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真的沒有"腦神經衰弱"這個診斷!

 

失眠不是腦神經衰弱,患者問我他是不是腦神經衰弱,我還真不知道該說對還是錯,我只會辨證論治。

 

除了某些食物會造成失眠以外,本身的消化功能不良也會造成失眠,就是中醫的「胃不和則臥不安」。

 

另外,不要以為酒能解決失眠,酒只是短暫讓你不清醒,後續累積的濕更容易造成失眠!

 

失眠證型很多,肝陽上亢比較容易收效迅速,另外有些人是虛證(氣、血、陰、陽虛),有些人是實證(氣滯、痰濕、血瘀),當然消化問題、寒熱失調也會失眠。

 

其中,不算少數的族群需要服用一段時間常才能見效,如一、血瘀(尤其少運動、血管硬化),二、精虧、髓海空虛(尤其年紀大),三、心臟無力(尤其心臟衰竭、心律不整)。

 

失眠的原因眾多,找原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所以下次不要只是跟你的中醫師說「幫我開個安神的藥」,沒有給你開(回家自己上網查藥單)還生氣

 

另外,腎虛久,甚至腎精虧虛的患者,想要改善睡眠時間短、早醒的問題,就是要有耐心地補腎填精!

尤其是素食者容易腎虛,更要從吃素就補腎!(可以查詢部落格的素食建議)

 

有些失眠患者原本吃了幾十年的安眠藥,突然想要改吃中藥治療失眠,千萬記住,不可以因為改吃中藥而馬上停西藥,因為你的體質離平和體質已經很遠了,中間需要一段轉換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