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些患者問我為什麼要讀博士班?

然後他們很可愛地給了我一些答案:畢業會加薪、畢業會工作升等、畢業就不看診了。

答案當然是"以上皆非"。

 

離開了醫學中心,工作升等就像浮雲一般,也沒有老闆會因為博士這個資歷幫你加薪,只有實力才能依賴,所以就算畢業後還是一樣要看診啊,我喜歡臨床,也喜歡研究,不為了impact factor(但是畢業門檻需要~冏),沒有目的只想研究有興趣的領域。

 

喜愛跳舞(醫師乖乖看診就好,幹麻愛現又花俏),跟推廣芳療一樣,可能會被認為是不務正業、發展自費,其實對健康有幫助,更應該從未罹病、亞健康就切入,也真正做到老祖宗倡導的"上工治未病"。

 

醫療是一種選擇,除了正統醫療以外,另類及輔助療法也有其系統及功效,你可以相信但不要太過迷信,不要老是被媒體洗腦成只看得進去聳動的標題,不要因為少數醫師偏離的醫療商業行為而失去信心,也希望醫師不要一味想做自費而推銷。

 

我的門診常有患者會希望我開自費,就只為了快點好,我都會回答:"有需要就會開。"實際上是如果疾病需要、身體受得住,你也要求、我就會開。有些人其實吃健保藥粉就好我也會拒絕開自費。

 

有時候患者即使沒有要求,我也可能會說,你的疾病比較嚴重,需要開一些自費的才會比較快好。但如果真的荷包受不了,那就慢慢來吧!

 

自費醫療,說穿了就是健保太廉價,沒辦法包山包海,昂貴的醫療如果全包,醫師只能當啃老族或是失業。醫療商業化或醫療行銷是必然的發展,不是只有在台灣可見,全球皆如此,必須建立在醫療知識之上,民眾也不需太過厭惡,你我不是也從醫療商業化中的專業網站獲得許多寶貴知識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