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炎在這個字是火熱的意思,表面上你會以為就是用清熱解毒藥,但是中醫可不是這麼想,仍然需要辨證論治才可達到消炎的功效,也就是說寒熱皆有可能導致發炎,非寒非熱的痰濕、氣滯、血瘀也可導致發炎。

 

如果你是寒證的發炎,反而需用熱藥去消炎,例如有些人吸到冷空氣容易咳嗽,穿高領的衣服、頸部繫條絲巾、戴口罩(減少吸入冷空氣)、喝溫水會比較緩解,你就是要用溫藥來消炎,用乾薑系列去處理(醫師會調整劑量,不懂劑量不要自己亂吃),有一些研究顯示小青龍湯可以改善氣喘的發炎情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家裡都備有小青龍湯耶,不懂體質、不懂搭配其他藥物,常常吃到化熱或是津傷才來看診也是有)。

 

乾薑系列也是有層次的
單純乾薑系列:乾薑,乾薑、細辛、五味子,小青龍湯,苓薑味辛湯等。
寒熱夾雜的乾薑系列:麻杏甘石加乾薑,小青龍湯加石膏。辨證方向對,也可用小青龍湯加普濟消毒飲。
寒熱夾雜的溫潤系列:射干麻黃湯(喝溫水才能改善就必須加上溫潤的藥物如紫菀、款冬花),但此方用生薑不是乾薑。辨證方向對,也可用小青龍湯加百合固金湯。
活血加上溫潤:李可的小青龍虛化湯,就是無血無以補陽的概念啦,血液循環不好當然沒辦法帶來溫度,血虛(用當歸)或是血瘀(活血用藥也分寒熱)都有可能溫度不夠。

 

所以看到這裡你就會發現發炎也是有寒熱夾雜的(單純夾雜、寒包火、寒鬱化火等等),血液循環不好也是會發炎的。

 

接下來就要看發炎是全身性還是局部的,如果只是單純熱證、局部喉嚨發炎,中藥常會有引經藥,多數走肺經或是上行的藥,甚至更精準的一類藥是利咽(散結)藥,如桔梗、射干、馬勃等。但是很多發炎經常是全身性、或是其他臟腑引起的,這時候就要一併處理了。

 

先說到這裡,以後有空再來說中醫如何治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