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夏天的某一天,有一位在工廠工作的患者,因為天氣很熱,工廠環境更悶熱,他以為自己中暑,至藥房買網傳的中暑良方"濟眾水"來喝,結果頭痛頭暈來中醫門診。

 

我詢問他平常是否常喝冰水,他回答沒有喝冰水的習慣。因為工作環境流汗很多,會在水裡加鹽巴喝。脈診滑澀,是痰瘀,沒有濕象,加上流汗過多,津液不足,非常不適合喝濟眾水來解暑,因為濟眾水裡面以祛風化濕藥物為主,津液不夠,血液更流不動,自然就會頭痛頭暈。

 

其實今天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濟眾水",我查了一下其組成,比較適合吃太多冰冷食物,導致寒濕體質的人。而且裡面還有薄荷腦、樟腦粉、甘油、酒精,乍看之下應該是外用吧,用喝的簡直讓我頭皮發麻。同樣的,我也很反對喝薄荷腦製成的液體(這裡就不說破品牌了)。

 

還有最近寒包火的患者一堆。天氣熱,一下吃冷一下吃熱,造成中焦(肝膽腸胃)寒包火,容易腹瀉、腹痛;下肢常接觸冷水或冷空氣或冷地板,下焦(腎膀胱)寒包火,容易腰腿痠痛。

 

拜託有空再看一下我的部落格的夏季養生文章,不同狀況適合的解暑方式就不同,光是中藥方劑清暑益氣湯就有不同組成,你以為解暑只用一個方式就行嗎?

 

還有些患者很可愛,因為西瓜皮是天生白虎湯可以消暑,結果西瓜買了,總不能只把西瓜皮煮湯喝而不吃西瓜肉吧,結果一樣濕氣過重。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