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馥芊中醫診所 院長 李嘉菱

胃食道逆流導致的呼吸系統症狀,常見如無明顯症狀、聲音沙啞、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難治性哮喘,其它也可能有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纖維化、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比一般人具有較高發病率的慢性咳嗽、氣喘,曾有研究顯示某些難以控制的哮喘患者,其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並不顯著,相較之下,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則具有顯著相關。

胃食道逆流導致呼吸系統異常的機轉

1.大量胃酸逆流吸入肺部

下食道張力降低、食道蠕動障礙、胃酸清除功能不佳,可導致大量胃酸逆流吸入肺部,這些病人可能有反復吸入性肺炎、支氣管擴張或肺浸潤,內視鏡檢查通常會發現嚴重的解剖異常,如遠端食道黏膜受損或Barrett's上皮黏膜。

2.微量胃酸吸入肺部

胃食道逆流可能通過微量誤吸,直接刺激氣道黏膜,導致咽喉粘膜和支氣管產生發炎反應,增加咳嗽敏感性。曾有學者針對同時有哮喘及胃食道逆流的病患作研究,同步測量氣管和食道pH值(酸鹼值),胃酸逆流時,氣管內 pH值也下降(偏酸),導致呼氣尖峰流速顯著下降。因此,微量胃酸吸入支氣管,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力增加;然而,胃酸逆流即使沒有微量吸入,仍可增加呼吸道阻力。

3.胃食道逆流刺激下食道與支氣管間的迷走神經

氣管與食道有共同的胚胎起源(前腸)和神經支配,當進入食道的逆流物刺激食道下段受體,引起迷走神經反射,使呼吸道阻力增加,導致痙攣和咳嗽。

4.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咳嗽、或支氣管擴張劑,可能促進胃食道逆流

支氣管痙攣及咳嗽發作時,胸腔內負壓會增加,這可能促進胃食道逆流。此外,肺部過度充氣和空氣滯留可能導致橫隔膜扁平,使下食道括約肌被拉入胸部,妨害抗逆流的屏障。支氣管擴張劑治療也可促進胃回流,如Theophylline增加胃酸分泌,並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增加胃酸在食道的暴露和逆流症狀。Specific β-adrenergic agents能使肌肉鬆弛,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而促進胃食道逆流。

中醫對胃病導致咳嗽的治療

《素問‧咳論篇》認為:"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其寒飲食入胃,從肺脈上至於肺,則肺寒,肺寒則外內合邪,因而客之,則為肺咳"。說明早在2000多年前,中醫就觀察到胃病可以導致咳嗽。現代醫學認識該病的機理是胃食道逆流,刺激食道下段受體,引起迷走神經反射,使呼吸道阻力增加,導致痙攣和咳嗽;或胃內容物直接(大量或微量)吸入,胃酸直接刺激並損傷氣管、支氣管粘膜,引起炎症、感染、支氣管痙攣,從而導致咳嗽或哮喘。

陳修園《醫學三字經》提到:『肺為臟腑之華蓋,只受得本臟之正氣,受不得外來之客氣,客氣干之則嗆而咳矣。』胃為水穀之海,以降為和,胃氣上逆則噯氣、吞酸;胃酸刺激氣道,日久肺失清肅,肺氣隨之上逆,氣道攣急,則見咳嗽,甚則氣喘;胃食道逆流若單治咳則咳不止,專治胃則咳難寧,所以治療胃食道逆流導致的咳嗽,仍以治療胃酸為主,依伴隨症狀而隨症加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