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內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門診常見病患主訴:『醫師,我火氣很大。』我通常會反問:『怎麼說?』病患:『因為我口乾舌燥啊!』口乾不一定是火氣大,這是常見關於"火氣大"錯誤的觀念之一。口乾的確可能是火氣大,但現代人很多可能是虛火、或是上熱下寒,當他們自覺火氣大而喝退火的茶飲後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口乾不但未解,還愈喝愈渴,或是食慾不振、腹瀉、小便不調,此時中醫辨證論治可以解的了身體的渴。

 

臨床表現

        口乾症的特點是感覺口腔乾燥,通常是自覺、主觀的症狀,與唾液產量或流量不一定有相關。唾腺功能減退可引起一些後遺症,如咀嚼困難、言語障礙、損害假牙,病人也會感到唾液黏度增加,造成吞嚥食物的困難。除了口腔組織乾燥,由於唾液潤滑和清潔的減少,口腔衛生也會受到影響,而增加齲齒、牙周病、口腔念珠菌病、口腔感染的風險等。唾液也提供味道分子到味蕾,所以唾液缺乏可導致味覺改變。

 

唾腺與口乾的關聯

        唾腺依其分泌物之性質可分為漿液腺與黏液腺兩大類,在部分腺體可同時分泌黏液及漿液稱為混合型腺體。人類主要的唾液腺有三對:包括腮腺,頜下腺與舌下腺,此外在口腔內壁還有一些小型唾液腺體。

        唾液分泌是由自主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和交感神經所控制。分泌過程複雜且涉及幾個步驟,任何步驟的功能障礙都可以導致唾液生產減少。唾液生產減少的機轉多樣,從廣泛的組織破壞,到少數的調控唾液分泌受體功能障礙。

        造成口乾最常見的原因是藥物副作用,可以導致某些唾腺功能減退,如抗膽鹼、精神疾患藥物、心血管疾患藥物、交感神經興奮劑。數個系統性疾病也與唾腺功能減退相關,尤其是當這些疾病控制不佳。

        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在放射治療範圍內的唾液腺,其唾液生產往往有顯著減少。導管和腺泡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漿液性唾液腺。根據不同程度的炎症和退化性改變,可能會出現纖維化,導致終身唾腺分泌不足。不在放射治療範圍內的唾液腺可能會增生,而進一步儲存唾液量和功能。

 

診治方法

        首先須確定是否真的是唾液腺功能減退,可以通過簡單測量整體唾液得知,方法如下:令病患直立坐著,並讓所有唾液流到燒杯,此時不可咀嚼、吞嚥或說話,蒐集15分鐘,然後以有刻度的針筒測量。正常情況未受刺激的整體唾液分泌率為0.3至0.5毫升/分;若未受刺激的整體唾液分泌率小於0.1毫升/分,可診斷為唾液功能減退。

        治療唾腺功能減退取決於病因。若是藥物引起可以更換藥物或減少劑量;若是系統性疾病引起的唾腺功能減退,治療系統性疾病可能可以改善口乾;若是放射治療引起的唾腺功能減退是依劑量而定,劑量大於26 Gy可造成唾腺功能永久減退。

        唾腺功能減退會增加口腔感染的危險(如齲齒,牙周病,口腔念珠菌),所以保持足夠的水分和良好的口腔衛生是很重要的。

 

 

唾液功能減退的預防性口腔護理

   

餐後使用牙線和刷牙,使用含氟牙膏。

   

避免含糖量高的食物和液體。

   

嚼無糖口香糖以刺激唾液分泌。

   

適當啜飲或以棉花棒沾水潤濕口腔,以減輕口乾。

   

每日使用抗菌漱口水。

   

3個月定期尋求牙醫的評估。

 

 

口乾與涎唾

       “五液”,在《內經》中有兩種說法:一是《素問·宣明五氣篇》說“五臟化五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謂五液。”即“五液”是指淚、汗、涎、涕、唾而言;二是《靈樞·五癃津液別篇》說:“水谷入於口,輸於腸胃,其液別為五,天寒衣薄則為溺與氣,天熱衣厚則為汗,悲哀氣並則為泣,中熱胃緩則為唾。邪氣內逆,則氣為之閉塞而不行,不行則為水脹。”即“五液”,是指溺、汗、泣、唾、水而言。

       一般常提到的五液,包含淚、汗、涎、涕、唾,由五臟所化生,故稱五臟化液,即肝為淚、心為汗、脾為涎、肺為涕、腎為唾。五液屬於津液,皆由津液所化生,分佈於五臟所屬官竅,起著濡養、滋潤及調節津液代謝的作用。

唾液包含涎與唾,涎為脾之液,較稀薄,而唾為腎之液,較濃稠。涎唾皆具有保護和清潔口腔的作用,還可濕潤和溶解食物,有助於吞嚥和消化食物。唾為腎精所化,故唾還可滋養腎精,多唾或久唾則易耗腎精。

脾胃功能正常,水濕得以運化,則津充液足而口中和,不燥不淡,食則能辨五味,涎液上行於口但不溢出口外;若脾胃虛寒,水液不化,則口淡乏味,口水多、易自動流出;若胃火熾盛,熱灼津傷則口燥涎少;若胃有停食、蟲積或濕熱蘊結,則常見口角涎液自流,入睡尤甚,小兒更為常見。

肝腎陰虛,唾無所化則感口舌乾燥,入夜尤甚。另外《靈樞·五癃津液別篇》說:“中熱則胃中消谷,消穀則蟲上下作,腸胃充郭,故胃緩,胃緩則氣逆,故唾出。”說明胃中有熱,則蟲動蕩於腸胃之間,氣上逆故導致唾液增多。臨床可見胃排空有饑餓感時,出現的逆蠕動,而造成口腔分泌液增加,唾而不止。當然亦可因腎虛水泛而見多唾或唾液清冷。

 

中醫論口乾原因

       治療口乾首先要認識中醫的津液概念(請看另一篇文章)。

中醫認為口乾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4類:

.邪氣耗傷:任何形式的熱,包括外感或內傷

化源不足先天腎陰或後天脾胃陰不足

.分布不均:脾胃氣虛難以鼓動津液上承,或腎陽不足以蒸化水液敷布全身

.病理產物:氣滯、血瘀或痰濕阻滯 

 

中醫診治時的辨證方法 

1.先問病人是否服用某些藥物後容易口乾?

若是藥物引起,可以回診請醫師更改藥物處方。

2.過去有何系統性疾病?

糖尿病、免疫失調如乾燥症等患者常見口乾症狀,應治療此系統性疾病,並依中醫辨證治療。

3.是否曾接受或正在接受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期間,因熱毒傷氣陰,中醫治療著重益氣養陰、清熱活血;放射治療後會遺留不同程度的炎症、退化性改變或纖維化,中醫治療著重活血通竅。

4.問清楚是口乾還是咽乾?

       咽乾須審視咽壁,咽壁乾燥萎縮則偏向是陰虛,喝水可以稍微緩解但無法持久,或完全無法緩解;咽壁紅腫,可能是外感或嗜食辛辣;咽壁淡紅腫脹,需治療產生導致其水腫的原因;咽壁不光滑則須治療慢性咽喉炎及導致原因。

5.口乾時是否想喝水?

不想喝水可能是陰虛。舌中心較乾,偏於脾胃陰不足;舌底及咽乾,偏於腎陰不足;漱水不欲咽(吞嚥),常見於熱性病熱入營血或瘀血內阻。

6.喝水是否可以緩解口乾?

喝水可以緩解則是傷津,須找到傷津的原因,可服生津的中藥,或不需要服藥,多喝水即可。飲不解渴可能是喝的水分不足以補充流失的津液;或熱證未清,光喝水無法緩解口乾;或津液無法濡潤口腔,如氣滯、血瘀、痰濕阻滯、陽虛等,使津液無法上承於口或無法氣化(類似水蒸氣的概念)

7.喝水想喝熱水或冷水?

想喝冷水且飲後緩解,表示有熱,可以是虛熱或實熱;想喝熱水且飲後緩解,表示體質偏寒或有濕,因為熱水可以幫助津液氣化蒸騰於口腔;痰濕體質常會伴隨口黏或挾泡沫;濕熱體質的人會比較想喝冷水,但喝冷水後可能會稍微緩解口乾或不會改善,喝熱水反而更可以改善口乾。

8.喝熱水或冷水會不會不舒服?

喝熱水不舒服表示有熱,可以是外感或內傷、虛熱或實熱;若外感風熱或外感有化熱的趨勢,會變得較之前容易口乾;喝冷水不舒服表示有寒,可以是虛寒或實寒。

9.喝水量是多或少?

喝水量多才能解渴,表示傷津嚴重;喝冷水量多才能解渴,表示熱盛傷津嚴重。此處的熱可以是虛熱或實熱,實熱以胃火為多,胃火常伴隨食量增加且容易飢餓。

10.喝水會不會不舒服?

有些人雖然口乾,但只要一喝水就腹脹、打嗝或嘔吐,這是因為痰濕水飲內停於胃,或脾腎陽虛、氣化失常所致。

11.何時容易口乾?

        若晨起口乾明顯,需注意是否睡眠時有打呼或張口呼吸。吹冷氣或使用除濕機會降低環境濕度,也容易導致口乾。位處乾燥地區或是秋冬季節因為節氣較為乾燥,也比較容易口乾。

 

參考資料

Walsh: Palliative Medicine , 1st ed.CHAPTER 171 – Oral Sympto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