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陰血虧虛的人熱補要小心!忍不住寫文章碎碎念!

天氣變冷了,免不了就會想到要吃上一鍋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麻油雞等等。

昨天我們全家一起去吃羊肉爐,結果今天竟然全身痠痛,這次不是吃太油造成的,而是因為羊肉爐的鍋底竟然是薑母鴨的鍋底,超多老薑,太令人驚奇了,沒吃幾口菜,火氣都上來了,今天開診服了一些黃芩、生地,筋馬上就鬆掉了。

很多陰血虧虛的人也同時伴隨手腳冰冷,請注意,這並不表示你真的冷底(陽虛),而是缺血沒辦法帶來溫度,你該做的是攝取健康又有熱量的食物,而不是熱性的食物。

也有一些患者,因為腹痛或便秘,本來吃滋補陰血的中藥好好的,結果突然去吃了個薑母鴨之類的熱補,陰血都還沒補起來、沒辦法承載這麼多熱,卻因為這些熱使陰血更乾涸,所以造成症狀惡化,然後來問我有沒有改藥?

一問之下都是吃熱補造成的。那麼哪些人不適合吃熱補呢?舌苔偏少、脈偏細、腹部筋膜痞硬都不適合。我知道這些需要醫師診斷的徵候對你可能很困難,那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吃了熱補不舒服就不要再吃,趕快去附近的中醫診所找解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