主訴臉上的青春痘已三月,分布額頭及臉頰,局部觀察青春痘色紅、膿腫,有痘疤,易出油;有熬夜的習慣,課業壓力大;喜冷飲及烤、炸、辣的食物;大便2-3日一行,成形,小便可。診察之後發現:舌色微紅,苔白膩,齒痕,朱點多;右脈滑緩,左脈促而無力。

整體而言,此病患的證型是陰虛內熱、心胃有熱、痰濕化熱、肝鬱化熱。因熬夜導致肝陰虧損,陰虛內熱,內分泌失調,熱象表現於臉部容易出油;喜冷飲及烤炸辣的食物,產生痰濕化熱,表現為舌苔白膩;因課業壓力大,肝氣鬱滯,鬱而化熱,表現在舌象則朱點多。

中醫治療皮膚問題,會依部位區分哪一個臟腑(圖一)或經絡(圖二)出了問題。病患的青春痘分布在額頭及臉頰,從其舌象、飲食習慣可知心胃有熱。

 

圖一

 


 

 

 

 

圖二

 

 

 

 

 

常見證型與分布

1.肝火:太陽穴,耳前,鼻樑。常見於壓力大、易怒的人。

2.心火:額頭,兩眼之間。常見於思慮多、失眠的人。

3.胃火:鼻,兩頰,下巴。常見於嗜食烤炸辣的人。

4.大腸有熱:兩頰,唇上。常見於實熱型便秘的人。

5.陰虛:下巴,額頭。常見於熬夜、失眠、生活作息不正常、與月經周期有關的人,為內分泌失調引起。

病患的治則為滋陰清內熱、清心胃熱、疏肝解鬱、袪痰濕,並告知盡量避免再吃烤炸辣的食物;搭配青春痘藥膏塗抹在青春痘上,青春痘藥膏有消炎、去角質的功用,使用後會有輕微的脫皮可以避免痘疤產生,使皮膚更為光滑。病患經連續治療六個月後,臉上的青春痘已消失無蹤,原本的痘疤也看不到痕跡,偶爾新長的青春痘只需稍加注意飲食,生活作息即可改善。

 

照片

治療前                                              

 

 

 

治療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