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

 

 

6歲女孩,來中醫門診的時候,患者媽媽告知她的頭皮紅腫已三月。小女孩剛上學已一年多,在學校沒有太大的壓力,也沒有遇到不開心的事情。除了頭皮的問題外,還有鼻過敏,傍晚會鼻癢、噴嚏、鼻水。平日食納可,易脹氣,二便正常,睡眠品質佳,作息正常。

 

局部望診發現頭皮紅腫、毛囊炎、皮屑多、掉髮。唇紅。舌質紅,朱點多,根白厚膩,前少苔,津多。脈弦細濡,左寸不足。

 

根據局部望診及舌脈診,證型屬於陰虛併溼熱。治療需平衡油脂分泌,初以滋陰清利溼熱,酌加引經藥物搭配外用藥如青黛膏、青春痘藥膏。如果擦藥膏覺得黏膩不舒,可以改用洗髮的方式,在第一次洗髮時在洗髮精中加入藥膏充分按摩頭皮,第二次洗髮沖洗乾淨即可。

 

洗髮精也應慎選,避免雙效洗髮精,盡量選用天然不含添加物的洗髮精。避免會增加體內濕氣的冰冷、寒涼性食物,及避免會增加油脂分泌的烤炸辣食物。

 

治療約2周後頭皮紅腫減,毛囊炎減,皮屑減,唇紅減。因藥物多為寒涼藥,空腹服用有腹痛的情形,告知必須飯後服用則不再有腹痛。

 

腎主骨生髓,其華在髮,且髮為血之餘,治療大約二個月後,只剩些許紅腫時,加上滋腎養血通竅藥,幫助毛髮生長,治療三個月後毛髮已完全生長出來,不必再遮遮掩掩或是煩惱如何變化髮型來遮蓋掉髮處。此外鼻過敏症狀也得到緩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腹診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